編輯嚴選
三十六、奇幻閒談─靈感要新鮮!保存靈感有效期限的方法

2021/10/1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在「學著有意識的製作靈感」與「靈活的思考手段」之後,這篇文章,我要來談「保持靈感新鮮度」的方法。
在此之前,我先說明為何過去我曾反覆提及:隨機靈感在大多時候幫不上忙。

靈感是橫空飛來、為了解決某項障礙或者艱難的問題,透過「思考」誕生的一種方案。這個方案未必完全可行,但是對於構思者而言,靈感帶來的方案是他在陷入困境時從未思考過的建議,能夠突破盲點、拓展設計想像的空間。因此靈感往往對解決問題有出乎意料的助益。

然而一般而言,隨機靈感的出現不見得是對應「當前面臨的困境」而誕生。有時候它就是為存在而存在,沒有道理,沒有獨特理由,就是莫名其妙、故事世界想提供給你這個點子,反正你先收下就對了──這樣講有點像是強迫送來的快遞,然後連簽章程序都省略,直接塞到你手裡一樣。
當你拿著不知道為何送來的快遞,心裡想法是什麼?沒錯,正常人都是直接丟掉,誰敢打開啊?
當靈感莫名到來,你有把握能夠運用得當嗎?若否,你該怎麼保住它的時效?

不容錯失的隨機靈感


但隨機到來的靈感並不是這麼一回事。
隨機靈感在與你接觸的當下,你就已經知道它的內容是什麼,它意圖想要幹什麼,它描繪的某個敘事情境,是會讓你瞬間產生興趣、想要進一步了解它──到這一步,是非常重要的重點。因為這將關乎到靈感「是否還有使用的價值」。
靈感誘使你產生興趣,通常在這個情境當下,你最好要立刻、馬上,遵從靈感的意志,把它的血肉初步描繪出來;若是少了這個步驟,而是打算先放置一陣子,晚點在處理,那麼靈感在與你接觸瞬間所產生的興趣──更仔細地說,是最能激發你創意力的時間點,同時也是創作能量最高的時刻──就會隨著注意力的轉移慢慢流逝,你對這份靈感的驚喜衝擊,也會慢慢淡去;到這時候,靈感的可塑性已經不重要了,因為你對它的熱情早已不在,接下來不管你怎麼想回頭挽救,都毫無轉圜餘地。
Good End:靈感發生→創作能量強化→拼湊靈感給予的宏景→捕獲靈感
Bad End:靈感發生→創作能量強化→拒絕遵從、放置靈感→錯失靈感
另一方面,就像我前面提過,隨機靈感的誕生通常不見得是為了解決你當前的困境,因此就算靈感到來了,它也無法為你所用;就算你天真以為可以把它塞入當前所撰寫的小說(或任何文字)裡頭,除非評估過可行性,時間一久,你很快就會發現靈感的存在雞肋無用又尷尬。
這就是為什麼我會說隨機靈感幫助不大。

以下為奇幻寫作事付費限定內容!
歡迎購買本專題或訂閱premium閱讀本文!


追蹤社群:FB粉專噗浪PlurkIG
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成為Premium會員,隨時閱讀我的文章、與我互動。
↓↓拍手五下,支持我的創作!↓↓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03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奇幻寫作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4.5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