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學習日記:著作版權與CC知識共享

2021/01/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在 YouTube 做了多段基於網絡共筆的 SCP 基金會 (維基百科)。SCP基金會是有點像《黑鏡》《世界奇妙物語》《陰陽魔界》黑暗奇幻風格,它就一個負責收容各種具有異常屬性的東東的「虛構」秘密組織,主要由作者投稿新的「異常」。 短片引用的版權素材其實就像以前大學寫論文引用一樣。
與他人純粹加上旁白不同,我用遊戲《動物森友會》來補充一些重要情景,再加上一些個人設計的資訊圖表。SCP 基金會授權形式是CC-BY-SA,即「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只要在描述加上來源,並以一樣授權方式釋出𧗠生產物即可。之後,其他人也可以基於我的作品再重製。 有一些補充用的相片,好像最近的作品 SCP-662 管家鈴 Butler’s Hand Bell,用了一張來自博物館 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的相片。雖然寫着公有領域,不過我還是會標上來源,方便觀眾之餘,最重要致謝來源機構的記錄我才可以採用。
影片字體上,就取自 Github 的 max32002/FakePearl。這個「假粉圓體」是基於是 jf open 粉圓 的開放原始碼中文字型。字體非常適合動森的可愛風格。
順便記錄一下頻道2021年現況:
暫時由去年11至到1月訂閲數有210個,超過一星期的不同影片有200–3000觀看次數。過去28天有2萬次觀看次數,約千一小時,CTR 有6%。
過去三個月,觀眾來源有 72% 是來自 YouTube 本身(推薦/搜尋)。五成六觀眾來自台灣,三成來自香港本地。性別上八比二,最多是35–44歲(我以為13–17會多一點)。八成觀看次數不用CC字幕。平日都是五點之後先會收看,五六日則全日都有人觀看。平均每週釋出至少兩段影片,每段10鐘影片要大約至少4日去完成。
每段片以「公開第二日就貼網誌,第三日貼社交網站/論壇」方式來宣傳。影片會先上載(暫時少人用的) LBRY 上,才放去 YouTube 或其他影片分享網站。 最後附錄我常用的網站 注意下列網站各素材都有不同授權方式
  • いらすとや插圖屋
    知名的日本國民插圖庫,畫者只有一人且每日更新了九年!商用的話不可超過21張
  • Freesound.org
    顧名思義聲音/音效資料庫。這個網站設計像社交媒體。如果我採用了上載者的素材,通常我都會在其作者頁留句「Apperciate」。
  • Openclipart.org
    多是SVG格式的圖片(小貼士:若要在 Keynote 上用SVG檔案,可先透過 OpenOffice 的 Impress 匯入轉成圖案,再另存為 PPT格式 )
  • OpenGameArt.org
    多是CC-0 舊式 RPG 遊戲的相關圖片/聲效

參考來源

CT Curtis
CT Curti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