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 專訪阿新談《阿新與他的朋友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認識阿新Cemelesai是「圖騰」樂團時期的事了。他和Suming是當兵認識的,Suming拿著吉他唱自己寫的歌給阿新聽,阿新聽了就說,你要玩樂團的話我可以奉陪,就這樣有了後面的故事。
後來那些年,阿新歷經了顛簸的人生,得意過也消沈過,最近這些年,他以配樂和廣告作曲為生,默默積攢著自己寫的歌,也不急著發表,一首一首地錄,一首一首地做,萬一撞牆,就緩一緩重頭來過。做了兩年,他才終於完成了這張專輯。
《阿新與他的朋友們》是一張排灣族語專輯,這些歌都是阿新累積多年的作品,但在交給兩位客席主唱瑋琪Eleng和昉禎Kerekelj之後,他們除了貢獻歌詞,也會賦予這些歌若干新的旋律和段落,於是她們也都是創作人了。
阿新自己除了製作、錄音,也負責編曲和吉他,他力邀兩位來自日本的厲害樂手:貝斯Kinya和鼓Takeshi,在若干曲目我們還能聽到Ocean Lee催淚的大提琴。阿新說,這張專輯儘管有兩位這麼厲害的歌者,他卻決定完全不錄二部和聲或合唱,用意是凸顯她們獨一無二的聲線。在編曲的時候,他也極力避免因為有了高手助陣就要一古腦地炫耀,反而「用減法思考」,盡量節制,卻成全了鬆活飽滿的音場。
當然,真正的靈魂還是這些歌的原創者,那位沒有開口唱歌的製作人阿新。這裡的歌陪伴他走過青春歲月,歷經高峰低谷,現在的他,心情或許不復青年時期的激切,對音樂的體認卻是更踏實、更有把握了:這是從生命深處提煉出來的音樂。
播出曲目:

Uhalja iyoin
傳統舞蹈
親愛的父神
下雨了
拆毀
只有愛 自由愛
起點
週一、週二 18:00–20:00(CST) FM96.3 Alian 原住民族廣播電台。
亦可利用 hichannel 網路收聽。歡迎加入FB聽友小組,分享節目錄音。
Alian電台亦有隨選重聽服務,歡迎利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5/14(二),起床55.1kg,睡前56.0kg,總熱量2,051cal一早剩下毛毛細雨,但不知道為什麼還是一樣厭世,照樣省下化妝程序就出門了。
Thumbnail
avatar
中年婦女
2024-05-15
5/14如果能重頭再來一次,我希望不要遇見妳 從小我就沒什麼接觸過愛情,關於愛情的知識也了解甚少,第一次感受到"喜歡"的情感是在國小六年級的時候,那時候我喜歡一個英文課坐我旁邊的女生,她長相甜美可愛,又有禮貌,當時我還不知道這種感覺究竟是甚麼,一直到國中的時候我才真正體會到甚麼是愛情,同時也了解到愛情的殘
avatar
CST
2024-05-14
5/14 盤中大盤熱錢資金目前流往鋼鐵 車用 航運 觀光 AI
avatar
台股籌碼戰-金庸
2024-05-14
會員專屬 Chapter 14.5 胖熊喜戴鎖插尿道-【從膀胱炸出的水舞秀】葉醫師打開新一包跳跳糖倒入針筒內,又打開了新一罐可樂也倒了進去。我見狀抓住他的手,試圖阻止他繼續灌入,但他甩開我的手,一次把整管又灌了進去。新的跳跳糖和可樂再次反應,轟炸著我的膀胱,新一輪地凌虐著我,我呼吸急促狂喘大氣,臉色猙獰的慘叫哀號,但這聲音似乎讓葉醫師更興奮,他加快速度操幹我......
Thumbnail
avatar
catheterbear
2023-11-17
ing用法:紐約時報專欄文章(Who would want to be a chief executive? 5/14Who would want to be a chief executive? 誰想成為執行長? 取材自紐約時報:By Ravi Mattu / Published May 14, 2023 / Updated June 9, 2023 ing應用分析
avatar
郭小貞
2023-11-15
Gigi Dall'Igna專訪:Ducati如何創新;為什麼他們擺8台車在場上從Gigi Dall'Igna來到杜卡迪,他改變了這家義大利車廠的命運。這位畢業於帕多瓦大學擁有機械工程學位的義大利專家,在2013年底被Ducati從Aprilia挖過來,從此撼動Ducati Corse賽車部門,並著手重新打造Desmosedici的新車架與新引擎。 GD:對。
Thumbnail
avatar
摩托筆記
2022-08-14
釀專訪|尋找存在的曖昧與真實──專訪《四樓的天堂》導演陳芯宜長年拍攝紀錄片的經驗,讓陳芯宜對人的洞察敏銳又感性。她說自己不是不喜歡喊卡,而是「當演員的狀態對的時候,我會覺得他就是那個人,那個存在,我就可以繼續拍下去。我把他當成真實人物在拍,我就會渴望知道溢出劇本之外的東西會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婉兒Cari
2021-10-29
【Podcast】未來的資料新經濟 — 專訪台大藥學系王繼娟副教授👉 區塊勢:https://blocktrend.substack.com 區塊鏈讓人們可以自己掌控金流,而不必仰賴中心化機構提供的金融服務。當金錢回歸個人授權,不再受制於中心化機構管理,去中心化金融(DeFi)服務便開始萌芽。 區塊鏈是資產(asset)的網路,而金流只是狹義上的資產。廣義上的資
avatar
許明恩
2020-05-14
我希望透過認識我來認識我的YouTube X 白昆禾(上)|系列專訪:5th  白昆禾,是我透過YouTube認識的一位影像傳遞者,他一開始會想拍片,純粹只是為了要練習剪接的技巧,他高中讀的是相關科系,有看他頻道的你們都知道他,沒有去念大學,其實光這點我很佩服,不畏懼別人眼光,只做自己想做的事,這樣的他真的很酷!   他的頻道現在有3萬多的訂閱,他透過他的空拍機、視野,傳遞
avatar
陳皙
2020-04-14
人物專訪│無聲與社會對話,曹良賓以攝影藝術創造社會價值│EP25曹良賓(阿定)是LightBox公共圖書室的創辦人,也是一名藝術攝影家。除此之外仍有其他瑣碎的工作,協助藝術策展,舉辦攝影交流的活動等等。但大部份時間都是留在Lightbox,維持團隊的運作。從前訪到當日專訪,都感受到阿定談話時的魅力。一開始抱著以藝術攝影家定義他的身份,但經過幾句的交流後,從中卻察
Thumbnail
avatar
火力創新
2020-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