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侘寂 ‧ 不完美的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侘寂 二字近年來一直活躍於我們日常生活當中,就字面上看,不知怎地有種神秘的感覺。彷彿甚麼都與它拉在一塊來說,就有種與別不同的感覺。
最近逛書店,無意中再次接觸到關於「侘寂」wabi-sabi 的家居設計書籍,我頓時被書中的照片震懾住,再細閱一側的文字解說,深感這個概念的應用很廣大 (茶道、建築/家居設計、生活型態等)。於是,便把心一橫嘗試進入「侘寂」這個神秘領域。
侘寂源於日本, 大致意思為 接受短暫的,不完美的日式美學。它已被滲透到日本人生活中。
我在網上查核了許久,發現其實「侘寂」並沒有一個很實在的定義。而我,卻把注意力放了在「接受不完美」上,它亦深深刻在我腦海中縈繞著。
屬於我的不完美
有一天起床弄早餐,我如常地隨手拿起那隻我很鍾愛的咖啡杯沖了一杯黑咖啡,邊喝邊看電影。待我終於拿杯子去洗的時候已是一小時之後的事了。洗杯子的時候,我定神望住它......
這個杯是一年去台北旅遊時,突然心血來潮進了STARBUCKS,一見鍾情買下的。它並不是甚麼有特別設計的咖啡杯,只是一個海藍色上有隨意啡色顏料的陶瓷杯而已,而我對它的鍾愛是陶瓷杯上的啡色恰巧就似天然的咖啡漬一樣。那時候,我在想「它是一隻完美的杯啊!就算我喝完咖啡洗不乾淨,杯上的咖啡漬也不會像其他杯一樣留下顯然而見的漬。」
我把手上的這個杯湊近些看,它的外貌就像當初買回來一樣。事實是,它貫徹了我的當初的理念,果然毫不留情地留下了咖啡漬,外人是渾然不覺的,但身為這個杯的主人當然察覺到它不但留下咖啡漬,還有多年來因洗擦而落下的刮痕。明明它經過歲月的洗禮亦留下了痕跡,跟當初已經不一樣了,況且多年來因旅遊而買下的杯為數不少,為何都只是專情於它呢?原來,這就是「侘寂」啊!它不完美,而我接受了它就是我心中不完美的美。而我亦很清楚,它會是我一直很鍾愛並很珍惜的一隻咖啡杯。
我們身處於物質豐裕又方便的社會,只要想,就輕易擁有,只要東西有一丁點的瑕疵便會捨棄,更新更完美的便會取而代之。我們何曾想過這些瑕疵其實也有它的故事,而這些不完美的地方正正是它美的所在呢?
這些不完美不屬於任何人,只屬於我。
之後,我開始用一些時間去觀察身邊的不完美事物,去尋回它們的美。
    2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完美世界》-不完美的美  高中時川奈暗戀著學校的風雲人物鮎川,但當時鮎川早已有了穩定交往的女友。出社會後兩人再次重逢鮎川卻因為交通事故成了下半身癱瘓的身障者,女友也跟別人結婚了。人生跌落谷底的鮎川下定決心不再戀愛、結婚,最後卻還是愛上川奈。兩個人歷經許多磨練,最終有情人終成眷屬。     
    2020-12-21
    《我的不完美生活》:庸庸碌碌生活中,你究竟期待甚麼?Sophie Kinsella的我的不完美生活(My not so perfect life),道出現今台灣所謂的北漂青年,憑藉著對理想憧憬,隻身從鄉村來到大都會發展,在逐夢過程中進一步省思完美生活的定義.
    Thumbnail
    2020-08-10
    《不完美的她》致不完美的我們“離別、放棄、生死、善惡,人的一生一直在做選擇。”人的一生一直在做選擇,但唯一無法選擇的一題,是我們的出生。無法選擇家庭、也無法選擇父母…而對孩子來說,這輩子最親近、最依靠的母親,更是發生問題時的一個想要尋求幫助的,如果那個母親拋棄了你、傷害了你,你能原諒她嗎?
    Thumbnail
    2020-04-02
    《不完美的正義》與《黑水風暴》:我會堅守立場,絕不退縮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真實故事,總能讓人愛不釋手、淚光閃閃。這兩部片描述的都是這樣的真實故事,一部對抗公權力的種族主義,一部槓上掌握鉅額利益的大企業。
    Thumbnail
    《不完美的正義》-正義疆界外的人道精神《不完美的正義》恰巧表現了兩種不同層次的價值觀:Justice是將體制凌駕在個體間歧異性之上的表面正義;而Mercy則是肯定每一個體本身存在之珍貴性的人道關懷。
    Thumbnail
    《不完美的正義》試映會無雷心得無雷心得分享 試映會心得 《不完美的正義》是真實改編的劇情片,主軸是以冤獄與種族歧視作為出發點,劇中可以藉由不同角色的行為、態度,觀察到許多關於同理心的內容,這些細節變化上的刻劃,能讓觀眾感受到要相信並堅持善良。
    Thumbnail
    202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