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身為一個職業鏟屎官

2021/02/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身為一個貓奴,我並沒有近身伺候主子,這樣說來我似乎不太稱職,畢竟我家主子與我相隔一座中央山脈跟一條濁水溪,主子在南,奴才在北,奴才只能隔山隔LINE螢幕相思。即使如此,奴才還是要做到關心主子的本分,故每晚都要打上1-2兩通電話回家,可別誤會,不是問候我家人,而是用著古裝劇裡太監尖銳的嗓音喊著:『阿肥~』,把與主子每晚的熱線你和我當作一天勞累後的療癒療程。
至於主子會不會回應呢?那就看他當時心情爽不爽了。至於如何得知他心情爽不爽呢?這點我目前還無法分辨,我想以後也無能分辨。不過這並不是重點,就我擔任鏟屎官的年資來講,面對這種情況,就是分辨何謂專業鏟屎官的時候了,面對主子不理不睬,專業鏟屎官知道主子天生就是這性格,歡喜接納,即使主子擺個臭臉,都甘之如飴。在這部分,我認為我是合格適任的。
不同於其他貓,可能與主子是豹貓有關,他的適應力特別強,拿去年他北漂來說吧,住慣台北親戚家的我,不付房租薪水淨賺,簡直不像個北漂族,不過也不能一直賴著不走,人總是要獨立,擁有自己的小鳥窩,於是心不甘情不願地搬了家,幸好新家的房東允許養貓,我便帶著主子坐著高鐵北漂。這是他第一次出遠門,因受不了被關在籠子裡,他開始不耐煩地一直抗議,出於無奈,我只好開了一個小縫(幸好列車長沒發現)讓他把頭露出來。主子好奇地看著高鐵窗外快速變化的景色,有山有農田,有天空有大地,他第一次看到外面的大千世界,竟毫不退縮,反而真的像隻小豹,而不是家貓,這種極強的適應力與安全感,讓當初在寵物店物色貓咪的我,印象深刻,並選擇了他。
好不容易到了新家後,主子便發揮其動物本能,開始熟悉地盤,聞來聞去熟悉氣味,並把自己的氣味留下,也會因好奇心使然,跳上跳下的,過沒多久,便會找個靠近陽光的高處休息。反觀我卻是這也嫌、那也嫌,既不打掃也懶得整理,房子有人住跟沒人住一樣,到頭來主子還比我這奴才更能適應環境 ,實令本奴汗顏不已,在某些方面,有時候人類還需謙虛點向動物學習呢。
之前一直有替主子添購專屬的寢宮或墊子,主子卻以不以為然回應,似乎一輩子要以天下為家,做個草原大漢,導致這些寢宮跟墊子放在儲藏室荒廢已久。直到最近媽媽又把寢宮從儲藏室角落拿出,特地清理了一下,放在房間的制高點,才博得主子的眼光,讓他愛不釋手,整日除了吃喝拉撒,便是待在自己的寢宮睡龍覺,龍顏背對著宮門,奴才想讓主子回頭看一眼,都要像喚林黛玉一般喚個三四回,他才慵懶地回頭賞臉,卻是一個無精打采、眼簾半遮的龍顏,不過這對於奴才來說,已然是天大的恩賜,便又心甘情願地為寢宮添加了薄被毛毯,並打通了窗戶,讓主子有更多符合他身份地位的享受。
眼看主子就要過四歲大壽了,身為一個專業鏟屎官,就必須把專業進行到底,不安排點什麼賀禮簡直是大逆不道。於是趕在他四歲大壽前夕,為主子創辦了一個專屬的Instagram粉專,強迫性推銷地把全家人都拉來當管理員,一起把主子包裝成網紅貓,沒想到操作失誤,誤把自己的奴才名當成了主子名,寫成了Username,還需兩週後才能再改,真是罪過….不過似乎頗有成效,創辦一天就有2個陌生人follow,真是感恩主子,讚嘆主子!主子的魅力,真是無遠弗屆啊!
與其說是主僕關係,我認為我跟阿肥更像是室友關係,雖然同住一屋檐,但是知道彼此都是在這屋簷下有所需要才住在一起的,有自己的利益,偶爾有空會打招呼噓寒問暖建立交情,但出了家門,就各自回歸自己獨立的行程跟煩惱。其實人類從沒馴服過貓,而是貓主動靠過來,跟人類建立互利共生關係,他不需要你了,自會安靜離開,他有能力把自己照顧好,並不需要看人類的臉色或仰賴人類的施捨,情緒也不會被人類牽著鼻子走,他有自己的個性、獨立、原則、跟習慣等等,不會因為人類而改變或屈就。如果放在人與人的關係裡,我想大概就是種成熟的,以自我價值跟接納與尊重為基礎的關係吧 ,感覺我們都在寵物身上學習怎麼做人呢。
    Angel
    Angel
    無需特別介紹自己是誰,因為生命並非一個發現的過程,而是一個創造的過程。我正在不斷創造自己的階段,一切都是體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