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時間 / 不負責任的養貓室友:你的貓是你的責任不是我的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荷蘭的日子中,和不同的人因為各式各樣的緣分成為室友。也因為這樣的共居生活,我的荷蘭生活有很多奇葩荒謬,充滿歡笑淚水的故事。


今天就來說個不負責任的貓主人的故事,我們這邊就叫她貓毛小姐


會認識貓毛小姐是因為摯友 Jo。她是 Jo 的室友,那時還住在別的城市的我,因為很常去找 Jo 玩所以就這樣認識,我們也因此成為同群的朋友。後來因緣際會下,我搬進 了 Jo 和貓毛小姐的合租公寓,成為室友。


貓毛小姐有隻可愛的長毛貓,是在我搬進去前幾個月領養的。決定要搬進去前,並沒有特別覺得家裡有隻貓會是個困擾,反而覺得家裡有小動物很療癒身心。殊不知貓毛小姐和他的貓最後成為我們的共同生活的天大惡夢。


沒有做好心理準備,真的不要養寵物


從來沒有養過長毛貓的我,搬進來後才發現貓毛的可怕。只要幾天沒清,家裡的各個角落,客廳、浴室、廚房、我們各自的房間每個你想像的角落都會沾滿貓毛。但因為是在知情的狀況下決定搬進來的,所以一開始我也就自己摸摸鼻子,把我的私人區域列為貓咪禁止區,對於房門外的一切採取放任制度。


社交生活忙碌的貓毛小姐,除了平日上班之外,有很多的飯局酒局。朋友和約會對象幾乎排滿他的行事曆,在這些空擋間,她還會一週上至少三次的健身房。可想而知這樣的他是幾乎沒有時間打掃,更不用想要照顧一隻貓。


在這之前,我認為養貓不是一件難事,個性獨立的他們只要把水和飼料準備好,並且每天定期早晚清理貓砂盆,他們就可以好好地過活。我覺得任何有心的主人,即便生活多麽忙碌,還是可以好好的養一隻貓。像我那幾乎每天都要加班到深夜的工程師妹妹,還是有辦法每天幫她那牙齒不好的貓刷牙,一天都不落下。


然而忙碌的貓毛小姐,有時候晚上有約就會忘記喂自己的貓,雖然一開始會請 Jo 幫忙,但後來他似乎就把這件事當成理所當然。反正室友們都在家,有隻肚子餓的可憐貓咪在喵喵叫總不會見死不救吧。


我不想清貓砂,所以我的貓大便都是香的


幾次忘記餵食後,她接下來就會忘記清貓砂。雖然她總是說自己每天都有清,但比他更長時間在家的我們所看到的卻非如此。家裡更常常充斥著濃烈的動物排泄物的味道。每天早上一起床走進客廳,聞到惡臭,一早的好心情馬上被搞壞,連早餐都吃不下。


後來真的覺得繼續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加上我們也想要好好的堅持我們不為他負責的底線,我們開始洗腦貓毛小姐購入自動飼料機和貓砂機。


但不愛為寵物花錢的貓毛小姐當然一開始非常排斥這個點子,家裡有人可以幫忙餵食,免費的幹嘛花錢,貓砂也沒有真的沒有味道(即便我們一直說很臭),一天有清一次就好啦(根本不夠,而且你也不是確實的每天清!)。反正不管我們怎麼說,他總是有辦法為自己不想做的事找藉口。


後來終於被我們盧到受不了,貓毛小姐終於撒重金投資了一組自動飼料機和貓砂機。我們也鬆了一口氣,想說啊終於最困擾的事終於解決了。殊不知一關過完還有一關,和貓毛小姐生活就是如此,時好時壞,我們每次都要好好把握他內在天使出現的時候,因為不知道下次惡魔出現的時候會掀起什麼樣的暴風。


我的髒亂不是髒亂,你們的髒亂就是罪大惡極


貓毛小姐是個標準的「寬以律己,嚴以待人」的人,很喜歡抓著別人的缺點不放大肆批評。最喜歡用「哎呀只是開玩笑的啦」的口吻,輕描淡寫的被動攻擊身邊的人。


在公共空間中,喜歡下廚的貓毛小姐最在意的就是廚房的整潔。所以當有任何地方不符合她的標準,東西沒有放好、煮飯濺出的油水沒擦乾淨、鍋碗沒有刷洗乾淨就會被他唸。其實這些都是很正常的,共同居住的空間整潔本來就應該要大家一起維持,所以當他特別指出的時候也會覺得很不好意思,趕快改進。


但當立場相反時,貓毛小姐的態度就完全不一樣了。甚至我們沒做好的程度和她的貓製造的衛生問題根本小巫見大巫。Jo 和我都很常在客廳聊天看電視,所以我們很不喜歡沾滿貓毛的沙發還有貓毛貓砂四散的的地板和窗簾。我們會提醒她也希望她可以更常清理貓毛。但得到的回答不外乎是 — 


「喔這裡我不常來,所以沒看到,現在懶得清,我週末再清。」「現在就剛好掉毛季節所以貓毛才會比較多啊。」或是「你搬進來前就知道我有一隻貓了,也是你自己選擇要搬進來的。」


哇,真的每次想要和他好好溝通到頭來都會一肚子火。


自以為愛乾淨,原來你也只會說不會做


常常我們一提醒他什麼要清一下,他就會馬上想盡辦法抓我們有什麼沒做好。


這樣你來我往的,既沒效率也沒意義,我們終於坐下來訂定更嚴格的週末打掃班表。我們更想說,太好了這樣就可以更嚴格的互相要求,大家一起做好就好。實行幾週的打掃計畫後,公共區域變得乾淨許多,但根本貓毛的問題還是存在,因為以貓咪的掉毛量一個禮拜清一次貓毛根本不夠。


我們也才發現自以為愛乾淨的貓毛小姐根本不會打掃。清理廚房的時候抽油煙機不會特別清、打掃浴室時不願意清浴室堵住的排水管,吸地板時不願意把桌椅搬開打掃,貓毛繼續卡在各個角落。這些都是我們當班時會特別注意的。


雖然不開心,但 Jo 和我也累了,知道她就是愛抱怨,但自己不想做只想指使他人做。


某次又因為環境衛生問題而大吵一架後(她覺得他指正我們沒弄乾淨沒錯,我們認為他的態度雙標又不尊重人,嘗試溝通後無果。)她終於決定要開始找房子搬出去住,甚至她宣告自己要搬走時,還大言不慚的說:「太棒了,以後就不會有人叫我清貓毛了。」透過一次次的事件我們也看清他的為人,最終我們也放棄,決定就忍耐到她搬走。


為了維持我們自己想要的客廳整潔,我後來自己決定在週間多做計次清掃,至少不用等貓毛小姐的週末清理才能擁有乾淨客廳 (甚至他掃的也不乾淨)。直接選擇忽視這個人之後,不去在乎他的作為也不懷抱任何期待的時候,發現腦袋和心情頓時輕鬆許多。


後來貓毛小姐終於搬走了,現在的家裡少了他、他的貓和他的負能量後,家終於回歸原本該有的樣子。


因為這麼一個奇葩室友的奇葩事蹟,我才重新正視養寵物真的是一個莫大的責任,同時也學會真的不要將別人的責任往自己的身上扛,因為這樣你就剝奪對方學習為自己負責的機會。當你幫他喂一次貓,他接下來就會認為你可以在他去度假時照顧他的貓一整週;幫她清一次沙發貓毛,他接下來就認為你該無條件包容他所有髒亂。


所以如果和有養寵物的室友同居,在決定幫忙前要好好觀察對方是什麼樣的人。互相照應幫忙之餘,也要維持健康的底線。也奉勸和室友同住的養貓人,自己的貓就是自己的責任,除了照顧好自己的貓之外,維護共同空間的舒適整齊減少寵物為他人帶來的影響也是責任之一。


4會員
17內容數
離開荷蘭後,我又該何去何從。紀錄過往回憶的同時,也在摸索何謂理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寫給編輯的基礎功:你不該浪費時間設定那些格式的事!可以的話,把「編輯」視為一個「統籌」的職務!你會要把關一本書從文字、圖檔、編排、印刷所有的細節,你要有能力統籌你所需要有人協助你一起完成的事!在那之前,除了「文字能力」外,請強化你所有在這個專業上的能力,那會使你工作、做書更有趣!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4-05-19
閱讀心得|《啊殺!豬小子》艱辛卻不悲慘,無奈卻不絕望,充滿真實感的生活故事最近因為前陣子(其實也過蠻久了)的書展買了很多說,加上正在出版產業求職中,所以閱讀了一些書籍,雖然在求職方面幾乎都沒有用到但還是抱持著分享與記錄的心態放上來了! 這本書是我在書展時閒逛,意外翻到的,看了幾頁覺得內容很可愛就買了的書。 還記得自己的國中生活是怎樣的嗎?回想起自己的國中生活,
Thumbnail
avatar
大秝/禾禾
2024-03-21
你不知道的基隆小吃故事,營業時間最短,銷售速度最快,週休四日的肉圓攤.基隆有許多有名的肉圓店, 如廟口的春美,或是信三肉圓,白磚厝肉圓,連記肉圓...........等等. 但是有一攤隱身於基隆市信義市場內的肉圓攤. 可能很多外地人都不知道. 每週只營業週五,週六,週日三天.(老闆率先實施週休四日,佛心) 每天結束營業時間不固定. 早上8:30開賣, 賣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Lee
2023-11-26
《寫不出來?》編劇吉丸圭佑的無情節生活。編故事與時間賽跑2021年《寫不出來?編劇吉丸圭佑的無情節生活》是一部日本輕喜劇,故事敘述沒有名氣的編劇吉丸圭佑,靠著人氣作家太太,成為了幾乎全職的家庭主夫。就當他已經安逸過上這樣的日子時,一通電話帶來黃金時段的連續劇編劇的工作突如其來的擺到他眼前,如此重量級的委託,沒想到竟是一切災難的開始。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3-08-23
❝ 占卜師的生命觀察|有時看不見-故事分享〔鰥夫與骨灰〕一名鰥夫在工作回家後發現自己的家已經被燒毀,火場附近有具男童焦屍。鰥夫見到自己的兒子死了悲痛萬千的將其火化並骨灰隨身。 其實兒子被土匪帶走並沒有死去。 當兒子來到鰥夫的新住處叫喚著 「是誰?」 『是我,你的兒子。』 「不可能,我兒子已經死了。」 終究鰥夫沒有開門,兒子不得不離去,鰥夫自此永遠失去他的
Thumbnail
avatar
靈魂遊樂園🚀The spiritual playground
2023-05-04
緊急通知:美國聯準會宣佈將在台北時間周一(13日)晚間11時30召開緊急閉門會議,股市波動巨大緊急通知:美國聯準會宣佈將在台北時間周一(13日)晚間11時30召開緊急閉門會議,股市波動巨大
Thumbnail
avatar
賢弟的期貨選擇權獲利引擎-劍賢
2023-03-12
台北婚禮紀錄|OKOH輕時尚婚紗攝影阿崑師:婚禮紀錄不只是紀錄,而是透過我的鏡頭去展現你的人生故事美好,透過影像傳達瞬間對你而言,婚禮紀錄是什麼呢?拍拍影片跟照片就算是紀錄了嗎?但對OKOH輕時尚婚紗攝影團隊以及鎮店婚攝阿崑師來說,對待每次的拍攝都是一段100%的用心對待,不管是對美的堅持還是對每對新人,絕對是不可妥協的堅持。所以今天想帶大家來了解OKOH的台北婚禮紀錄之台北婚禮拍攝與台北婚禮攝影。
Thumbnail
avatar
阿崑攝影師
2022-10-27
《體面》畫面與故事-《都已成年不拖不欠,浪費時間是我情願》如果歌曲堆疊到一個程度,一句話就可以讓你有深刻體驗。我想這首歌的價值對你來說就可以勝過千千萬萬。很神地的是,我對於這首歌就有這種體悟。邀請你一起來看看我的世界
avatar
三倍三爻掉洞筆記
2021-07-30
拾回在時間長河漂流的瑰麗 商行不僅賣商品也賣故事唐青,一個追尋夢想、努力改變世界的女孩。 我們夠了解自己嗎?其實還不夠!唐青只能透過不停地練習、不停的認識與改造,漸漸更了解自己與社會,還著一顆開放的心,去嘗試、創造、接受挑戰、甚至隨遇而安。
Thumbnail
avatar
高中生的循環經濟
2019-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