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行銷人學數據是一條高 CP 值的路線?附上各大後台截圖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找到第一份行銷數據工作時,加薪幅度高達 48%。


不是倖存者偏差,或者運氣好,而是我往後每份行銷工作都是以至少高於 20~30% 的幅度往上,所仰賴的就是「數據」這個定位,且我所認識的行銷數據分析師薪水,大體上年薪都是超過百萬的水平。


而我一直主張行銷人要學習數據分析、數據應用,是因為我認為這是最快速的方式,也最適合想快速提升薪水的行銷人,原因是他不用「熬年資」而且「不需技術底」,你只需要「有興趣願意學習」。


我大概把這件事拆成三點跟你分享:

  1. 行銷人的數據不用寫程式
  2. 行銷人的數據只有行銷人最適合做
  3. 行銷人學數據薪水較高


1.行銷人的數據不用寫程式


是的,我知道市場上談數據分析都是 Python、R 這些程式語言然後搭配 SQL 去存取資料庫進行一些分析跟各種 BI 視覺化報表,甚至還要去了解機器學習、AI 等等各種硬底子的領域,但我想說,給行銷人學習的數據分析不是這條路


行銷人的數據分析方向,或者說數據應用能力,都是在玩下面這張圖的 Martech 工具。(關於 Martech 這個名詞跟其他知識,我再找時間寫一下)。

raw-image


所以你不需要擁有技術背景,你只需要找對學習方向,用架構的方式看待「數據行銷」。


2.行銷人的數據分析只有行銷人最適合做


這句話,請你在心裡默念三遍,這是真的。


傳統的數據分析師通常不懂前端的行銷人員在幹嘛


行銷人是一個掌握非常多「系統後台」的角色,所以行銷數據分析師的日常就是根據後台所提供的資訊做出相對應的行銷判斷。


這些後台資訊,傳統的數據分析師是不會比行銷人還要懂的,因為有些都是非常前端的指標,像是判斷點擊率 CTR 的好壞,如何優化 CTR,這個問題就是屬於「行銷 + 數據」的最好案例,而這還只是最基本的。


為了讓你更進入狀況,我把比較常見的 9 個系統後台的真實截圖放在下面,每個系統後台都是一個專業領域,甚至都能夠細分出一個職位(當然更多的情況還是一人管理多個)


(1) Google Search Console

查看關鍵字的曝光、點擊以及排名。你應該聽過大名鼎鼎的 SEO 吧!先不說 SEO 領域是數位行銷人進修的一大熱門項目,光是這個工具就有專門的課程,當然市面上還有很多超強工具 Ahrefs、SEMRush..等等。

Google Search Console

Google Search Console

(2) Google Ads

查看 Google 廣告的各種點擊、曝光、ROAS、花費等等績效。無論在國內外都是行銷人必學的一個系統,即便自己不投廣告,也要能看懂基礎指標代表的意義。

raw-image


(3) Google Analytics 4

查看網站行為知名度最高的工具,因為他免費,又是 Google 出品,所以很自然的就成為了行銷人必學的數據工具了,雖然在改版後很多人放棄了,但他還是行銷人該碰的一項工具(但替代方案也是不少)

raw-image


(4) Meta Ads 廣告管理員

Meta 廣告應該是行銷人都要很熟悉的,如果你不是廣告投手,至少也要知道哪些指標跟你的行銷工作有關,可以透過工具導出、也可以在這個畫面上查看數字即可。

raw-image



(5) 91APP 數據後台

台灣主要的開店平台主要有三間 91APP、Shopline、Cyberbiz,當然還有很多啦,基本上電商的業績應該都是以後台為主的,我沒有 S 跟 C 的後台,不過應該大同小異?

raw-image


(6) 蝦皮賣家數據中心

之前自己剛好有個商品想在蝦皮上試試看,但一直推不起來(東山鴨頭...),果然隔行如隔山啊!後來就沒把心力放在蝦皮了,不過蝦皮的後台相對於 P 跟 M 來說好多了,雖然我個人覺得還是很陽春,但是基本上是夠玩一些數據分析了。

raw-image


至於 PChome 跟 MOMO 的後台我就沒有了,不過這兩間老牌的電商平台雖然營業額大,但後台滿陽春的,所以...幾乎只能看到銷售結果,談不上什麼數據分析

而 MOMO 最近上了個 「號稱」 RMN 的廣告平台,但功能目前陽春到不行,就先觀察看看吧。


而如果你的市場在海外或者你待在外商,做所謂的「跨境電商」,你還會遇到以下三個平台:


(7) Shopify

Shopify 是全球市占率最高的開店平台,後台報表非常完整,應該是目前我看過最好的網站後台儀表板,也可以去 Shopify 的 應用程式商店 中,安裝自己要的應用程式,行銷人主要都在玩這些應用程式(就是最上面那張 Martech 堆疊圖)。

raw-image


8.Walmart 賣家中心後台

Walmart 本體是實體零售,做電商相對年輕一點,但整個電商系統後台已經開始看到一些厲害的功能,這些都是行銷人可以去玩的。

raw-image


9.Amazon 的銷售報告

是我目前看過最強的電商後台(不過我還沒看過阿里體系的就是了),這裡的應用我會放在我的 付費訂閱工作週報 中。

raw-image


3.行銷人學數據薪水較高

行銷人最忌諱的就是什麼都做,因為做得越多,薪水越是容易達到瓶頸

更正確的來說,在經歷過前兩三年的菜鳥時期後,你需要做的就是「選一個適合自己的領域」,讓自己身上能夠貼上某個領域的標籤,而不是一個「什麼都做的行銷人」。


例如,你很擅長企劃,你的企劃超級強,強到提案成功率很高、得過獎、有新聞媒體報導過的知名作品,那你可以靠著「企劃」這項技能吃飯。


或者,你對廣告投放很專精,你親自操盤過的帳戶都可以達到令人驚豔的效果,而且能夠複製,那你就可以


那麼,我主張的數據能力呢?

數據能力在行銷圈「目前」來說還算是一個相對稀缺的技能,因為許多公司沒有能力聘請一個專職的「行銷數據分析師」,但會傾向找自帶數據能力的行銷人

強化數據能力可以大幅增加你的談薪能力

我在29歲跨入數據分析之前的薪水是 54000元,對我當時而言是一個要高不高,要低不低的待遇,在跨入數據分析後,對薪資的增幅非常可觀,一方面是因為我敢喊我要的數字,另一方面很意外的是面試官認為我有一張 GAIQ 證照,是錄取我的原因。


這實在是超乎我的意料之外,因為 GAIQ 的鑑別度在業界是有名的差,但是對於不懂行銷領域的 HR 或者老闆來說,這可能就是一個加分項目,再加上我同時具備 SEO與廣告台的分析能力,所以就錄取了。


如果你想搞定行銷領域的數據分析,歡迎關注我的 Threads,還有我在 Hahow數位簡報室中所發表的各項課程、活動、文章。


也歡迎訂閱我的「數據分析師的真實工作週報」,我會揭露我真實的行銷數據工作內容給你看喔。

我每週都要做一次工作匯報總結,但上班只給一位主管太可惜了,不如跟大家分享每週行銷數據的總結,當然我會避免敏感資訊,讓想入行、或是同行的你知道百萬年薪的行銷數據分析平常都在幹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說故事和行銷有什麼關係?為什麼需要學會說故事?以本書作者為例,運用故事行銷技巧,讓他短短一天賣出兩萬本書!有人說,未來一切產業都是媒體產業,各種職場與商業領域,人人都需要會說故事。學會說故事行銷,你可以三分鐘內打動面試官,五分鐘內與人達成合作共識。
Thumbnail
今年,投資者為了尋求更高的報酬和低風險,大量轉投美國國債,導致美國消費品類股,尤其是必須性消費(Consumer staples)遭受重擊。根據 FactSet 統計,S&P 500 的消費品類股在今年表現不佳,遠低於整體市場和資訊科技類股。 通常,消費品類股被視為防禦性投資,因為即便經濟不好
Thumbnail
想探討這個問題很久了,許多公司徵求行銷企劃人員,自己也搞不清楚這個人要做多少事,好像只要沾到一點邊的都是行銷,分析數據(報表)、寫文案、下廣告、剪影片、做圖、經營社群、洽談合作都是,就我自己做了幾年的經驗,和大家分享一下行銷的工作內容究竟有多繁雜。
Thumbnail
也許你聽過數位行銷,但數位行銷到底是什麼? Facebook臉書、Instagram發發文? 經營LINE OA官方帳號? 還是花錢買Google廣告或FB廣告?為什麼大公司、中小企業(個人品牌)、新創品牌、實體商家都需要數位行銷呢?嗨,我是Arosli 阿洛思理。透過今天的文章,你會得到...
Thumbnail
潮樂FB直播-----點此連結 你以為行銷就是投放廣告、文案而已嗎?? 其實這些都是行銷,不過都只是行銷的一小部分。而行銷又是什麼呢?其實行銷定義是:「將創造、溝通與傳遞價值給顧客,以及經營客戶,以便讓公司與客戶受益的一種組織功能與程序。」行銷已經不是單純銷售產品或提供服務,現代的行銷已無法與銷售
Thumbnail
母親節前夕,這篇文章正好適合所有母親們閱讀。看完之後你會了解,為什麼善良的人總是選擇人們認為難走的路?---戰略行銷
Thumbnail
市場瞬息萬變,每一年似乎都有新的網路行銷手法,但是內容行銷依然是行銷界的萬用守則。關於blog部落格行銷有哪些有趣的數據呢?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說故事和行銷有什麼關係?為什麼需要學會說故事?以本書作者為例,運用故事行銷技巧,讓他短短一天賣出兩萬本書!有人說,未來一切產業都是媒體產業,各種職場與商業領域,人人都需要會說故事。學會說故事行銷,你可以三分鐘內打動面試官,五分鐘內與人達成合作共識。
Thumbnail
今年,投資者為了尋求更高的報酬和低風險,大量轉投美國國債,導致美國消費品類股,尤其是必須性消費(Consumer staples)遭受重擊。根據 FactSet 統計,S&P 500 的消費品類股在今年表現不佳,遠低於整體市場和資訊科技類股。 通常,消費品類股被視為防禦性投資,因為即便經濟不好
Thumbnail
想探討這個問題很久了,許多公司徵求行銷企劃人員,自己也搞不清楚這個人要做多少事,好像只要沾到一點邊的都是行銷,分析數據(報表)、寫文案、下廣告、剪影片、做圖、經營社群、洽談合作都是,就我自己做了幾年的經驗,和大家分享一下行銷的工作內容究竟有多繁雜。
Thumbnail
也許你聽過數位行銷,但數位行銷到底是什麼? Facebook臉書、Instagram發發文? 經營LINE OA官方帳號? 還是花錢買Google廣告或FB廣告?為什麼大公司、中小企業(個人品牌)、新創品牌、實體商家都需要數位行銷呢?嗨,我是Arosli 阿洛思理。透過今天的文章,你會得到...
Thumbnail
潮樂FB直播-----點此連結 你以為行銷就是投放廣告、文案而已嗎?? 其實這些都是行銷,不過都只是行銷的一小部分。而行銷又是什麼呢?其實行銷定義是:「將創造、溝通與傳遞價值給顧客,以及經營客戶,以便讓公司與客戶受益的一種組織功能與程序。」行銷已經不是單純銷售產品或提供服務,現代的行銷已無法與銷售
Thumbnail
母親節前夕,這篇文章正好適合所有母親們閱讀。看完之後你會了解,為什麼善良的人總是選擇人們認為難走的路?---戰略行銷
Thumbnail
市場瞬息萬變,每一年似乎都有新的網路行銷手法,但是內容行銷依然是行銷界的萬用守則。關於blog部落格行銷有哪些有趣的數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