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篇】知識型消費

2021/02/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依稀記得人生中第一次買書事在學校與書商舉辦的書展上,我買了一本和成語有關漫畫,一回一回的漫畫搭配一個個不同的成語,作者用幽默搞笑的簡單情節解釋成語的意思,那本又厚又中的粉紅色漫畫對當時只有小學二年級的我而言簡直是本寶典!
當時的班導師很喜歡在上課時發問,答對的人可以獲得一瓶飲料當獎勵,每次我總踴躍的舉手搶答,因為那本成語漫畫讓我成為班上答題率最高的人,也讓我第一次體會到買書的喜悅和閱讀的滿足感。
之後每次學校書展,我都會和媽媽約定好買一本書,一開始她以為我只是想隨便買東西還不肯答應,是後來我承諾會把書看完並且交上閱讀心得,她才點頭同意,而我也真的有信守諾言的把書讀完並且寫閱讀心得,因為對我而言根本就是小菜一碟,而且剛看完書都會有滿腔的熱血和感想不知道要找誰分享,於是通通化成文字,反而更能抒發我的心情!
從此之後我就對買書這件是抱著很特別的情懷,雖說因為年紀小沒有能力可以把全部喜歡的書都買下來,所以很多書都是從圖書館借,或是跟朋友輪流看,但畢竟不是自己的書,書況和使用情形都不能由自己控制,漸漸的就變成一種補償心態,心裡暗自下定決心,等以後有經濟能力了,一定要自己買下所有喜歡的書放在書櫃上珍藏。然而這樣的心情隨著年紀越長就開始有了轉變。
並不是對閱讀的熱情削減了!相反的,出社會之後比當學生時更渴望能有完整的時間好好閱讀,只是讀的書變得不再單純是翻譯小說,或是青少年文學了,越來越多的商業書、工具書、語言用書等逐漸佔滿我書櫃的一角,此時我才驚覺,其他已多年未流動的隔壁幾櫃書,是該找時間讓他們出去進行下一階段的任務了!因為我心裡很明白,自己不再有時間將整個波西傑克森系列作從頭看到尾,既然如此,就應該讓這些書去陪伴需要被引導的人身邊。
也因為工作繁忙的關係,我開始注意到網路上有些知識分享是我需要的,而這些內容通常會上鎖,必須透過訂閱制的方式來獲取裡面的文章,一開始是從中國的喜馬拉雅APP碰到這個概念,那個時候的人們開始對知識產生焦慮,所以很多類似podcast的知識型廣播節目蓬勃竄起,
當時台灣對於這類的娛樂和消費方式都還沒有概念,所以我很疑惑像這樣的內容為什麼會引起中國人熱烈的追尋,除了怕被贏過的這種念頭驅使大家付費,背後還有更深更確切的原因嗎?
這兩年因為疫情的影響讓許多人改變了生活的型態與習慣,原本沒時間看書的人現在出不了國,也比較少在假日時到人潮擁擠的地方出沒,在家閒著沒事就開始想看點書,或是聽點東西,
而電子閱讀器和無線藍芽耳機的發明又促使有聲書或電子書這類的商品更容易被取得和消費,所以台灣人們也開始進入了在虛擬的世界裡獲取相當實際的知識這樣的模式,對於需要付費的專欄或是頻道,接受度也漸漸提高了!以前我只會在Twitch的實況台看見觀眾donate給實況主,現在聽到有人每個月訂閱自己喜歡的Youtube頻道或是募資平台的專案,也好像見怪不怪了!
願意為了知識型的商品而消費是一件非常值得被高興的事,這不僅是身為創作者的心聲,更是作為讀者的一大福音!使用者付費這個概念越來越普及,我們能獲取到的娛樂和資源甚至是知識才會越來越出眾,試想一個連自己都餵不飽的作者,能寫出多令人動容的故事呢?
最近方格子開啟了一個訂閱專案,一個月只要149就可以看到平常很熱門的那些作者寫的文章,我覺得很好,但於此同時我又在思考,人們總會把事情想得太過美好,訂閱了一堆東西,最後真的每個都有好好地看嗎?
或者只是讓自己能活用的資金變得更零碎,然後白白付了錢卻沒有得到實際上應該獲得的呢?而這樣的方案對於作者來說的確是好事,雖然以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小作者現階段可能還沒辦法達到進入專案的門檻,但只要持續不斷的寫作,這個門檻彷彿就在不遠的將來等著,好像更讓人覺得堅持是會有成果的,也讓人更想停留在這個平台上努力筆耕了。
但,真正會付錢觀看別人文章的純讀者,到底有多少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8會員
118內容數
人在離開人世前如果有未了的心願是否還能夠去彌補呢?主角經歷過漫長的人生終於躺在病床上準備離世時卻接收到從另一個世界來的消息,要將她帶到平行宇宙把某一個失控的人類製造出來的禍端給收拾,原來這個世界和許多的世界是會相互影響的,因她早年犯下的錯影響到某個平行時空並引發了一場騷動,主角穿越到另一個時空後才發現失控的正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