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完全不看課外書到每週閱讀,成為啃書族兩週年的感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從生疏到熟練

兩年前意外開啟了閱讀之路,當時我發現身邊的人都不怎麼看書,但我卻突然間對附近的圖書館產生了興趣,除了借了一些工作上的參考書籍外,我還多帶了一本課外書。或許這是畢業後獲得的自由感,以前總是覺得如果花時間在課外書上,會不會在課內學習上輸給同學呢?我已經忘記第一本書的名字了。後來得知國立圖書館有電子書資源後,閱讀變得更加便利,只要打開相關的應用程式就能隨時隨地閱讀。

起初我對於如何閱讀課外書感到十分生疏,是應該從第一章開始閱讀,還是應該先大致瀏覽一遍?當我看到第三章時已經忘記了第一章的內容,該如何擬定閱讀心得?但我庆幸自己不是一個遇到困難就會逃避的人,從零開始閱讀課外書,周圍也沒有人有這個興趣,對我來說保持閱讀的習慣確實是一項挑戰。


二、未知的已知變多

我認為閱讀就像是一次次的考古,每次挖掘都會發現自己未曾想過或不了解的事物。當你掌握了這些知識後,再次面對陌生的領域時,會更快地理解。為什麼真正聰明的人反而很謙虛?因為他們明白自己未知的東西有多少,而那些過於自信的人,往往只是受限於片面的認知,對於自己未知的事物毫無察覺,因此才會過於自信。


三、書只是眾多學習媒介之一

書籍、線上課程、影片、部落格、雜誌等,學習的資源十分豐富。這個時代我們缺少的不是資源,而是有效利用資源的能力。書籍之所以與其他媒介不同,是因為它們具有系統性。舉例來說,如果你想了解比特幣,雖然在網上可以找到許多相關資訊,但書籍通常提供了更為系統化的內容,有目錄、架構、圖解等,能夠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一個主題。


四、資訊眾多,選擇在於你

在閱讀了至少五十本書後,我發現即使是同一個領域的人也可能有不同的觀點,這是合理的,因為每個人的經歷和價值觀都不同。舉個例子,有些人認為必須從頭到尾仔細閱讀一本書,才能真正理解作者的意圖;而有些人則認為只要找到觸動自己的部分就足夠了。當你遇到不同的閱讀方法時,你會如何選擇?我的做法是對於工具書,我會像查字典一樣使用,而對於心理類的書籍,我會先閱讀作者的觀點,然後再決定是否閱讀後面的案例或故事。當然,重要的是要將書中的觀點付諸實踐,否則閱讀只是在消耗時間而已。


五、我的下一個階段

最好的學習方法是將知識轉化為行動。我的目標是能夠流暢地向他人表達一本書或一個領域的內容,目前我還無法精確地表達一些詞語或概念,也無法以更具共鳴的方式講述。因此,我經常閱讀完一本書後就會打電話給朋友(或者說是強迫他們收聽?),花五到十分鐘向他們講解書中的內容。未來,我希望能夠與更多人分享我的學習心得,同時接受他們的反饋並不斷修正自己的理解。

15會員
24內容數
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桃園景點-全台最大圖書館 各類叢書應有盡有 還有可愛的寶可夢 小朋友可以待上一整天 |完全不無聊的圖書館全台最大的圖書館位於桃園的南平路上,親子友善的環境很適合帶小朋友來,還有超可愛的寶可夢,待上一整天都沒問題。
Thumbnail
avatar
大豬麻麻&小豬妹妹
2024-01-29
外送兼職完全指南:從心態建立、機車裝備到處理意外在當前經濟環境下,許多人選擇兼職工作以增加收入,其中,成為外送員是一個受歡迎的選擇。這篇文章將介紹成為熊貓外送員的事前準備,如機車外送箱安裝方法,以及上線接單後、外送員出車禍怎麼辦等問題,確保您在兼職旅程中既安全又高效。
Thumbnail
avatar
sonar
2023-12-21
20231221飛鳥與魚不同路,從此山水不相逢~客運/貨運、空運/海運、貨櫃/散裝,都是完全不同產業領域,有各自營運模式♤巴拿馬運河/蘇伊士運河是兩大海運捷徑,重要超乎預期 ♡地球是圓的,巴拿馬運河阻塞,有蘇伊士運河可替代 ◇如果兩運河都出問題就是走麥哲倫當年舊路 ♧緊急運輸改走航空貨運成為最大受益 ☆巴拿馬運河目前問題是循環型乾旱 ☆蘇伊士運河目前問題是地緣政治風險 ☆散裝航運是最早的海運型態佔總運輸量95%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12-20
我告訴你,比遊戲還刺激 ~ 完全新手教學 從零開始接觸飛機杯他們又故意的高聲嚷道,「你一定又偷尻尻了!」王乙己睜大眼睛說,「你怎麼這樣憑空污人清白……」「什麼清白?我前天親眼見你買了新飛機杯,偷著用。」王乙己便漲紅了臉,額上的青筋條條綻出,爭辯道,「尻尻不能算偷……我光明磊落!……讀書人的事,能算偷麼?」
Thumbnail
avatar
嗯,就這樣
2023-02-22
要從什麼觀點看事情,完全看自己最經典的例子,就是「半杯水」。桌上有一杯水,高度只有到杯子的一半,那這時候可能會有兩種想法,第一種是屬於比較正面的「還有半杯水」、另一種則是比較負面的「只剩半杯水」,明明看到都是一樣的,但是想法的差異,可能會造成心情的不同。
Thumbnail
avatar
自豪人生
2022-07-12
為了18年前與摯友的約定,完全跨出舒適圈、從零開始:《歌、舞、伎:生田斗真》紀錄片的緣起是演員尾上松也邀請他的高中摯友生田斗真一起合作演出歌舞伎《赤胴鈴之助》(少年劍客鈴之助和他好朋友的故事),以實現倆人在18年前曾經約好要一起在舞台上表演的夢想。 https://youtu.be/dBZYzlDxwIw
Thumbnail
avatar
海蒂喵喵
2022-06-24
〔金句圖卡-21〕叫手完全服從思想 如果有人說你沒用,就守好自己上進的心。 如果有人說你很牛,就承認自己是頑強的牛。 當心可以服從思想,手應當就能隨從了吧! / Ivy老師曾建議爛筆頭。 原來民間有句諺語這麼說, 「好記性不如爛筆頭」 / 回憶過去學習經驗,我就屬於爛筆頭族群, 無誤。 👍更多精彩圖卡點讚追蹤FB:Suneyes
Thumbnail
avatar
Suneyes - 陽眼ㄦ
2021-12-10
從來就無法找到複製貼上後發現完全吻合的另一顆心也許你正熱切的或是一直靜靜的期待有那麼一天能夠(再)與你吻合的那一顆心相遇, 在那一刻來臨之前,請把自己的心照顧好。
Thumbnail
avatar
自由女嬸Michelle的異想世界
2021-07-17
這不完全是梁姐的錯?從一個老員工的資遣看組織跟老闆 2020年2月,身在中國大陸。隨著疫情的升溫,公司已經放了一個月的基本薪假,公司沒有收入,但每個月固定的開銷仍鉅,身為財務長的我,除了計算還有多少現金可以運用,重點還是在於盤點投資事業部及人力資源,董事會也開始在檢討過剩人力的問題,一波必要的人事調整即將落下…。
Thumbnail
avatar
過客閱讀筆記
2020-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