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用故事行銷來看台彩的商業策略 - 為什麼我不是幸運兒

2021/02/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到農曆春節,新聞就會開始大肆報導民眾刮中大獎與樂透金額創新高,而方法也相當奏效,每年都會看見台彩新推出的商品供不應求,連平常不曾參與其中的人也很樂意參與,除了人們的大腦機制中會刻意讓你幻想成為萬中選一的人,最核心的關鍵在於每次的得獎故事,都會讓你覺得你會是下一位幸運兒。
「強風吹起兩千元,撿起買彩券竟刮中百萬大獎。」
「祖先托夢,簽注夢中數字竟獨得頭彩。」
「注意到櫃上的【倒流香龍】,竟中兩百萬大獎。」
「最後撿剩下的獎券,反而成為三百萬大獎得主。」
「情侶用相識紀念日買刮刮樂,爽中一百萬大獎。」
拆解故事,你都可以發現幾個共通點。
一、得獎一定都有原因
無論是強風,心中的某個數字浮現,人生中的某個紀念日,某一個時刻你心中就認為會中獎,這時人們的內心就會驅使你去購買,認為你就會是下一個幸運兒,但我們都知道彩券的期望值是很低的,越購買你會越多拿去「做公益」,但這些故事與原因總有一個能夠打動你,最終讓你乖乖掏出年終與紅包購買。
二、大獎隨處可見
你會看見十萬、百萬、千萬、上億的報導,彷彿得到大獎就是如此隨處可見的事情,自己也有機會成為下一個幸運兒,還記得我當時頻道剛開時正好是過年,我的第一支影片就是直接購買整本兩千元的刮刮樂,最後賠了一萬六,最高單張金額也不過才五千,根本沒有這麼多大獎出現。
三、高額的稅金
如果你有中過單筆五千元以上,就會發現這是需要扣除高額稅金的,以你買一張2000元刮刮樂中獎5000元來看,應該是回本2.5張,但扣除稅金後實拿只有3980 (20%的稅+20元的手續費),連兩張的金額都沒回來,即使你的金額相差無幾,但加入稅金後就有很大的差異。
四、倖存者偏差
打開社群平台都隨處可見有人中獎,好像今年的中獎率特別高,但自己去買又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那是因為社群平台中大家都習慣性報喜不報憂,以我今年為例,過年特別買了三張連號的兩千元刮刮樂,給我父母和自己來玩,總共六千元的成本,最終只有一張刮到一千,其它兩張都槓龜做公益。
今年最常見的故事,大概就是 - 「今天出們買刮刮樂時,刮到一台BMW,請問保險有理賠嗎?」這個故事大概我還相信一點,千萬記得故事行銷的核心在於讀者的投射作用,會認為自己就是下個幸運兒,就連平常都說「台彩這種故事鬼才相信」的我,今年也真的相信做了不少公益QQ
最後祝福大家牛年行大運,但你中獎千萬別告訴我,我只想聽你槓龜的故事,讓我心底好過一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鬼才阿水Awater
    鬼才阿水Awater
    世新廣電系畢業後便一路創業至今,從創業的過程中看盡人生百態,從沒想過有一天自己會走到舞台前,但既然機會來臨了就勇敢把握,目前保持每天日更的習慣,只希望文字能夠發揮小小的力量,讓更多人開始學會獨立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