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隔壁影評-那些關於遺憾的故事《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

2021/02/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大家好,我是老王。
以下的內容可能會有點小雷,各位再斟酌閱讀。
本片借用了2019年底由林婉瑜出品的散文集《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書名,整部作品的格調與部分台詞也如散文集一樣稍帶詩意。
如果你是抱持著徐譽庭的金獎團隊而對這部作品產生興趣的話,那左轉上一頁吧!我相信會有更適合你的電影。
但如果你是仍在愛情中抱有遺憾的人的話,也許這部片還能逼出你幾滴眼淚。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整部作品環繞在吳慷仁所飾演的南之仰與同母異父的妹妹郭勤勤身上,整部作品除了談愛情,也談遺憾、家庭、與寂寞。
電影找來李英宏配樂真的蠻對我的胃口的,因為如果沒有李英宏的配樂,這部電影在我心中的評價會再下降一點。
9m88首次演出電影
【太過亮眼的配角】
我是第一次看艾怡良演戲,而相對於這部作品的其他主要角色,甚至只有幾個畫面的配角,艾怡良的演技實在難以綻放出特色!當然,這部電影給女主角郭勤勤的設定就是一個面癱主管,但即便是面癱,艾怡良的眼神中仍舊沒散發掙扎或是落寞等情緒,反而格外像行屍走肉,如果這就是郭勤勤這五年的生活模式的話,那我也真的是認了。
沒有憤怒、哀傷、而是隨時保持著一副面如死灰的樣子,這樣的艾怡良,與其他角色相比,更顯得毫無特色。
艾怡良飾演面癱主管
吳慷仁在劇中角色雖然更接近於陪襯,但與艾怡良相比,仍有不少亮眼的部分,我自己非常喜歡吳慷仁面對前妻時的兩場戲,再對比開頭的自私耍賴模樣,可以清楚感覺到,他並非不懂愛,而是他選擇的,是愛不會傷害自己的自己。
吳慷仁在劇中仍有亮眼表現
謝盈萱的氣場就更不用說了,雖然只有短短幾場戲,但謝盈萱充分把職場上那種站著講話腰不疼的討人厭主管形象完美詮釋,搭配上後續談論家庭的電話反應,似乎又能帶出在職場上必須討人厭的特質,凡事並非一體兩面,就如同看似討人厭的主管郭勤勤,卸下面具後,不也只是個被遺憾纏身,最終選擇與寂寞為伍的女人嗎?
謝盈萱短短幾幕仍舊搶眼
而林美秀與吳慷仁的對手戲也令人印象深刻,我自己認為那是一種名為虧欠的愛!吳慷仁對她來說,就像是失而復得的兒子,這並不意味著她對郭勤勤的愛少了一點,或許責難是她表達關心的方式,但對吳慷仁,可能正如他所說的,多了一層名為虧欠的隔閡,這樣的客氣感,反而另兩人無法真心交流,唯有從小打鬧的兄妹倆人,才能多少感受到對方心裡的寂寞。
最了解你的人不是你的朋友,而是你的敌人。
而郭勤勤與南之仰這樣並非敵人,但也絕非親密的關係,恰恰成了亦敵亦友的一種陪伴。
艾怡良與吳慷仁飾演兄妹
【名為寂寞的愛】
是因為寂寞,所以才愛?
還是因為愛,所以選擇了寂寞?
我在郭勤勤瀏覽臉書時注意到他的社團中,除了公司的社團外,還有一個名為東京背包自助行的社團,這是否也透露著,在過去的五年,她從沒忘記那一場旅行。
郭勤勤是因為解除封鎖才知道趙書維的離開嗎?
我猜不是的。
當年她出現在機場的那刻,即便有著不甘,但我相信當時的她不可能對沒能前來的趙書維不表示擔憂,以兩人那樣只差一步的關係,我更傾向於她是將當時自己的時間完全停止了,就像是南之仰說的,這五年,郭勤勤始終站在原地,與懊悔和寂寞為伍,即便自己受到周遭厭惡,即便每天擺出一張死人臉。但在秒針開始轉動後,我仍舊相信那遲來五年的是眼淚。
艾怡良在電影中形象多變
同樣的問題也出現在南之仰身上。
他真的不愛女兒嗎?真的不愛貝佳嗎?
不,只是相比他們,南之仰絕對是更愛自己,也更忠於自己的角色。無論他的癌症檢驗結果如何,南之仰都會選擇獨自接受,並隨興面對。或許他的心,早在那些一次又一次無法等到父親的失落中,漸漸明白了,人生走來,始終不會離開的只有自己,也許正因為如此,他才會對找到自己的郭勤勤如此憐惜吧!
吳慷仁在劇中顯然更愛自己
林美秀在離婚時的那場戲有這麼一句台詞,「人生中遺憾的東西,越少越好。」確切句子我忘了,但這句話在我看來不僅是在反映著她當年因為郭勤勤而撐住的婚姻,似乎也是導演在隱喻著,那每一個時間點的遺憾,終有需要解決的時刻。
人的一生有太多的東西因為各種理由而拖延著,工作、婚姻、愛情、家庭,最終青春消磨在歲月裡,直到回頭才發現,自己走了好大一圈,卻始終停留在名為遺憾的牢籠中。對於郭勤勤與南之仰來說,寂寞是一種選擇,而非一種結果,對兩人而言,生活似乎都不想再受到名為愛情的傷害,但南之仰卻對這樣的郭勤勤感到疼惜,我猜想他是不希望郭勤勤最終與他走上一樣的路,寂寞的面對人生吧!
觸碰那些傷口,真的能解決遺憾嗎?
我不知道,但總是要試試的。
人生的遺憾,總要去面對
【與觀眾的互動】
在每個橋段轉場時,畫面數度停在了郭勤勤的臉書頭像,與發文時的”在想些什麼?”
我認為這不僅是在反映著郭勤勤在每個階段的情緒改變,也是徐譽庭在像觀眾傳達著,看到這樣的郭勤勤,我們又是怎麼想的,當然這樣的想法也許是我腦洞過大,但若真的是用這樣的方式去與觀眾互動,我認為也不失為一種有趣的手法。
吳慷仁在電影中十分隨意

【那些遺憾】
但很可惜,《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在整體看來,我個人認為離上一作《誰先愛上他的》還有很大一段距離,而這其中雖然與演員有很大的關係,但我認為在不斷過去與現在交錯的片段才是主要問題。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似乎想說一個關於寂寞與遺憾的故事,這點音樂作到了,但畫面呈現出來的卻是差強人意,我很難透過艾怡良去帶入那個悲傷的情緒,而那些看似刻意任性的舉動,也只會讓我對這個角色的不成熟加分。
而在畫面的不斷切換,與時空一次又一次的轉換下,我始終無法完整的去帶入郭勤勤的情緒,因為在我試圖理解33歲的郭勤勤時,28歲的郭勤勤就又闖了進來,帶來一種全然不同的情緒;而當我試圖了解28歲的郭勤勤時,則是33歲的郭勤勤又開始死人臉切入,這讓我始終無法完整感受兩個時間點的郭勤勤以及其他角色當下的情緒。
艾怡良的角色在劇情中不斷時空轉換
此外有些角色與談話我個人也覺得有些多餘,像是9m88與阿Ken的定位我都認為有些模糊,阿Ken或許只是客串,但9m88這個角色卻令人感到困惑。
如果是想透過9m88去反映出過去的郭勤勤的話,那我只能說有些多了。但若是想透過9m88與郭勤勤的互動去傳達兩個不同階段的女人,在情感上的選擇的話,那可能又太過片面了,最終兩邊都沒能弄好,讓9m88成為了一個定位有些多元,又處處不足的角色。
9m88與艾怡良對手戲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是一部在愛情中受過傷或是身陷遺憾的人或許會有所感觸的作品,但或許是我對該片期待過高,在工作人員名單跑完後,這部作品卻始終沒成功觸碰到我心中最柔軟的一塊,燈亮後,只剩遺憾。
我是老王,那個公共電話真的是新到我出戲!感覺連油漆都是剛上好的!我們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會員
216內容數
一些我對比賽的看法或是足球雜談 歡迎球迷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