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凡-芳華虛度影展】所有的電影都是情書

2022/10/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楊凡導演的作品近期於電影院重映,前陣子看到消息時立刻買了預售套票,主辦方還用心的製作周邊及電影介紹摺頁,相當有紀念價值,可惜當時不知道影城會將紀念票收回,沒有事先拍照留念。
此次影展共播映七部楊凡電影:
《玫瑰的故事》
《海上花》
《流金歲月》
《妖街皇后》
《美少年之戀》
《淚王子》
《繼園臺七號》
我挑選了其中兩部:《流金歲月》《美少年之戀》

《流金歲月》—1988

主演:張曼玉、鍾楚紅
電影講述兩位女孩十年間的友誼及成長蛻變為女人的心境變化,蔣南孫(張曼玉 飾)的堅強內斂與朱鎖鎖(鍾楚紅 飾)的爛漫大方,性格全然不同的女孩成了彼此最重要的朋友,二人從天真青澀到獨立世故、原本如琉璃般清澈雙眼逐漸被重重心事覆蓋,變得黯淡無光。而讓這段友情動搖的,就是當她們愛上同個男人。不再是女孩的她們,不能像從前十七歲時那樣輪流給對方機會,更不可能一起約會,因此,在南孫與家明重逢後得知他對鎖鎖難以忘懷,她想替自己爭取機會,選擇騙了家明。可即便如此,仍無法阻止家明與鎖鎖相愛,而南孫就如她年少時所言,終生只會喜歡一個人,這十年裡,始終無法捨棄那條白色手帕。
儘管命運讓三人依舊沒有結果,但反而我卻認為這是最好的結局,
畢竟,沒有破碎的友情、也沒有不歡而散的愛情
劇情將現實融入電影中,政治局勢、金融股市,彷彿蔣南孫與朱鎖鎖不是只活在電影或小說中,而是在現實中的某個地方生活著,淒涼中又帶點浪漫。
以當時張曼玉與鍾楚紅二十多歲的年紀,將青澀少女到輕熟女人演繹的如此到位,著實讓人感到驚喜。特別喜歡朱鎖鎖那看似堅強無情,實則柔情似水的特質,最是難以捉摸卻惹人憐惜。

《美少年之戀》—1998

主演:馮德倫、吳彥祖、舒淇
觀眾先是跟著Jet(馮德倫 飾)的腳步,認識他的魅力、職業,到後來被Sam(吳彥祖 飾)吸引,又藉由Jet的職業認識阿青,而某天阿青巧遇大明星K.S,就這樣順劇情演變,到後來我們才發現這四個看似互不打擾的美少年,卻有著複雜糾葛的四角關係,有的甚至還欠下情債,他們看向對方意味深長的每個神情,便能知曉其中恐怕有段故事,但卻不知背後竟乘載了無數犧牲與背叛。遺憾的是Jet和Sam不但沒有結果,最後更因Sam的被動出櫃而天人永隔。
他俯視香港的夜景,林青霞旁白音道出,為什麼自己愛的會傷害到自己的最愛,似乎自己做的不對,他一去不回。我想,這句話道出多少人的心聲,也是這部最為痛心的台詞。

芳華虛度影展時間至10月6日結束,開放場次不多,離下映僅剩五天,想看的朋友們千萬不能錯過!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贊助!不論大小對我而言都是給予我動力的來源喔(*´∀`)~♥
小梅Mei電影日誌
小梅Mei電影日誌
我是小梅,喜歡分析那些電影不會告訴你的事,並練習將其轉為文字記錄。每月不固定做特別企劃文章。歡迎與我分享你的推薦片單,請聯絡這個信箱:[email protected](固定每週查收信件,最快在收信後下個月做分享^^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