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評】《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拒於門外的那個自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I Missed You) / 2021 / 台灣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電影海報。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電影劇照。
以首部長片《誰先愛上他的》奪下金馬獎三項大獎的編導雙人檔徐譽庭與許智彥,睽違兩年多,再次集結團隊推出《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本片不僅找來實力派演員吳慷仁及傅孟柏出演,特別的是將重任情節交給艾怡良、 9m88 兩位由歌手跨界演員的女性詮釋,可說再次凸顯了編導創新、獨特的風格。
電影從臉書上「被封鎖的人」開始,為什麼封鎖?我們還不曉得。但伴隨著愛情金句廣告,我們知道那在職場上被稱作「面攤女」的艾怡良是直白、是孤寂,是閉關自己的,且她的心中,懷有著那份封鎖名單的故事和理由。此時,不解風情的傅孟柏和外型浪蕩的吳慷仁存在電影另一頭,他們像是與艾怡良親密或者仇恨,而幾人的連結是什麼?依然沒有公之於眾。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電影劇照。
徐譽庭與許智彥足夠大膽,早在前段就埋下諸多伏筆,然而不僅如此,從剪輯上的獨特結構,還有以廣告及視頻議論的愛情、人生價值,再加上充滿現代性的影像風格和由臉書而來的喃喃自語,皆讓電影看來是不同於想像的樣貌。但事實上,這是不知所云,是霧裡看花的。從起始就具備諸多謎團的角色們,時而出現的回憶片段或是情節,繚亂又跳耀地交織在不同人身上,可能此時為艾怡良和傅孟柏的過去,不久後插入吳慷仁的戀情,接著又成艾怡良和吳慷仁的家庭。所以在不斷發展的「現在」和碎片插入的「過往」裡,兩條故事線融合得不大恰當,因此只得在理解表層的狀態中接受角色們的不理性、自顧自、鬱悶、感概、崩潰、憤怒等情緒,同時無法得知哪一刻會突然地揭開動機,這都成為凌亂且缺乏厚度的主因。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電影劇照。
唯一被打動的,反倒是篇幅短小的 9m88 。她的故事清晰明朗,拍得寫實又真性情,更甚一同將艾怡良面對自我的情緒拉扯展現得徹底。最喜歡的是,兩人的談心呼應了過往的衝突,照映了世代、個性、經歷不同的女性,面對事業和戀愛的難關或陰影,她們讓自己、讓對方學習放下,學習釋懷,學習要好好地說再見,也要懂得愛自己。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電影劇照。
電影評價:C
台灣上映日期:2021.02.10
台灣代理片商:華納兄弟

成立的心得分享帳號,第一手文章、資訊都會搶先在這裡釋出,喜歡的歡迎垵下追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篇文章,了解一位創作者的內心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電影宣傳照,很喜歡左邊的製圖。而且看完才發現英文片名超揪心啊   這部電影也在我的待看清單中躺很久了,一開始只是衝著吳慷仁有演這部所以才想看的,沒想到這個劇本竟然能夠如此和我產生共鳴,超乎預期地打中我的內心。劇情以郭勤勤、南之仰(這名字有夠酷)這對兄妹為中心向外展開,打開了一扇扇在各個角色心中不敢或
Thumbnail
avatar
木質部
2021-08-23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電影短評/「我始終相信,每場相遇都有意義。」劇情從「臉書的封鎖名單」展開,探討封鎖一個人,是因為一時任性?還是徹底不願再得知對方的任何消息?封鎖之後,就真的可以忘記嗎?
Thumbnail
avatar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2021-05-15
【影評】《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人們總是只看到自己想看的那一面那天的你,還站在原地 很久沒有看到編排這麼好的台式電影愛情劇了,縱使有些缺憾,但基本上都是瑕不掩瑜,看的出來導演跟剪接在這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劇情的銜接上並沒有太大的矛盾,過場也很順,尤其是不會刻意賣狗血或是說教(點到為止),讓整體觀影的過程是非常舒服的(要熬過一下開場),以下我會分幾個部分來說明這部
Thumbnail
avatar
CapsuleFilm
2021-03-09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那場沒談到的戀愛,是留在心底的習題如果說《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是齣通俗連續劇,那《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就是篇散文集,它有發人深省的愛情金句,有令人同情的角色,還有一些些為賦新詞強說愁,符合片名原本就是來自於散文集的原始設定。
Thumbnail
avatar
Allen Chen
2021-02-16
隔壁影評-那些關於遺憾的故事《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如果你是抱持著徐譽庭的金獎團隊而對這部作品產生興趣的話,那左轉上一頁吧!我相信會有更適合你的電影。 但如果你是仍在愛情中抱有遺憾的人的話,也許這部片還能逼出你幾滴眼淚。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整部作品環繞在吳慷仁所飾演的南之仰與同母異父的妹妹郭勤勤身上,整部作品除了談愛情,也談遺憾、家庭、與寂寞。
Thumbnail
avatar
老王
2021-02-14
從《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學會面對、釋懷和不再討厭起自己在你生命中有沒有ㄧ位曾經對你而言很重要很重要,卻突然在某一天匆忙道別,或是再也不見的人呢?
Thumbnail
avatar
品影
2021-02-04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試映會無雷心得無雷心得分享 試映會心得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是一部愛情電影,在觀影體驗上會覺得導演說故事的方法很特別,最後卻能完整的堆疊出角色的情感與劇情的完整!劇情很生活化,內容不單只講愛情,偶爾會有趣味的情節點綴,不會讓人一直陷入悲傷而感到太過沉重。
Thumbnail
avatar
韓森博伊
2021-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