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環遊旅程 43】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歡迎來到東方巴黎

2021/02/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離開保加利亞,我坐上巴士繼續往北方前進,在跨越多瑙河之後,我來到了一個充滿鬼怪傳說的神秘國度,這裡是吸血鬼的故鄉,也是我此次旅程所造訪的第五個國家。歡迎來到羅馬尼亞,現在就讓我們一同去深入探索,翻開古老藏書裡的神祕面紗吧。
一下巴士,車水馬龍的街道又讓我重新感受到大城市的喧囂,這裡是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對於已經習慣保加利亞寧靜的我來說,看到這麼多的車輛一時還真不習慣。除了城市的吵雜聲之外,還有一項也是我很不能接受的,那就是溫度持續探底的冷天氣,遙想昨天在瓦爾納還有溫暖陽光與徐徐海風,沒想到在布加勒斯特,天氣卻是冷到不行,暴露在冷空氣中的雙手已冰凍到頻頻顫抖,冷冽的寒風更是像冰刀一般毫不留情地劃過面頰。
布加勒斯特有兩百一十萬人口,是歐盟人口第六多的城市,而這就不難解釋城市所散發的擁擠感,但如果拿開羅來比較的話,布加勒斯特絕對是相當舒適的宜居城市。在布加勒斯特你可以見到許多富有巴黎風味的建築與特徵,走在道路上有著在塞納河畔的感覺,若在城市裡隨意拍照打卡上傳到FB或IG,並打上在巴黎度假,相信一定會有許多人在下留言,請你多帶幾個LV包包回去,而正因為這樣的城市魅力,布加勒斯特又有小巴黎或東方巴黎的稱號。
"了解一個城市最快的方式就是參加Walking Tour"
"參加Tour還遇到跟我一起從保加利亞坐車來的朋友,來自西伯利亞的Alexandr"
“這張照片說在巴黎,完全可以阿"
羅馬尼亞的領地先前是附屬於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直到一八七七年才宣布獨立。而當時布加勒斯特的市長在脫離鄂圖曼帝國的統治之後,想要將布加勒斯特打造成一座全新的城市,並參考當時歐洲最繁榮與最令人嚮往的歐洲中心─巴黎,模仿其建築風格與特色。
在布加勒斯特你會看到許多宛如巴黎的城市樣貌,你能找到凱旋門、類似巴黎協和廣場上的紀念碑(羅馬尼亞重生紀念碑),他們甚至還打造一條布加勒斯特的香榭大道(烏里尼大道),而為了要展現優越感,這條布烏里尼大道還硬是比原本巴黎香榭大道的長度要長幾公尺。不過走在烏里尼大道上卻完全沒有時尚的感覺,比起那精品店林立的香榭大道,烏里尼大道上只能見到枯枝落葉,反差相當大,看來在模仿方面,布加勒斯特還是很難掌握其精隨。
"羅馬尼亞凱旋門"
"羅馬尼亞協和廣場"
"羅馬尼亞香榭大道"
走到烏里尼大道最前頭,出現在我面前的是布加勒斯特的地標─羅馬尼亞人民宮,又稱羅馬尼亞議會宮,是世界上第二大的建築物,只僅次於美國的五角大廈,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國會建築。看著人民宮那大到不可思議的腹地,寬廣的建築像皇宮一樣氣派儼然,頗有君王君臨天下的氣勢,但其實人民宮有著一段羅馬尼亞人不堪回首的悲慘故事。
一九六五年的羅馬尼亞,在被蘇聯強力的社會主義影響之下,也成為極權專制的共產主義國家,更將國名更改為羅馬尼亞社會主義共和國,而當時的國家領袖,正是下令修建人民宮的獨裁者─尼古拉‧奧塞古。尼古拉在位的二十四年期間,可以說是羅馬尼亞最為黑暗的日子,限制人民的言論自由並進行思想控制,拆除許多歷史性建築,而在各種蠻橫跋扈的行為及高壓統治下,羅馬尼亞國家經濟越趨低落,人民生活也更加困苦,但就算如此,尼古拉對人民的殘酷及壓迫還是與日俱增,甚至好大喜功及滿足個人私慾,建造了用人民血淚所換來的「偉大」建築─人民宮。
"這就是世界上第二大建築,人民宮"
為了建造人民宮,政府在布加勒斯特清出約三十四萬平方公尺的腹地,尼古拉不惜砸下重金,所有的東西包括建材及內部裝潢都極盡奢華,建造總價值竟高達三十三億歐元,這真的是無比的諷刺,能想像嗎?一個貧窮的東歐國家,竟要蓋出一棟世界第二大的曠世巨作,也難怪羅馬尼亞人民對尼古拉是恨之入骨。而羅馬尼亞人民對尼古拉的不滿與憎恨,在一九八九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劃下了句點,當奧塞古夫婦被人民槍決的那一刻,這獨裁的暴君終於倒塌,黎明的曙光穿過烏黑的雲層,也結束了羅馬尼亞這二十四年來的極權統治。
我站在人民宮面前細數這段黑暗的歷史,那廣大建築像獨自漂流在大海中的冰山一樣冷漠,而在鐵灰色的天與陣陣寒風的襯托下,又更顯得難以親近;人民宮不只散發的氣息像冰山,就連建築也像個冰山,我們看到表面上的其實只是人民宮的冰山一角,在地底下還有深達九十幾公尺的體積,令人難以想像。現今的人民宮除了作為議會及政府機關使用之外,有百分之七十的空間都還是閒置狀態,雖說是世界上第二大建築,但就我看來,人民宮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蚊子館,不禁令人唏噓。
在布加勒斯特這被譽為東方巴黎的都市,可能沒有像大家想像的如此時尚與浪漫,許多建築都還留有蘇維埃共產主義的影子,而人民宮就是最真實的例子,這羅馬尼亞難以抹去的歷史傷疤,深深的刻在羅馬尼亞人的心裡,但值得慶幸的是,在歷經二十四年的極權統治之後,羅馬尼亞的民主旗幟也終於能隨風飄揚,與人民一起走向嶄新的未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oe Han的極旅冒險
Joe Han的極旅冒險
喜歡背包旅行、極旅冒險的旅行者,曾環遊世界八十三天、搭便車環島,歡迎對背包旅行、獨自旅行有興趣的朋友追蹤我的精彩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