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格里特與張照堂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11月21日是馬格里特的107歲冥誕,張照堂的部落格貼出了一系列圖片,將原作與張照堂致敬的攝影作品對照陳列,或可稱為「我的偶像向偶像的偶像致敬」,極是精彩,推薦往觀。
René Magritte (1898-1967),比利時人,超現實主義畫家。記得父親的書架上有一部磚頭厚的馬格里特畫冊,他的幾幅名作恐怕在我還很小的時候就已經深深刻進腦海、揮之不去,例如Les Amants裹著頭親嘴的情侶、La Chambre d'écoute塞滿房間的大蘋果(後來被Jeff Beck拿去作了唱片封面)、還有Golconde那一群群浮在空中戴著帽子穿著西裝的男人。直到現在,那部畫冊仍然是我反覆翻看的愛書。
及長,認識了更多從達達到超現實主義運動的怪ㄎㄚ前輩之後,不禁慨然:我們在創作上自以為激烈的革命行動,搞不好早在七八十年前這些老前輩手上就已經玩得淋漓盡致了─ ─類似的慨歎也發生在我初識六十年代的「劇場」雜誌之後。主編黃華成不只大玩版面美編實驗,他和邱剛健拍的那些前衛短片腳本、還有簡直惡搞的「大台北畫派」,事隔二十幾年,幾乎都變成了我青春期最震撼的啟蒙經驗。其中若干作品即使放到現在,也會讓許多自詡激進的文藝青年瞠乎其後吧。 大概也是在那陣子,我認識了張照堂早年的攝影作品。那種虛無、疏離、荒謬的氣質,對於正迷戀著達達和超現實的我來說,真是完全無法抵抗。
大 一那年從母親那兒挖到一本1976年出版的「1977生活筆記」,張照堂主編、梁正居美編協助、舒國治撰寫人名索引,採用一頁圖、一頁週曆的編排方式,每 幀圖配上一段摘錄佳句。其中一張馬格里特的肖像,被我影印放大,貼在大學社團辦公室的牆上,和Bob Dylan、Mick Jagger、Bruce Springsteen混居一處。「生活筆記」系列似乎連續出版了三年,1978年份改用張照堂自己的攝影作品,1979年份則是「搖滾筆記」,全部是搖 滾樂手的照片,我便是從「生活筆記」開始認識張照堂那些早期作品的。
「生活筆記」系列圖文對照的手法,是先有了照片,再從張照堂的札記選 些句子安放在隔頁。這種類似「現成物」的拼接方式,往往使圖文互相撞擊出始料未及的全新趣味,總令我聯想到馬格里特那些乍看與作品意象毫無關連的畫題、那 些被錯置乃顯得如夢似幻的日常物品,當然,還有「這不是煙斗」。這種圖文互相「疏離化」的手法,給了我很大的啟發,直到現在都還是很受用。另外,「劇場」 和「生活筆記」的美編風格,也讓我迷上了特明體......。
母親還留著一冊薄薄的冊子,粉紅色螢光封面印著一張臉上狠狠著了一拳,是 1973年向子龍、舒國治、張照堂、陳廷鏡等人合辦的「搖滾大餐」活動手冊。舒國治謂「現在想來這色彩設計滿正的,這本東西雖僅單薄數頁,台灣搖滾史上, 若還擁有者,絕對值得珍藏」,我母親的那本,裡面還用原子筆寫著活動心得,那是27歲的母親的筆跡。
張照堂的作品影響自己實在太深,那時又在編校園刊物,於是覺得應該要和偶像見面討教。是大三那年吧,我從母親那兒要來了張宅的電話,硬著頭皮打過去,緊張得結結巴巴。張叔叔約我們在咖啡店見面聊天,我帶著手邊每一本相關「文獻史料」,和幾位同學一起,抱著「面見大師」的心情,和他喝了一下午的咖啡。依稀記得我們那天問了一堆關於攝影與影像工作、超現實主義、劇場雜誌、還有Bob Dylan與老搖滾之類的事情。張叔叔極有耐心地一一回答了我們各式各樣愚騃鹵莽的提問,回想起來,那天最大的收穫,或許不見得是我們原本想問出來的「答案」──彼時總期待簡單的問題可以換回簡單的答案,現在乃漸漸知道問題愈簡單,答案往往愈複雜──那天最大的收穫,或許是見到一位可敬的前輩,面對一群毛躁的青年,所顯露的和善、包容與體貼。十幾年過去了,還是很想對他再說一聲謝謝。
【附記】我素崇敬的西西,曾經在她的肥土鎮系列小說之一的「浮城誌異」嵌入馬格里特的作品,向她心目中的大師致敬。這是另一樁「我的偶像向偶像的偶像致敬」案例,不可不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從天堂到地獄──試析《刻在你心底的名字》裡主角眼神與對白的拋接與錯漏(一)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這部電影,講述的是兩個男孩張家漢(後稱阿漢)與王柏德(後稱Birdy)在1987這個思想活動剛解嚴、性與性別意識仍然封閉保守的年代,如何在無處不被限制的掙扎裡理解自我、在試探感情的過程中求索答案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海藍
2021-10-03
從松榮堂的花散里走進《源氏物語》,一探杜鵑與柑橘的香氣餘韻和朋友報名關於行星廟陷與旺弱的占星宮位課程,課堂上,老師用一種稱之為「宇宙誕生圖」的方式來重新詮釋星盤上的十二宮位。
Thumbnail
avatar
周周選書BAR
2021-01-09
[新北旅遊]新北市淡水區市定古蹟淡水禮拜堂,不只是淡水區觀光點,更是馬偕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台灣史萌芽地點​ 淡水禮拜堂有著仿哥德式的尖塔,採用扶壁,柱頭以小帽尖裝飾,外牆以清水磚砌造,內部採用有鋼筋的 RC 柱及樓板,屋頂大跨距的鐵骨承拖住,再以木板作天花板,左邊是高聳的鐘塔。而該禮拜堂已配合淡水風光,成為有名的觀光景點。淡水區為北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發展的根據地,而功勞最大者首當加拿大長老教會馬偕牧師。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0-10-06
張愛玲《紅玫瑰與白玫瑰》:在文化意識的衝突裡省思愛情的時代意義 《紅玫瑰與白玫瑰》【張愛玲百歲誕辰紀念版】:短篇小說集二 1944~45年。 《紅玫瑰與白玫瑰》是張愛玲寫於1944年的短篇小說。故事主要講述一個名為佟振保的男子,在英國留完學後,回到上海就職紡織工程師期間,與兩名女子之間發生的遭遇。 何謂愛情?是這本小說拋出的巨大疑問和省思。事實上,從一開始振保
Thumbnail
avatar
藍玉雍
2020-05-15
IG 特殊照片怎麼拍? 三種風格照片拍法解說,幫IG增添獨特元素吧!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三種IG風格照拍法詳解】 如果老覺得自己的IG都是自拍 / 團體照 / 穿搭照,少了點不同的元素,學起來今天這三種風格照拍法就絕對不缺乏拍照靈感跟元素啦!!
Thumbnail
avatar
馬它mata x
2020-02-29
楊照《馬奎斯與他的百年孤寂》第四章【一個「中老年『男同志』」的生活日常 在台東】9 看陸劇《慶餘年》時,就對主角范閑及其母葉輕眉的「孤獨感」特別有感,畢竟,有著「現代」人的思想,卻存活在「古代」中,真的是特別的惟一、獨有。 楊照《馬奎斯與他的百年孤寂》第四章中,特別寫出了馬奎斯筆下的孤寂,即「支持、同情、團結」的對反面。 看到這兒,
Thumbnail
avatar
屘寶
2019-12-22
【理財的第一堂課】新富族與FIRE:不要活在名為工作的牢籠裡,享受退休吧!|Mr. 西城說到理財,除了重視開源節流,我們的核心概念或者目的也很重要。許多人理財是為了退休後的生活著想,但退休這個概念到底是怎麼來的,我們又該如何合理看待退休呢?
Thumbnail
avatar
西城
2019-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