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大叔注入活力的《戀如雨止》,也讓高中生找回理想

2021/02/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戀如雨止》又名《愛在雨過天晴時》,它之所以吸引我,只因兩點。
第1,ED吸引了我。恰巧在youtube看到有人介紹此部動畫,然後映入眼廉的盡是雨天畫面,播出Aimer主唱的Ref:rain,一聽就愛上了。
第2,詩情畫意的戲名。
有時候,喜歡就是這樣的簡單和純粹。
有雙大眼睛的橘晶,擁有纖細的長腿,然而卻是雙眼無神的冷酷美女。為何每當有事時,總是遇上下雨天呢?是不是她的內心也在下著雨?是的,腳傷了,原本是田徑部的她,不能跑了。
腳傷讓她一度迷失,卻因大叔的一個舉動、一句話,讓橘晶眼前的世界,突然間閃閃發亮了起來。
高中生橘晶因為這位中年大叔溫柔的一句話:「雨馬上就會停了」,讓當時迷茫的她,心裡掀起了漣漪。
大叔的一句話,就是字面上的意思,然而對橘晶來說卻是一種心靈上的安慰。
45歲的近藤正己,是育有一子的離婚大叔。在年長女員工的眼裡,只不過是向顧客點頭哈腰、沒有男子漢氣概的店長,而在年輕女員工則被視為身上有怪味的中年男。
員工們眼中的大叔,唯獨在17歲的女高中生橘晶的眼裡是發光、發亮的。
橘晶敢於追求自己的愛情,然而卻沒有勇氣繼續追求自己的理想。
年輕代表活力,充滿著希望,它光彩閃耀;為了愛,她敢於追求。可是卻因一時的挫敗,沒有勇氣面對自己的跑步理想。受傷了,只要進行復健訓練,還是能重新出發。
或者就如醫生所言:這不光是身體(受傷)的問題了,本人要有這個意願。
大叔近藤正己年輕時為了感情而放棄了理想,結果婚姻也失敗了 。成熟的大叔和青澀的高中生,年齡上的懸殊,讓雙方的距離太遙遠了。
遇上青春和純真的橘晶,近藤有的是對自己不再年輕的無力感。對近藤而言,甜苦參半的青春結束之後,留下的只有苦澀。

無可取代的財富=年輕經歷的情感

無論如何,在認識橘晶之後,讓他回憶起屬於自己的那份無可取代的財富,也燃起了他過去的夢想,為自己陰鬱的中年注入了活力。
近藤所指的「無可取代的財富」,就是年輕時經歷過的情感。這是要經歷過了才有所體會。
青春結束后,不是僅有苦澀,有的是歷練、滄桑,還有的是在平凡、無奈的生活中找到勇氣。
這段兩人之間的微妙感情,最終讓兩人朝向各自的理想前進。或許正如近藤所言,將這份情感稱為戀情反而顯得輕薄吧,大家都是在互相影響之下,為對方指出明天方向的人。
此外,我很喜歡此部動畫鏡頭轉換的意象,一個鏡頭的特寫,不用任何言語、沒有任何旁白,也沒有多餘的小動作,數個精緻和唯美畫面的轉換,所引發的意喻;還有人物情緒上的轉變,馬上令人心領神會!
有些細節,細膩到通過腳部的特寫,來表達主人翁的內心世界。有時僅是通過僅有腳部分的畫面,如步行、腳步、站姿,讓人意會到兩人之間的距離感,甚至體現出人物的心理狀況。這些都讓我對《戀如雨止》加分不少。
漫畫共有10卷,很快就可以啃完。不過,製作公司Wit Studio在動畫裡所呈現的意境美,是在漫畫里所欠缺的,動畫我可是看了兩次,兩次都很享受!
💌文:KUMO
💌粉絲專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64內容數
在ACGN領域裡,我只觸及Anime、Comic和Novel,Game完全是外行。 追番追得熱血、啃漫畫啃得自在,同時寫心得也讓我心情愉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