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與雀斑公主》 ─ 想在虛擬世界活出怎樣的自己?

2022/03/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U是另一個現實
虛擬角色是另一個你
你無法在現實中重新開始
卻能在U裡重新開始
來吧 活出另一個自己
來吧 開始新的人生
來吧 改變世界
如果有 U 這樣的虛擬世界,你會想要嗎?
在現實中因為遭遇事故而導致無法唱歌,卻能在U的虛擬世界裡大展歌喉。現實中對自己平凡樣貌完全沒信心的你,大可在U搖身一變,變成可愛的As(虛擬角色),甚至也可化身為美艷的歌姬,只要你願意踏入U的世界。
在現實中的你,遭受不平等的對待,你可以在 U 化身為武功高強的打手。所以,在現實生活過得很不順的你,大可在U 活出另一個自己,開始新的人生,改變自己的世界。
U擁有體驗共享技術,只要你在現實生活中遭受到傷害,傷痕會以形體般的呈現出來。即使是心痛,也能化為肉眼可見的斑痕。所以,在U世界裡的龍,背部有如花紋般的紋身,其實他在現實中是傷痕累累的。
我是先看電影,後看輕小說,在看電影之前,我是在完全沒看任何介紹之下去捧場,所以完全沒有抱著任何期待。乍看之下,還以為會是網絡版美女與野獸的愛情故事。
其實不然,兩個人在現實社會裡遭到創傷,他們在U活出另一個自己。有人在現實中無法完成的事,唯有在虛擬世界找出屬於自己的出路。
不過,這畢竟是網絡世界,網絡世界裡充斥著不負責任的言論,大家暢所欲言,不必為自己的言論所負責。即使在直播中目睹家暴,雖然嚇得馬上下線,或者事後找人陪一起觀看,最終只是以嘻笑來帶過,並不完全放在心上。
可悲的是,在現實生活,網絡霸凌確實是存在的。難道說,在網絡世界裡就可以披上面具為所欲為嗎?
貝兒
女主角小鈴是有同理心的女生,她是出於真心的想要幫龍,雖然一開始不知所措,不過最後還是接受朋友的建議,讓自己在U被揭紗,鼓起勇氣以真面目示眾,來表自己的真心。
我是有被女主角小鈴的心靈創傷所打動,她小時候就失去了母親。當她想念母親的片斷出現時,我時不時用手背拭淚。母親為了救人,捨棄了她,讓她幼小的心靈受到傷害,她無法理解母親為何拋下她一人也要救人。然而在捨命救人之後還遭網上的口舌所傷。
在現實生活裡,我完全無法理解網絡上的舌劍脣槍,試問有必要為了一些事件就在網絡上罵來罵去嗎?言語上的傷害,導致現實中有人遭網絡霸凌而自尋短見。這真的是件令人痛心的事件,那些網絡上的暴民難道沒有因此而懊悔嗎?
我想,網絡世界裡需要更多同理心,更應該有更多、更多類似小鈴這樣的人物。
貝兒悅耳動聽的歌聲,充滿著色彩繽紛的U世界,還有小鈴家鄉美如畫的景色,通過動畫電影讓我完全震懾住了,這些僅以文字來描繪是不夠的。
我承認一開始帶著空白的腦袋入場看電影,就完全被人設、精美的畫面和音樂所吸引,從電影院出來還意猶未盡,並且立馬上網買電子書,接著隨著最近Netflix有上架,我又重看了一輪。
在熱情退散之禦,用冷靜的腦袋在家重看之後,讓我的思路更清晰了。整體而言,《龍與雀斑公主》的故事偏弱,找不出故事的核心點。
細田守是此部電影的導演兼編劇,如果跟他之前執導的《怪物之子》、《穿越時空的少女》、《夏日大作戰》相比之下,《龍與雀斑公主》的故事明顯弱了很多。
《龍與雀斑公主》是細田守繼《怪物之子》、《未來的未來》之後,另一部同時執導和編寫劇本的電影,看來細田守還是繼續執導為好,雖然《怪物之子》的故事相當吸晴,個人是蠻喜歡的。
但是,《未來的未來》以及《龍與雀斑公主》的主軸就遜色多了。希望細田守往後專心執導就好,並且能繼續跟老搭檔奧寺佐渡子合作,如斯一來,我們就有望繼《穿越時空的少女》和《夏日大作戰》之後,看到全新的佳作。
至於《狼的孩子雨和雪》,由於我還未看,所以就不好拿來相比較,沒看過那就少說為妙吧。不過,《狼的孩子雨和雪》的評語是相當不錯的呢!
💌文:KUMO
💌圖源:https://ryu-to-sobakasu-no-hime.jp/
💌粉絲專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64內容數
    在ACGN領域裡,我只觸及Anime、Comic和Novel,Game完全是外行。 追番追得熱血、啃漫畫啃得自在,同時寫心得也讓我心情愉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