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learn+teach

2021/07/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每一段感情,都是教與學的過程。
由於工作的關係,認識了一個與自己年紀相仿的女孩,angel是個貼心漂亮的女孩,也是個單親媽媽。第一次見到他,完全無法把他跟母親聯想在一起,漂亮的長直髮,穿著合身的套裝,看上去就像是大學畢業的新鮮人,如果不是跟他聊天,絕對想不到她已經有個要上幼稚園的女兒,還曾經是一家公司的老闆娘。
樹木需要經年累月的成長,愛也是
那時第一次聚餐,老闆要新進員工自我介紹時,angel大方的站起來介紹自己,當老闆問他為甚麼想要轉換跑道時,她很直接的說最近離婚了,需要多賺點錢,也喜歡公司能自由安排工作的時間。讓人不經好奇,這個年紀不過跟我相差3歲的女孩,到底經歷了甚麼,可以平靜的談論很多人避之不談的話題。
際遇有時候突如其來,措手不及
那天,angel來到公司交資料,我手邊也沒事,便聊了起來,她的故事,放在小說很常見,但不會有人希望,發生在自己身上。
angel大學之後就沒跟家裡拿錢,在夜市打工賺取生活開銷,在那裏遇到了大學的男朋友,也是她的前夫。要說認識的契機,應該是他總是穿著西裝到夜市,當身邊的人都穿夾腳拖,多了一個穿皮鞋逛夜市的人,也會忍不住多看兩眼。一來二去漸漸熟悉,知道這個人是做禮儀公司的,下班就來夜市摸個麻將。後來戀愛,懷孕了,大學畢業嫁給他,只是奇怪,當她懷孕時,前夫說的是,那就結婚吧,這樣你的重心也可以放在小孩身上。
婚後的生活很忙,學習當媽媽,學習當老婆,沒多久還要學習當個老闆娘,前夫想創業,開個禮儀公司,沒接觸過殯葬業,牙一咬也栽進去學,從拿香獻禮,祭拜的手勢,不同的信仰禮儀,與協力廠商溝通,每一件事情接踵而來,很少女生一畢業就選擇殯葬業當第一份工作,我問她妳不會害怕嗎?她說:「做這行的,百無禁忌。」
兩年的時間過去,公司漸上軌道,也開始適應當個媽媽,前夫卻開始出狀況。殯葬公司好的時候可能一次接到很多案子,有時候半個月也沒有新案,收入沒有那麼穩定。angel也曾勸過前夫,要做的長遠,不要短視近利,只想著跟廠商壓低成本,不考慮品質。可能第一次開公司,體會當老闆的好處,前夫開始有點得意,工作上兩人開始有摩擦,開始常常吵架。
生活久了,也開始看清楚他的個性,原本只是變得暴躁,後來開始會動手,angel一開始也想了很多方法試圖改善,但前夫越來越古怪,有時候精神很好,每天都亢奮的狀態,有時候又很疲倦,一連睡個好幾天不起床,公司也不管,整天往外面跑。壓倒他們最後一根稻草,是他承認他在吃藥,違法的藥。為了女兒,angel收拾行李搬回娘家,開始去外面找其他的工作,離開一個月,前夫都沒有來找他,再一次遇見,卻是在她打工的旅館大廳。
她說:「這劇情很八點檔吧,我也沒想到會這樣遇到。」
她工作旅館有一個女房客,長期住在裡面某一個房間,每天都會有不同男生進去那個房間,在旅館這種事情,大家心知肚明也不會說破,但她沒想到她會看到她的前夫,也走進去那個房間。那天她穩定情緒走進員工廁所,傳訊息跟前夫說,她要離婚。
可能她前夫想她只是回娘家,過沒多久就會回家,收到簡訊反而坐不住了,獨自跑到她在外面租的房子大吵大鬧,每天都打無數的電話跟簡訊過來,從一開始苦苦哀求,到後面威脅謾罵,不停解釋他是去旅館拿藥,但是這一刻,事實已經不重要了。
「我打過很多次報警電話,每次聽到他來的聲音,都是把門鎖好,站著門口請他離開。」還好她選擇在外面租房子,不然女兒聽到爸爸這樣,不知道會受到多大驚嚇,鬧了半年,前夫也恢復理智放棄了,之後兩人離婚,前夫也沒再來看過女兒。
「後來聽說他過得不怎麼好,公司也收掉了。後來想想,他可能只是想要有個年輕又乖乖的女生,跟在他的身邊,剛開始在一起大家都說他變的穩重,不像以前一樣散散的,快四十的人終於開始會想了,他的家人都很開心,沒想到後來變成這樣。」
故事講完,她平靜的表情像是在講別人的故事,我聽的人心裡都發酸的很,不曉得她有多少的夜晚是在擔驚受怕裡渡過,但是我問不出口,因為這樣的痛苦只有她心裡最明白,旁人又怎能理解。
「其實我那段時間不怎麼哭,已經哭不出來了,現在只有看電影的時候會哭,也當發洩一下。」
其實我很想跟你說,你辛苦了
每段感情都是教與學的過程,跌的很深很痛,能學習到的也更多,這是你最強的能量,或許現在心裡的傷口還沒有完全癒合,但總有一天會的。
也請你相信,以後還是會遇到更好的人,其實他以前也曾想當一個很好的人,只是他走偏,這不是你的錯,這是他人生該學習的事情。
他如果學會了,他會成為更好的人,繼續逃避,他也要自己承擔苦果,但你學到了,讓自己變成更好的人。而且,你有個很可愛的女兒,她是很珍貴的禮物。
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一定會越來越好的,套句我最喜歡腳色的金句,絕對沒問題的!
abby77416
abby77416
初出社會的職場probie,逃避工作時重新開啟寫作之路, 內容多為抒發生活壓力還有成長體悟,創作憤青的小天地。 喜歡聽故事也愛寫故事,若你有故事或是親身經驗想要分享或抒發, 也歡迎寄信到我的MAIL,[email protected] 或許你偶然路過會遇到曾經的自己出現在我的天地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