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劈哩叭啦講3~失根的小花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每每回想起她,總是讓我心痛不已。
她第一次踏進我的辦公室,是被導師領著來的,在她翹課多天再度回校時。一頭染壞的稻草頭髮,緊抿著雙唇,雙眼看著地板,一副無所謂的模樣,我知道她心裡一定滿肚子的不滿,畢竟班級導師是學校眾所皆知,極重視各項競賽成績,要求全勤,不容許異議的老師。
其實導師從她第一天缺課到找到學生,就每天來匯報她的狀況:「家長表示不知道她去那裡!」「她剛進班級就常常服儀不合規定!」「任課老師都反應她上課常常睡覺!」「聽說她國中時,就常常缺課!」用這些來澄清並非是自己的班級經營產生問題,而是這個孩子本來就有問題。
和孩子單獨談話,大概等了半節課的時間,她才願意開口。有種心想,再不說話,我也不會讓她離開,就豁出去的感覺。
她現在的父親是繼父,軍人退伍,愛喝酒,喝醉了會動手揍她。她不喜歡待在家裡,阿嬤也常常罵她不學好。她有一群在外面遊盪認識的朋友,翹家時,會收留她。有吃有住,朋友比家人更懂她,更能包容她。
我擔心的問「繼父除了動手,有沒有其他的行為?」。沒有。
「那在朋友那裡,有沒有吸食毒品?」。低頭沈默。那八成是有。
「為什麼要翹家,翹課?」。因為想逼媽媽離開那個家。
原來問題出在親子關係,那麼就必須從根源尋找協助方法。
先把她列為個案輔導對象,正好家長費撥經費聘請諮商師到校晤談。再來和家長約定時間到校晤談,那是我沒有料想到的背景故事。
媽媽比預約時間遲到許久,頻頻道歉必須先安排好小二的小女兒。樸素的衣著、有點凌亂且隨意紮起的長髮,憔悴的臉上沒有任何妝容,看得出來是受到生活磨難的,但是仍舊可以想像媽媽年輕時美麗的模樣。
媽媽家境小康,大學畢業後赴日留學。回台在日商公司擔任秘書,也是這樣認識先生。結婚後生下女兒,本以為日子就會這樣幸福美滿下去。在女兒三歲時,先生出軌。婆婆要她忍耐,說「忍忍就過去了,男人最後都會回頭的」,所以,也就忍下來。那料到過了幾年先生生意失敗,二人間爭吵不斷,終於還是走向離婚一途。不過,婆家這時為了女兒的監護權,使出殺手鐧
「如果妳願意承擔先生180萬的負債,才可以擁有女兒的全權監護權」。
她為了女兒,承擔下來了。
噩運似乎不願意放過她。她工作的日商公司進行裁員,就此失業。靠著她在家當日文家教的收入,母女二個勉強過活還可以,但要繼續還債,就非常吃緊。她咬牙苦撐三個月後,實在過不下去,於是去和婆家協商債款問題。
聽到這裡,我心中滿滿的同情與無奈。怎麼可以如此的坎坷。但是,再往下的發展,我只能努力閉緊嘴巴,不發出「啊!」的驚呼。
媽媽說幾年下來,債務只剩50多萬,但,她已無力再承擔。所以,希望婆家能把債務拿回去,或是,把女兒接回去扶養。
但,婆婆卻提出一個建議。
「既然妳現在沒有收入,又不想和女兒分開。那要不要嫁給大伯?」
我不知道如果我在她的處境,我會怎麼選擇。她選擇嫁給大伯,帶著女兒重回婆家。我也無法想像,讓她做下如此艱難決定的關鍵是什麼?
幾年後,生了小女兒。小女兒有輕微自閉症。
接下來,就進行母女共同的晤談。我居中協調。
「妳為什麼不乖乖的上學?」
「我不想上學」
「妳想怎樣?」
她大聲嘶吼「我要妳帶我離開那個家!」
接下來一個小時的談話,就繞在媽媽希望女兒體諒她的難處,女兒希望可以離開家。
這樣的案例,不可能一次談話就解決。我們持續進行學生的心理諮商課程。另一方面,繼續了解家庭造成的問題,並嘗試找出可行的解決方法。
透過諮商師和與媽媽的談話,我們大致了解這些年來家庭的狀況。
全家成員有,奶奶、前夫與其女友、大伯、媽媽和她。
她們一家三口住一間房,睡同一張床。
幾年後,妹妹出生,她改睡地板。
她看到生父和繼父,不知道該怎麼稱呼。只好沈默。卻換來繼父一個巴掌。
她睡在媽媽和繼父旁,只能閉眼裝睡,假裝什麼都沒有聽見。
一個月後,她又逃家了。
這次,我們花了近三個星期,才又找回她。
接下來的日子,讓我差點有從此幸福快樂的幻覺。
她偶而遲到,但都有正常上下學。
她和同學相處融洽,人緣極佳。
她有聰明的腦袋,各科成績都表現良好。
只是,仍入不了嚴謹導師的眼。導師認為她不適合待在這個班,認為她複雜的背景,會帶壞班上的同學。所以,非常明顯的暗示同學不要與她交往過深。
突然有一天,她又不見了。
這次,她有心不讓我們找到,連班上同學都不連絡,所有社群網站也都消聲匿跡。
就在我們幾乎要放棄時,她回家了。
但是,卻發現她懷孕了。
媽媽堅持帶她進行流產手術。再見到她,已是快學期末。整個人更憔悴,更削瘦,更沈默。
我曾經問過媽媽,為什麼不帶著二個女兒離開,自立門戶。
媽媽說:
日子雖然沒有很愉快,但至少有遮風避雨的屋子。
生活沒有很優渥,但至少吃穿不缺。
大女兒雖然聰明,但沒考上公立,私校學費不便宜。
小女兒正在進行音樂治療,效點佷好,但學費很貴。
幾天後,她又不見了。
這次,媽媽似乎放棄再尋回她的打算。
學期末,媽媽前來學校辦理休學。
直到退休,我都沒有她的消息。
所有給她的訊息,仍是不讀不回。
彷佛人間蒸發,卻在我心裡烙下痕印。



    9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教育類考題會是你的弱項嗎?IELTS Speaking Part 3範例Q1: What key subjects should modern primary education provide? Apart from traditional subjects like math and literature, I believe modern ele
    Thumbnail
    avatar
    雅思做中學-IELTS Preparations
    2024-06-18
    從閃電霹靂車來思考AI模型應用於教育學習型、輔助型、完全型、支配型,學習者需要的是? ●閃電霹靂車(cyber formula) 應該是七年級男生心中的賽車動畫神作 在早期的競速題材中融入了AI輔助系統 協助駕駛在高速下因應賽場狀況 並讓駕駛快速下達指令調整車況 當時動畫(sin)的時間軸即是最近的2022年 小時候的我總會
    Thumbnail
    avatar
    Kyrie Chu
    2024-04-01
    批鬥老師=弱化教育=犧牲孩子未來不知為何,批鬥老師的風氣越來越盛,媒體似乎也扮演推波助瀾的角色。問題是,當這種風氣越演越烈,人才將不願意投入教育職場,最終受傷的會是孩子。
    Thumbnail
    avatar
    綠園嬿語
    2023-10-22
    私刑教育3 The Equalizer 3 _披著西洋風設定外皮的武俠片丹佐華盛頓的唯一有拍續集的系列電影,據說是收尾的本片,比第二集好很多,但沒有超過第一集。 大俠行俠仗義時受了重傷,在小鎮休養生息時,愛上了這個小鎮的一切,只是有不長眼的惡霸為了金錢想摧毀這個美好,小鎮的未來就在本想隱姓埋名的大俠的一念之間...
    Thumbnail
    avatar
    Sky Movie Time
    2023-10-20
    🍹大人的牛奶、教父、教母、霹靂神探,迪沙羅娜 杏仁利口酒🥄雞尾酒譜地震、疫情、通貨膨脹延燒全球,睡前難免需要一點酒精,這時就想到「大人的牛奶」(Adult Milk)這款雞尾酒,但製做這杯香濃助眠調酒,需要義大利迪沙羅娜杏仁香甜利口酒。
    Thumbnail
    avatar
    Kyle Chu
    2023-09-16
    【化妝品科學】[食藥署 x 棟宇法律事務所] 化粧品批發零售業個人資料檔案安全維護計畫實施辦法教育訓練鑑於近期個人資料外洩事件頻傳,加強個人資料保護之需求日益殷 切。為維護個人資料之安全性與正確性,並建立對個人資料之管理、稽 核、保存及改善機制,爰依上開規定之授權,擬具「化粧品批發零售業 個人資料檔案安全維護計畫實施辦法」 個資法的延伸 誰應該要遵守這辦法? 誰是負責的主管機關? 計劃書的撰寫
    Thumbnail
    avatar
    墨莫不語
    2022-06-23
    民主先賢胡適批評國際特赦組織的校園人權教育的嚴重缺失原來,胡適在生前已批評了國際特赦組織的校園人權教育有嚴重漏洞,可能會讓學生認為人權自由是「假大空」用詞,變得犬儒不再相信!國際特赦組織的人權教育可能急功近利,對學生的重要面向缺乏人權自由教育?是甚麼面向?胡適認為這種面向缺乏了,可能變成了奴才,建立不到自由平等的國度!究竟,國際特赦組織教育應該補強?
    Thumbnail
    avatar
    胡啟敢
    2020-11-17
    【生活洞察日記】臺灣教育裡是否也要有一堂批評課? 最近的世界真是充滿戾氣啊! 不知道各位是否注意到。社會上充滿著意識形態的衝撞,對立的喧囂聲也在空氣中不斷播誦,這不禁影響到我的情緒,更讓我又對這世界提意見。 或許是我手機資訊攝取過量了,又或者我只關注各個負面新聞,但我內心真實的感受到社會中瀰漫著強烈的對立跟互相批評的聲音 ; 就像,網紅與觀眾相互批
    Thumbnail
    avatar
    喃喃字嶼
    2020-11-10
    教育體制的改革建議(3):家長干預怎麼辦?這篇談第二個問題:家長干預太多。家長照理說對學校是沒有教學干預權,但在民主國家,若家長透過議會與民選首長施壓,教育局長就得要負起第一線的壓力,若他扛不住,校長也不挺,現場教師會被逼著改,再無理也得做樣子,導致行政作業變多。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20-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