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死了,我買了一輛賓士

2021/02/2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剛畢業的小菜鳥,如何面對現實的職場

到公司的第二年,老闆把我調到採購部門,希望我可以學習新的技能。
當時的我只覺得我從財務變成採購,從辦公室文書變成要去倉庫走跳,心裡很不認同。我對倉庫的觀感不好,都是藥劑跟施工的粉塵,不甘不願地接下工作。
新工作最讓我困擾的,是跟同事的相處,摩擦比以前更多了,也讓我不滿的情緒一直卡在心裡。公司大哥大多從事勞動活,俗稱的藍領階級。相對一直生活在白領家庭的我,一直都有種不知道怎麼跟他們相處,甚至心裡有點輕視他們。在財務部時,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大哥為了申請零用金,對小姐的態度都會收斂些,但到採購部門,他們平常的說話方式就會直來直往,甚至有點不客氣,讓我常常憋了一肚子氣。
可能是公司一直以來的習慣,或是公司的年齡層比較高,大哥對辦公室的小姐講話就是用命令的口氣,也常常把公事的爛攤子丟給小姐,拍拍屁股走人。聽一些待久的姊姊們講,以前甚至會把資料直接摔在桌上,直接對小姐破口大罵,抒發在客戶那邊受到的怨氣。這讓我很意外,在現在這個男女追求平等的時代,原來還有這麼多不平等的狀態在發生。
幾年前我們公司因為有大客戶的支持,業績一直很好,訂單接到手軟,所以很多員工的訓練上,相對地不足,比起怎麼去做,老闆更關心的是最後的結果。這兩年來大客戶倒了,客戶數也銳減,又因為疫情的關係,更是雪上加霜。以前就有的陋習也在這時,變的刺眼,很多客戶業績也受到衝擊,希望廠商可以提供更低廉的產品,或是更好的服務,無法低價競爭的我們,這時候員工素質的表現就變得格外重要。

傳統產業的通病,有太多我們所謂的皇親國戚,也特別重感情,所以很多人年資夠深,關係夠近,很多地方就會便宜行事,導致公司很多行政上的資源浪費,在這個公司瓶頸的時候,問題直接浮上檯面。以前上班忙得不可開交,現在員工有更多的時間,去抱怨對於公司對於同事的不滿,對於公司還不熟的我,自然也聽到很多流言蜚語,還有很多人的狗屁事,每次都聽得我瞠目結舌,心想你們怎麼都能接受他們這些事情,還願意去幫忙收拾爛攤子。
我們該怎麼去評斷遇到的每一個人? 從別人口中的他?和自己相處的他? 又或者,從他自己說出來的自己?

當認真菜鳥遇到隨意老鳥,EQ只能掃地

到採購部,我跟配合的林哥一直處不來,雖說表面沒有惡言相向,但我實事求是的性格,只在公司待兩年的小菜鳥,跟已經在公司十幾年,常常在倉庫躲起來偷懶的林哥,完全合不來。為了減少我們之前的衝突,我總是用line傳訊息給他,很多流程他不想做,他就直接無視,或是不回應。主管直接跟他溝通效果也不好,因為公司只有他一個配藥的,主管也不能給他下馬威。所以很多他覺得浪費時間的流程,就算主管唸他,他後來還是我行我素,讓我對他的觀感很差。
因為要符合規範,公司很多作業都是要照流程走,如果其中一個人不願幫忙,其他人就要遞補他的工作,當姊姊們對他的抱怨越來越多,我跟他配合的程度也越來越差。到後面我也乾脆不管了,做好自己的工作後也不在幫他收拾後面的工作,就像是個無解的鴻溝,心想著主管真的覺得不行,自然會有人去整治他。
時間大概過了三個月,對於新職位越來越不適應得自己,開始萌生轉換跑道的想法。越來越不願意去跟同事溝通,總是覺得自己跟別人隔閡越來越大,除了公事,其他時間都在抱怨誰誰誰又做了甚麼,公司怎麼都不FIRE他,又要我們女生去收拾殘局。在經過現實和心理的總總拉扯,我最後下定了決心,離開了這個待了兩年多的公司。可能是討厭自己停滯不前的感覺,又或者面對扛也扛不動的藥劑桶,心理的無力感越來越重,又或者是要逃避沒辦法跟其他人好好相處的自己,我和老闆提了離職。
待在一個環境無法適應,是離開熟悉的工作好?還是再多努力一下才好?每個決定都讓人苦惱,因為沒有哪個決定是絕對正確的。畢業之後,離開了有標準答案的校園,來到了有無數分岔路的現實。

最後的最後,我才認識了不一樣的他

要離開公司之前,除了主管,我沒有跟任何同事先說,也不知道怎麼去面對同事們詢問的答案,因為總不能把心聲講出來,因為我受夠了!但我心情輕鬆了不少,不用回家還覺得滿肚子委屈,也不用再思考怎麼去面對他們發洩似的情緒。
因為要離開公司,所以在職位交接的時候,我還是得面對跟其他人交接時,每個人的詢問,有些人覺得驚訝,有些人覺得祝福,更多的是對於我未來工作的興趣,到底是找到甚麼優質工作,這麼直接就放棄了現在。我總是胡亂編造,無法跟他們表明,我就是想離開,隨便找了個新工作,只是不想斷了自己的銀根。
去找林哥交接時,他比我想像中的驚訝,平時不常聊天的我們,突然對我侃侃而談,甚至還問我是不是因為他態度很差,所以才要收拾走人,我也只是在旁邊傻笑,沒有正面的回應。我想實話是如何,那時候講也沒有意義,畢竟都要離開公司了,最後在惡語相向,也不會更好。
最後那個禮拜,反而是我們這兩年說最多話的時候,某次聊天的過程中,他突然提到了他買的賓士車。在那時老闆每天喊著要裁員要裁員的時期,正好是待的最後半年,兩三個同事一起換了新車,還都換了賓士車,車位還剛好相鄰,辦公室裡常常揶揄他們,都有錢換車,怎麼沒錢請客,那時其中一個人,就是林哥。林哥那時候還堅持不請客,想到他常常在上班時間賣他的釣具,連客人的包裹都直接寄來公司,對於他的拒絕其實沒有意外,畢竟那時候我對他已經有既定的印象。
但這次林哥說的話,讓我印象深刻。
「你知道我爸生病住院對吧!其實他過世的時候,我鬆了一口氣。」

父母都還健在的我聽到這句話,其實是有點憤怒的,怎麼會有人父母死了,還會鬆一口氣?
「我們家就三個兄弟,我爸住院的這10幾年,都是我們幾個分擔著醫藥費,我這20幾年來的薪水,都拿來給他付醫藥費了。你們都覺得我很會存錢,很省錢,其實我也只是等他過世後,才能幫自己買一台賓士。」
我沉默的不知道怎麼回應他,一直以來我從來沒有問過他的私事,也沒有想到他會突然想要告訴我,頓時對於自己認為他是個小氣的人,覺得有點愧咎。面對年老的父母,沉重的看護費住院費,這是我還無法想像的,我的父母都還在工作,也身體健康,我不知道面對已經躺在病床上10年的父親,該是什麼樣的心情。
「我有時候都坐在這後面吹電風扇,你們都覺得我在偷懶。每天配藥倒藥還要送藥,我有時候腳痛到走不動,膝蓋也發炎流膿,醫生也要我別喝這麼多飲料,別抽那麼多菸,都這年紀,也不想改了。」
工地夏天非常的熱,很多又是在頂樓的工作,大哥們常常要提著二三十公斤的藥劑走10幾樓,常常一工作就是一整天,颳風下雨都是如此,有時候還要假日搶修,飲料菸品他們都很難離手,在這高強度的工作環境,糖分跟尼古丁,是他們辛苦的慰藉品。
那天回到家,我一直想著大哥說的話,會不會其實,我一直用自己的固有想法去理解他們。我一直覺得他們粗鄙懶惰,是不是因為我只用這樣的前提在跟他們相處,我沒有真正的想去了解他們,又有多少人是為了生計,才拼命去做著這麼辛苦的工作。他們的行為或許有些還是不對的,有些人可能真的是在偷懶,但也有些人,背後的原因是不一樣的。
習慣用是非題去評斷別人的自己,是不是哪裡做錯了!
離開了公司之後,我有時會想,如果當時有多跟他們多聊一些其他的事情,或許我能看到不一樣的他們。但我也知道這是成長的經驗,如果沒有經過這些事情,只是看書聽別人講的道理,不能讓我真實地感受到自己的不足,現在的我有時還是會這樣評判人,但也開始試圖去跟人做不一樣的接觸,去理解他們的想法。
成長的道路沒有盡頭,我們只能在錯誤中學習,繼續前進。
用封閉的視角去與人相處,往往無法真的去了解他人。 以為自己站在制高點上,卻沒發現腳下其實踩著一片虛無。
abby77416
abby77416
初出社會的職場probie,逃避工作時重新開啟寫作之路, 內容多為抒發生活壓力還有成長體悟,創作憤青的小天地。 喜歡聽故事也愛寫故事,若你有故事或是親身經驗想要分享或抒發, 也歡迎寄信到我的MAIL,[email protected] 或許你偶然路過會遇到曾經的自己出現在我的天地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