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於完整的故事掩蓋所有可惜之處──《在流星雨中逝去的妳》 初次閱讀心得

2021/02/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作品名稱:《在流星雨中逝去的妳》
作者:松山剛
出版社:台灣角川
閱讀級數:1
售價:250元

前言

  我想我也不用表明立場了,光是上面的照片就知道這個作者我並非是初見。
  雖然劇情我忘得差不多了。
  隨著年紀增長,輕小說變成了我比較少接觸的一個書系。大概是之前異世界風潮那時候,我就開始減少閱讀輕小說。
  畢竟如果說兩三個月接觸一本,那還不會感到反感,但若是每個星期接觸個兩三本呢?我只能說是會產生審美疲勞的,每本都走相同套路不會膩才有鬼。
  扯遠了。
  言歸正傳,當初會買這本書純粹是我想試試看自己對於「科幻」的承受程度。
  當然這本也不算是很純正的科幻小說作品,只是裏頭用著一些科幻的元素。而我就是想試試看自己是不是對於這類的科幻題材感到反感。
  因為之前看的某本台灣的小說,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我會不喜歡。而後來我得出的結論有可能是因為我不能接受「科幻」題材的作品,因為後來我想到那本書好像不是純粹的奇幻,而是科學奇幻。
  我個人對於分類不是很理解,因為我甚麼都看自然就不會去細分,所以可能會有理解錯的部分還請見諒。
  那麼一些該說的廢話都說完了,開始心得吧。

設定

  本作的設定是已經快被用到爛掉的「時間穿越」。也就是對於現況不滿意所以穿越過去試圖改變未來
  比較著名的應該是《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雖然個人沒看過就是了。
  不過本作並非能夠不斷地穿越去尋求一個最佳解,而是只能穿越一次,這次失敗了就什麼都沒了
  看到這個設定,我其實有點小擔心。因為時間穿越說起來有趣但實際上卻沒有那麼好寫。
  就我個人的拙見,可以大致分成兩類:一類是知道過程,另一類是只知道結果。
  知道過程就是明白選錯了哪個「分歧」導致BE(壞結局)。我目前能想到的是《夏洛特》以及《你的名字》,兩者都有明確知情的「原因」,而要去制止或者改變。
  只知道結果就是只告訴讀者結局,但為什麼導致這個結局的原因讀者是不知道的。這類作品印象中是有,但除了《哆啦A夢》外暫時想不到其它的。
  而本作是後者。
  這種只知道結果靠著穿越過去把故事線補完的作品,最大的問題就是不小心會寫成類似用「倒敘法」來講故事。
  因為讀者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而要講給我們聽,自然就是要把過去發生的事情再演一遍。這會導致時間穿越是沒有意義的事情。
  個人認為既然穿越回到過去「改變」事件很重要的事情。但若是只改變自己所要改變的那個選項,又太過露骨了。
  像是我想改變「中午的鮪魚飯糰改買肉鬆口味的」這件事情,穿越的時間點選在走進超商前自動門剛打開那時候。
  先說說我逛超商的習慣。我會先去逛放書籍雜誌的地方,然後去看看有沒有新品上市,最後才去買自己要買的東西。
  但若是我穿越了,那我還會去前面的那些步驟嗎?一句話:不會。因為我已經知道有賣什麼書、有沒有新商品了,我沒必要再去浪費時間做這些事情。
  就結果來說:我的確只改變了我想改變的那個選項,但實際上我改變的點卻不只有一個點。
  而這點我認為本書就掌握的還算不錯。雖然是男主已經經歷過的事情,但就如同人的記憶很不可靠,他自然不可能每個細節都能面面俱到。
  而這些細節,反而讓男主得以從另一方面來看到事件的全貌
  像是我因為直接要去拿肉鬆飯糰,所以看到了店員剛補貨──可能剛好解釋為什麼櫃檯沒有看到店員。
  不會感覺到男主好像全知全能,好像全部都在他的算計之中;也沒有男主穿越回去感覺好像甚麼都沒有改變,不知道穿越回去是在幹嘛。
  既能感覺到男主穿越過去改變了什麼,但又沒有完全按照他的期望在走──這點掌握我認為挺不錯的。
  忘了說一點,那就是這部作品是有所謂的「蝴蝶效應」。故事會因為男主改變了什麼而導致與記憶中的印象有出入。
  如果硬要說缺點的話,大概就是改變產生的蝴蝶效應並非全部都有關連性
  沒有因為改變了A所以導致B事件的發生。這兩者間的關聯性稍微弱一點是我覺得很可惜的地方。不過這只是雞蛋裡挑骨頭提出的點,畢竟不是一集完結的作品,可能會影響後續的劇情展開吧。

劇情

  很多部分都在〈設定〉說完了,所以劇情可以說快一點,就只說說我的心得。
  雖然我在上面有說了不少我覺得不錯的點,但其實單論劇情來看的話,我並沒有說很喜歡就是了。總覺得沒有很差但可以更好──應該可以這麼形容吧。
  整體來說小說走的是精簡的風格,沒有過多不必要的情節讓我頗有好感。不會有那種為了賣肉而賣肉、為了搞笑而搞笑的情節,會感覺每一段劇情都是主線、每一段劇情都是有意義的。
  但即使每段劇情感覺都有意義,不代表劇情很簡潔、不複雜。我個人認為有些地方有點像是作者想闡述自己的想法而硬塞進去的,看到的時候其實有點前後文對不上的感覺,總覺得劇情並沒有很流暢順順下來的感覺。
  這裡就可以提到本作最大的缺點:情感的累積。
  要先聲明一點,我覺得即使這只是小說的第一集,但其實整體來說是非常完整的。幾乎看到的伏筆在第一集就有揭示,剩下的懸念不會影響閱讀體驗,所以當作一集完結的小說我個人認為也不是不可以。
  但那是對於「整體」來說是完整的。
  本作對於讀者情感的累積是有偏弱的。很明顯作者想要在第一集表達的東西有點太多所以在劇情的編排上並沒有銜接的很完美,若以個人的觀後感來說就是會感覺到斷層感
  假設有A跟B兩個人。一開始的事件稍微加了一點A的好感度,讓人會想要深入了解他,跟他成為朋友。但是接下來的事件卻是去加B的好感度。
  這不是遊戲,好感度並不會維持在定值。就好像兩個人許久沒有聯絡感情就會變淡,等到下次跟A有關的事件時剛剛加的好感度早就降低了不少。
  這樣的結果就導致有些劇情我看起來很無感,算是非常可惜的地方,也是這作品的硬傷。
  不過因為整部作品很完整,所以讀後感其實沒有說很糟糕。

結論

  設定方面作為時間穿越類的作品稱的上優秀,科幻部分就算不懂也不會過分影響閱讀體驗。
  劇情完整,對於角色的感情是個硬傷。
  第一集可視為完整故事。

  評分:6.5/10(雖然有蠻可惜的問題,但因為故事完整度高所以擋掉不少傷害,還是推薦)

※以上為第一次閱讀心得,若有說錯的地方請多包涵。
※封面圖片引用自台灣角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103內容數
分享一些玩過的遊戲的感想或心得,以PC為主。主要遊玩:文字冒險、RPG、Rogue-like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