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人生複本

2023/04/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久久沒有接觸科幻作品,上一本我想得起來的好像是《奈米獵殺》……要不就是《一無所有》、和《黑暗的左手》等等,對以前的我來說都很艱澀難懂,塑造了我心目中科幻小說的典型。
  不過《人生複本》所涉及的科幻元素層次極淺。一如書名所可以猜得到的,它講的是一個有關主角因故進入平行時空裡的故事。只要能夠懂得風靡於幾年前的《復仇者聯盟4》裡面所提到的原理,應該就都能夠懂得《人生複本》裡的理論。也就是說《人生複本》的科幻元素在這幾年的創作領域裡頭,已經不是什麼新概念了,作為強調以科幻帶來驚喜感的故事來說,我讀起來會覺得有點遺憾。
  另一方面,剛讀完的時候,我實在不太能夠明確描述自己對於這部作品的想法到底是什麼,隱約有覺得哪裡不太對,又說不太上來,直到讀了別人的心得之後才豁然開朗。簡單來說,就是主角的原世界也會在這一個月內無數分裂,不會只有一個,所以不光是主角,傑森2號的複本應該也會有趨近於無限個才對;可是依照作者所引導出的主角視角來看,原世界以及傑森2號似乎都是只有這麼唯一一個而已了。
  明白這點之後,我一連串的疑惑都在瞬間分裂(咦),並開始覺得作者可能不太真正懂得平行世界的原理。
  所謂的平行世界就是任何事情都有可能發生。這麼說來,克服了內心恐懼、成功追上逃跑的主角的雷頓,也是有可能出現的;然後其他不相干的路人甲也可能在不同世界裡的一連串際遇間穿梭到平行時空之中,和主角的故事扯上關連……
  很顯然這是一個會無限分裂的故事,其實我看到一半時就在好奇作者到底要怎麼收尾了。最後我是被女主角說的「只有這個主角重新找到了自己」的這種說法給說服了啦,可是那也只是就這個世界而言;在別的平行時空裡,最後成功抱得美人歸的絕對不會只有作者所描述的這單一一名主角而已,而是會有千千萬萬個成功的主角的複本——他們會用自己的方法回歸家庭,迎來結局,甚至有可能會在結尾的世界再次相遇。
  所以我覺得,如果沒有創造出一個收斂的方法,人類大概還沒有辦法以平行世界為主軸把故事寫得很好吧……因為沒辦法收斂,除了前面所說的結局,還有亞曼達和雷頓的故事線,我都覺得沒有收得很好。因此我認為平行世界依然是一個令創作者躍躍欲試、但是無法駕馭的領域。
  前面說到女主角認為自己「被主角重新找到」……其實我還是覺得有點微妙;故事裡男女主角的命定感非常非常地重,完全就是推動主角的動力所在,我自己會覺得這種故事有點老套。相比之下故事後半段,主角在漫長旅途裡反思人生時的體悟,就很讓我喜歡——
我不由得認為我們其實是自己所有選擇的總和。
  但說到底他體悟如何也都沒差,因為他的心智上幾乎沒有任何改變,反正他還是很愛女主角,只是奪回來了而已。打從最一開始他就擁有最美好的生活了。
  另一方面,我不確定是作者的文字功力還是翻譯的問題,作品裡的文字常讓我覺得不夠精確,某些畫面的跳轉也很突兀,會像是漏了幾格分鏡,風格還一度讓我覺得很「輕」——雖然跟一般日系輕小說相比不太相像,但某幾度會讓我產生「難道西洋的輕小說是像這樣子嗎」的念頭。
  但最值得欣賞的也許是它的娛樂感吧。《人生複本》的劇情發展很有好萊塢的節奏感,危機一波接著一波,就在主角和讀者稍有放鬆之時,下一波危機又突然將至——我覺得作者很明顯是為了影視化的野心,甚至到了有點故意的感覺,有的時候會讓我有點煩躁,不過單就娛樂面來說的話效果十足。
  大概就是這樣——我久違了的科幻小說。下次似乎可以嘗試更艱澀一點的作品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127內容數
記錄我的閱讀書籍,也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