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30週年的悲劇 — 蠟筆小新劇場版:激戰!塗鴉王國與差不多四勇者

2021/02/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很久不見。有很多原因沒有出現,但我還是一直在寫,今年希望加速一些,不讓自己那麼多懶筋就好了。
今年也請大家多多指教。)
從小時候的記憶,《蠟筆小新》是套會「教壞小孩」的動畫,家長總會用盡方法不讓子女去看。但很多年後,我們成為了大人,卻有些大人成為了當天的那些阻止你看《蠟筆小新》的家長。遲來了的《蠟筆小新》30週年紀念作,這次選擇了回到以小新一人為中心的大冒險。而更深刻的是,小新的30歲禮物,放在香港實在感動但難過。
從單純的小孩到那個虛偽的大人……
因為塗鴉王國能量不足面對滅國危機,於是王國派了軍隊攻擊春日部,將小朋友關起來強逼他們塗鴉供應能量,而因為陰差陽錯的關係,王國最重要的寶物卻落到小新手上。小新很自然直接的畫他最喜歡的娜娜子姐姐,但很快發現週圍被軍隊攻擊,大人都被困在牆上,於是為了拯救大家,小新只好一個人和三個他畫出來的東西一起上路。
小新拯救大家的原因單純得不得了 - 娜娜子姐姐。XD
小朋友被逼塗鴉,能量自然不會好得到哪裡去 — 塗鴉王國所代表的,其實不說出來都知道了。小孩子被逼的除了塗鴉,還有你想得到的還很多呢。在教育行業打滾多年,我的結論是,對於小孩子能夠簡單的、單純地做自己事情的心願,實在太難了。
被逼做大人期待的事情的小孩,怎會覺得開心?
但更大的感慨是,大人被攻擊,大概是因為純真都消失了,那種單純的感覺的都沒有了 — 回想小新這個「極度有自我的行事風格」的5歲小孩的出現原因 — 以小孩的單純反映大人的虛偽。但沒幾個人發現,當大家長大以後,為了生存,成為了當天那個自己討厭的虛偽大人?
看久了蠟筆小新都知道風間就是大人的縮影,但這次「現實的大人」這個角色就落在小新筆下的不理不理左衛門身上,這豬的現實程度實在讓大家說不出話來。
塗鴉王國本身就是一個悲劇
塗鴉王國攻擊春日部,小新忙於拯救大人,但因為某個原因小新都無能為力,大人得知後一味指摘小新甚至野原家,直到美冴反擊,這幕看得我真的很不舒服。不舒服的原因不為甚麼,而是這個狀況實在太真實了。對於大人,推卸責任這個情況真的不意外甚至是家常便飯,但在戲院看著,可憐得來,還有點憤怒。憤怒除了是推卸責任之外,還有就是把自己應該要做的東西,全都推卸給一個五歲小朋友,這樣的發展看起來覺得很荒謬吧?
我相信,如果你是年輕一點的朋友,這幕看似很荒謬,但同時間也很熟悉。回想一下幾年前一群中學生為了自己為了未來而絕食。表面上是自己未來自己救,但其實更糟糕的是,這些原本應該是大人要做的事,何時落到學生的身上?
塗鴉王國這個地方也是一個悲劇的地方,雖然說要靠小孩塗鴉的能量支持,但說穿了也是依賴小孩子的力量才能生存下來。這次電影的主題,對小朋友觀眾應該沒太大感受,但對成人觀眾而言,《塗鴉王國》是一個非常悲哀的成年驚慄童話,和之前幾年的《大人帝國反擊戰》一樣,對於成年人而言,《蠟筆小新》不單沒有教壞任何一個人,而是讓大人看得汗顏甚至害怕,因為小新把大人最不願面對的那一面,最用力的挖出來。
奇跡蠟筆所代表的是甚麼,大概就是小朋友的率性純真吧。
30年的小新有沒有長大?
5歲小孩野原新之助30歲了,也許你會問,他一直5歲,其實小新有沒有長大過?對於我這個看了20+年以上的觀眾來說,小新沒有長大是不可能的。之前幾套劇場版(特別是功夫男孩)小新真的長大了不少,但小新仍然有的而很多觀眾都失去了的,就是他還有那種大人覺得很討厭的率真。
一直喜歡小新劇場版,除了每次小新都總會給了我歡樂以外,更重要的是小新給大人的話,每次都總是言之有物,只是你願不願意把「自己是大人」的身段放下,讓小新給你看你最不願面對大人的那一面吧。《塗鴉王國》的劇本我真的非常喜歡,甚至是《大人帝國》後最好的劇本,因為實在太真實了。
P.S. 電影的OP和ED都有中文歌詞,這點超讚!
P.S.2 片中還有一條支線,只能說是現代科技進步的結果。究竟是好還是壞,這點就留下來給你思考了。
P.S.3 希望能祝福在2月20日早上9點高先電影院D行的那個死小孩將來不會因為在電影中途不斷說話而給人追打就好了。
    我親愛的(日本)電影偏執狂
    我親愛的(日本)電影偏執狂
    從一個普通的香港觀眾角度看日本電影,表面很多人覺得很長很悶但總是讓我學到不少東西,於是就此誕生 - 大路觀影感想到奇怪小眾專題都有,不敢說填補這個缺口,只是希望多一點觀眾從日本電影中,記得當年陪伴我們成長的那堆日本流行文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