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大人都曾經是小孩(但只有少數大人記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所有的大人都曾經是小孩(但只有少數大人記得)。(All grown-ups were once children (but only few of them remember it.)
這句名言出自《小王子》的扉頁。作者 Antoine de Saint-Exupéry 將《小王子》獻給他的摯友 Léon Werth,在扉頁寫下感人的獻詞。這句名言也是《小王子》的核心,鼓勵、提醒所有的大人,不要忘了赤子之心
《小王子》一開頭就用了簡單但有力的圖畫,顯示大人喪失了如孩子般的純真、想像力與創造力。六歲的孩子,畫了一幅蟒蛇吞下大象的意象,然而大人認定那只是一頂無傷大雅的帽子。孩子畫了第二幅圖,解釋那是蟒蛇吞象,不是帽子。大人卻勸孩子將畫作丟開,別管畫的是蛇的內部還是外部,而將注意力放在地理、歷史、算數學和文法上。
The Little Prince by Antoine de Saint-Exupéry
長大後,我們是不是也忘了用純真、簡單的眼光去看待周遭事物,而不是盲目的只看重事物表面,或僵化、糾結在我們認定的事實上?我們是不是也要求孩子,以課業成績為重,將創造力、想像力的培養放在次要位置呢?
我一位朋友就是個好例子。她的女兒剛上名校小學一年級,第一次的月考出現了這樣的選擇題:
公車和轎車,哪一個比較高?
1) 公車, 2) 轎車, 3) 一樣高
小女孩選了 3) 一樣高。老師通知家長: 「您的孩子似乎無法判斷簡單的基本常識。請多留意。」朋友驚慌失措,詢問女兒為什麼要故意答錯,以致被扣分。
小女孩回答:『公車和轎車都比我高。所以答案是「一樣高」啊!』
朋友很緊張,馬上請了家教,加強指導孩子如何辨別「陷阱題」,以及「如何」考試。
在我看來,這個小女孩聰明伶俐的不得了,比老師跟家長有更豐富的想像力與理解力!她的回答不該被指責、被扣分,反而應該要表揚、獎勵她的機智與聰穎才是。
我朋友專注於孩子外在的成績,而忘了從孩子天真的角度與眼光,去看待此事。她忽略了孩子內在的想像力與創造力。

長大後,我們經歷了人情世故與冷暖,失去的不僅是天真、單純,以及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創造力、與好奇心,我們也失去了孩子般純淨且堅定的信心,好比那股「相信聖誕老人一定存在」的篤定和正念。
我在網上讀到一個感人的故事。
一個小鎮很久没有下雨了,令當地農作物損失慘重,於是,牧師集合鎮民,準備在教堂舉行一場祈雨的禱告會。
有一個小女孩, 也來參加禱告。她個子很小,幾乎没人能看到她。但牧師注意到她帶來的東西,突然激動地在台上指著她說:「大家看看那位小妹妹!她讓我感動!今天大家來祈求老天降雨,但,唯獨她帶著雨傘來!」
大家定睛一看,果然,小女孩的座位旁掛著一把紅色的小雨傘。
我們還記得小時候那股天真無邪的篤定嗎?不但沒有,很多人可能還覺得童年相信的事物很愚蠢吧 - 例如,我小時候怎麼會相信世上真有聖誕老人?!然而,就是因為那股無所畏懼,無所懷疑的信心,我們才能在小時候做出那麼多大人想像不到的事情!

畢卡索 (Pablo Picasso) 是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畫家之一,然而在他的眼中,孩子才是真正的藝術家。他曾說:
「我花了四年就畫得像拉斐爾,但卻用盡一生追求像孩子那樣畫畫。」(It took me four years to paint like Raphael, but a lifetime to paint like a child.)
畢卡索用盡他一生追尋的,正是如孩子般的純真、簡單、想像力、創造力,好奇心,以及無所畏忌、毋庸置疑的信心。
保持赤子之心,會讓我們像純真的孩子般惜福、喜樂。當遇到解不開的結,似乎走不過的關時,試著找回我們的赤子之心,用如孩子般的角度去看待人事物,或許困難的事就能迎刃而解,或至少不再佔據我們的心。
也讓孩子擁有他們該有的童年吧!不要用課業限制他們的想像空間,剝奪他們的創造力,說不定您的孩子就有機會成為第二個畢卡索!
最後,想與讀者分享一個多年前美國 AT&T (似台灣中華電信) 拍攝的廣告。這位可愛的孩子精彩的講述,讓人不禁懷疑她真的遇過狼人,或有個狼人朋友呢!
7會員
1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所有的情緒都只是身體感覺!試著辨識它!覺察它!|與情緒溫柔相處工作坊(ㄧ)這是一篇關於情緒管理工作坊的文章,內容包含了如何學習覺察情緒與辨識情緒,並透過課程方式練習轉化情緒並調節壓力。並提及四種面對人生苦難的境界,以及過往經驗對於每個人面對情緒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Ruima叡芮媽
2024-06-19
所有的門派都告訴你一件事投資的本質到底是什麼,回到最重要的一件事上,就是金錢本身不具生產力,與其持有現金,不如持有資產。 這句話貫穿了我的交易人生,剛開始操作股市的幾年,雖然掌握了選股的邏輯,但總是小打小鬧。 80%的交易者打不贏大盤,與其想著打贏大盤,不如站在大盤的基礎上,強化選股的能力,也就是盡可能的參與股
Thumbnail
avatar
股市少年董
2024-06-15
所有的懷疑與挑戰,都在幫助你整合自己。走在你信任的道路上,你往往需要先懷疑自己。 我真的可以嗎? 這是我能做的嗎? 我真的做得到嗎? 所有的懷疑與挑戰,都在幫助你整合自己。 你看見遠方的道路,它已浮現,但仍有一段距離,於是你不確定自己是否能走到那裡。 打破現況、被矚目、成為領導者⋯⋯那些你不熟悉的狀態,或許使你卻步。
Thumbnail
avatar
Aura
2024-05-28
所有的真假都會被時間驗證那天在車上與孩子聊天,聊到「人設」翻車的話題,2023、2024年翻車的網紅、公眾人物不少,我們討論為什麼會有「翻車」這件事 我的看法是,其實沒有什麼「翻車」或「失言」,只有「真的」跟「假的」 會「翻車」是因為一開始就把自己的人設定得與真實的自我背離太多
Thumbnail
avatar
親閱誠福
2024-05-21
所有的金融股都適合存股嗎?本週股市的震撼彈是南山人壽淨值大跌,居然有可能造成它的大股東潤泰新、潤泰全,和寶成工業面臨下市的風險。南山人壽雖沒上市,但卻影響了三家上市公司。另外,上市公司三商人壽也因投資失利,股價大跌。存金融股,有沒有可能存成骨灰?
avatar
施昇輝
2022-07-24
所有的追求,都是「好上加好」追求頓悟的路上,有人會延伸闡釋說,職場就是道場。 若是如此,我最近覺得,酷暑之下冷氣壞掉,也是一種修行。 除了因為缺料以及工期排程,需無止境等待,約好的時間又一延再延,更是考驗人的理智線。不過,這次我最大的體會,不是如何堅忍又有禮地撐過著這一切,而是頓悟到自己擁有些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半熟大人身心地圖/米娜
2022-07-16
所有的痛苦最終都是幻相『所有的痛苦最終都是幻相,這是真的。 問題是, 這對你來說是真的嗎?單憑信念並不能使它成真。 你是否願意一輩子都在經歷痛苦, 然後不停地告訴自己它只是幻相?』(修練當下的力量)
Thumbnail
avatar
Soma Prem
2022-02-11
所有的相遇都是有原因的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驗,有些曾經很要好很要好的朋友,漸漸的沒有了話題,好像連見面吃個飯都越來越尷尬。不過,身邊又會出現其他新的朋友。 是因為喜新厭舊? 我覺得不是,只是因為走著走著,每個人的速度不一樣,等回神過來,可能已經不在同一個空間。而這時的你,又會再認識這段期間跟你在同一個空間的新朋友。
Thumbnail
avatar
Adai
2021-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