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投資沒有永遠的聖杯,但有絕對的失敗方程式

2021/03/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二篇文章隔了很久是因為第一個M-METHOD(方法)很難去定義。
因為投資沒有永遠的聖杯,因為假使有的話,大家就會一窩蜂追捧,然後超額報酬就消失了,你以為技術分析就是我想教的方法嗎?投資可沒這麼簡單。
那甚麼是失敗方程式呢?

住套房(虧損)=跟風+貪婪+高傲,具體發展如下~

當你成功跟風後,覺得投資很簡單,帳面獲利很驚人開始高傲起來,過程中貪婪地想要更多,當股價開始下跌後卻不知道該不該賣出,這是很多人在投資中摔跤的原因,其實跟風運用得當,你就會財富自由,這就是目前最火紅的動能投資,但實際運用起來可不是這麼簡單,下次再與大家分享這本書<社畜的財務自由計畫>
以火紅的ARK方舟投資為例,去年即便受疫情影響,旗下多檔ETF報酬率都大勝大盤數倍,因此包括我在內,許多人的投資組合中都是買進他所買進的公司,今年他的表現可就不一樣了,在特斯拉宣布持有比特幣後達到了最高峰後,就沒有然後了。
只需要兩週就從神壇跌下(目前落入技術性熊市),但如果從去年算起來,它依然是相當成功的案例,只是未來能否複製過去,誰也說不定,畢竟隨著十年債券殖利率拉高後,買未來的資產(成長股)吸引力就開始下降了。
所以投資中的METHOD到底是什麼呢?其實METHOD和MIND分不太開,今天著重在前者。
上述提過投資沒有絕對的聖杯,但我面對市場一律保持一貫的態度:謙卑謙卑再謙卑,尊重趨勢,配合總體經濟學的變化(見下圖,礙於篇幅,我將另行撰文解釋)並做出相對應的決策,聽起來很抽象,但就是做中學。

簡單來說就是:賠了當作學經驗,賺了當作運氣好。

搭配時間(T),慢慢刻意練習,我絕對不是安慰自己,而是真的越挫越勇。
我從2020/2開始踏入美股市場,如果你沒有經歷過2020/3的暴跌(熔斷)的話,可能這陣子的暴跌就讓你嚇出一身冷汗,面對這樣的修正,我透過多項指標去判斷這是修正還是崩盤,這也讓我躲過從二月以來的修正,目前三月績效來到了-1.5%(同期SPX500:-1.62%)。
這些總體經濟指標就是所謂的方法,但多數需要基本的金融觀念,我把我的受眾設定成投資小白,因此今天只教最基本的幾個觀念,而四個字可以貫穿一切:買低賣高。

基本面分析(買低)

包括我在內,價值投資學派起家的人都很熟悉,透過研究公司去買進你認為目前(未來)價格會高於現在價格的公司,具體方法可以看下方文章:

技術面分析(賣高)

這是多數人認為投資的方法(METHOD),但實際運用起來不用太難,但投顧老師常常線圖畫的花天亂墜(如果不這樣,你才不會買課程不是嗎XD)
很多人會認為買低賣高完全靠技術分析,但我個人會搭配基本面分析去做買進的動作,因為一切都要回歸現實,基本面才是真的,而技術分析我只看重要支撐和壓力,也就是所謂的關鍵點位。
基本面分析讓我們能買到好公司,但何時要賣出就常常需要靠技術分析,常有人說應該要用心於不交易,但這可不是面對現在瞬息萬變市場的好方法,鎖住獲利(完成一筆交易)才是真的,小心你淪於紙上富貴,相信這段時間持有成長股的朋友都感同身受。
方法永遠教不完,但上述最基本的觀念一定要了解,若你沒有要成為優秀的投資人,請不要到處學習一堆花俏的指標去賣弄,你可能還會看錯趨勢讓自己徒增損失。
如果上述很多觀念都看不懂,那我告訴你一個投資永恆的聖杯,但你必須持之以恆一輩子:

定期定額買進全世界

除非世界末日,否則你一定能慢慢致富,因為人類永不滿足,因此經濟會不停擴張,科技會不停日新月異,或者說你可以跟單我,我會幫你打造打敗大盤的投資組合。

假如真的世界末日怎麼辦?

如果真的世界末日,你持有什麼都不重要,因此何必去擔心那些還沒發生的事情呢?
你只會活一次(You Only Live Once),何不活在當下,剩下的就讓時間證明一切。
別小看人類反撲的力量,看看疫苗多久就研發出來,我在去年佈局的石油類股都已經獲利40%以上,這就是時間+方法的綜合技,但最重要的事要抱得住,這就需要請出下個M:心態(MIND)。
我是良藥苦口,我們下回見。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歡迎點讚留言或分享給更多需要的人,謝謝大家。
💊 關於良藥苦口(老陳老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行動藥師-良藥苦口
行動藥師-良藥苦口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歡迎您來溫補一下。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