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1738期|一知半解的投資最可怕-談談比特幣

2021/03/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本期的商周封面是最近討論度很高的加密貨幣-比特幣,在2021年1月,特斯拉創辦人-狂人馬斯克投資了15億元購買比特幣,女股神「伍德」甚至說:「比特幣將取代債券。」
  即便市場上吵得火熱,身為領死薪水、存款沒有上億的小老百姓,投資前還是需要先反問一下自己:『你真的了解比特幣了嗎?』
  這次我想透過閱讀商周,整理一下加密貨幣的重要資訊,同時也想整理一下當今投資詐騙橫行的當下,又會出現什麼新的話術,打著加密貨幣的名號,誆騙投資大眾的錢。
  但我也只是整理自己的個人想法,也許會有理解錯誤的地方,若有路過的高手發現有誤,還請不吝指教,謝謝。
什麼是虛擬貨幣,什麼是加密貨幣?
  首先重要的觀念要先釐清,虛擬貨幣≠加密貨幣,另外就是比特幣也僅是眾多加密貨幣之一,而非唯一
  以英文來看的話,加密貨幣的英文是Cryptocurrency,是將所有的交易都上個鎖,環環相扣,每一筆交易都無所遁形。商周中受訪者吳俊宏(加密貨幣造市商Plus Ultra Tech 執行長,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如果你要從A帳戶轉一筆錢到B銀行,這簡單的動作需要經過多少關?答案是七關!』
  哇!目前使用的傳統貨幣轉帳要七關呢,可是如果全世界的人都開始使用加密貨幣,就不用這麼麻煩了!我們把錢從台灣轉去美國、還是非洲、英國,環遊世界轉一圈,都不需要這麼麻煩,如果有在使用電匯的話就知道,跨國轉帳手續費相當驚人!
  但是要處理加密或幣的交易過程,需要透過礦工挖擴,這個過程被美國財政部長葉倫痛批:『比特幣高度投機而且取得過程耗電,並不環保。』遭到年僅十七歲的厚澤毫不客氣地回應:『如果把全世界銀行開冷氣、點鈔機的電全部加起來,絕對比挖比特幣要花更多的電!』
新世代數位黃金-比特幣真的能改變現有金融體制嗎?
實現金融正義!電影推薦《聖人大盜》
  如果想要了解加密貨幣、區塊鍊等艱澀的名詞,我很推薦欣賞《聖人大盜》,這是一部於2019年上映的區塊鏈主題商戰電影,導演是出生於1991年的徐嘉凱,本身也在虛擬貨幣這個領域中默默耕耘,更是透過這部電影,入圍金馬獎最佳新人導演獎。
  電影裡用很簡單的方式來解釋使用加密貨幣交易的好處(區塊鍊,Blockchain),以及現有的金融體制的問題所在,如果有興趣可以花個幾分鐘看一下Youtube上網友擷取的經典橋段-《聖人大盜-杯子戲法》。
  自從美金取消金本位制度後,美元的價值已經隨著量化寬鬆,愈來愈薄。然而憑什麼呢?你是否想過, 如今萬物皆漲,唯有薪資不漲、貧富差距的擴大,追究根本原因,是因為現有的金融體制,只會讓有錢人愈來愈有錢?就像是賴雅妍在《聖人大盜》中所說的台詞:『只要有這些不透明的杯子,我可以把大家的錢都騙到我的手上。』
世界大戰?加密貨幣會成就金融民主嗎?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這句俗諺耳熟能詳,套在加密貨幣上也是通用,也許再過個幾年,金融體系將會因為加密貨幣而有翻天覆地的改變,透過加密貨幣也許可以成就金融的民主與正義,在歷史上寫下的新的篇章。
  但是,在邁向金融正義的革命中,此番戰役又會帶來多少腥風血雨?又或者,這場革命只是將金融的權柄交棒給下一個有權勢之人?確實有許多比特幣的擁護者開始擁抱這個數位黃金,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說過:『當法定貨幣的實際利率為負,只有傻瓜才不會分散投資;雖然我進場晚了,但依舊認為比特幣很好。』另外,有女股神之稱的伍德也說:『我們預期機構投資者會開始買進比特幣,比特幣甚至有望取代債券。』
  加密貨幣究竟是會取代現有體制,成就新時代的金融正義,亦或是另一場你丟我撿的金字塔騙局?
  在初步了解加密貨幣後,我很期待它未來的發展,但同時也抱持著小心謹慎的態度,就像是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所說:『如果投資人沒馬斯克那麼有錢,最好小心點!』
還要存金融股嗎?銀行業的危機!
  我目前的持股中,金融股的比重不小,手上有第一金(2892)、臺企銀(2834)、台新金(2887)等三檔,但自從開始定期定額買入0050後,我就沒有再持續買入金融股。
  而最近開始了解加密貨幣的原理後,我開始反思,在這個千變萬化的時代中,存金融股真的好嗎?有些投資專家會說,一個月存一張xx銀,20年後靠配息收入退休,但誰能想像20年後,金融體制不會有所改變?如果說以後銀行業不能賺這麼多錢,20年後的配息是現在的一半,投資者能接受嗎?
  為什麼我會因為加密貨幣的崛起,認為存金融股並非長久之計?透過商周,可以看到幾項重點:
  1. 加密貨幣轉帳更加便捷快速,且交易透明,成本更加低廉-取代銀行的轉帳、外匯業務。
  2. 虛擬銀行更省成本:加密貨幣的交易全部都交給程式去執行,省去人事成本、不用花錢蓋銀行、拉管線等。
  3. 去中央化:利率是透過程式判定,高低完全由資金供需決定-實現金融民主,從央行手中奪回特權。
  4. 加密貨幣的稀缺性:與傳統貨幣不同,沒有人可以擅自增加加密貨幣的數量,它是有限的,不像美元會愈印愈多。
  但要讓加密貨幣取代現有金融體系,並非一蹴可幾的事,這是一場金融革命。既得利益者是這場戰爭中的阻礙者,那些以加密貨幣為幌子的詐騙,是這條路上的老鼠屎。即便披荊斬棘,我們也無法保證,贏來的勝利真的是金融民主及正義的實現,亦或是有錢有勢的上位者,另一場金錢遊戲?
加密貨幣是否只是另一場金錢遊戲的開端?
投資詐騙的話術往上升級:『妳不曾聽過的,不代表它不存在。』
  如今的投資管道愈來愈多元,網路上有許多投資達人無私分享自己的心法,再加上報章雜誌的推波助瀾,讓我們誤以為投資很簡單。
  然而回歸到本質,一知半解的投資是最危險的,若完全不懂,也許也沒機會接觸,最怕的就是東聽一點西聽一點,就把家當全部賭上了。
  說來慚愧,我自以為投資的書看很多,努力耕耘許久,卻在認識的學姊幾句話術下,在投資詐騙中投下一年的存款-血本無歸。虛擬貨幣、比特幣、跨國投資等等是她話術中的招牌,並補上:『妳不曾聽過的,不代表它不存在。』等語句。
  即使栽跟斗,也不應該因此拒絕接受新知,但對目前的我而言,投資最忌諱的就是跟風以及一知半解
  以上,很高興能透過商周激盪自己的小腦袋瓜好好想想,如果對於我在投資詐騙的見聞有興趣的,可以抽空看看以前的拙作(系列文):金字塔式騙局 終局
  另外如果您有任何想討論的想法,歡迎留言讓我知道;或是幫我按個愛心、點選按讚公民拍個手,支持我繼續寫作,謝謝您!
商周1738期,關於比特幣的報導內容豐富,值得一讀。
———————
有興趣一起讀商周嗎?秉持著再利用的精神,只要閱讀完畢的舊期數商周我都會放在蝦皮拍賣(不定期更新),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購買下單,只有一套錯過不再:點我到蝦皮賣場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Rita 生活手札
Rita 生活手札
起初是想記錄自己投資吃虧的經驗,延伸成為投資點滴的分享,但發現還有許多雜七雜八的生活想要紀錄,於是變成了一個大雜燴,如今還在努力尋找真正想做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