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與永續同行 (ESG)

2021/05/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比爾蓋茲曾說未來將會有兩大災難,比COVID-19大流行帶來的影響更加劇烈,分別是:「氣候變遷危機」以及「生物恐怖主義」。
  最近透過閱讀商周,了解到許多願意投入『永續』經營的企業,無論是國內外,他們的努力令人動容。過去,我對於氣候變遷抱持著消極的態度,認為一個人力量薄弱,縱使已經拒絕使用塑膠吸管、自備購物袋,也難以回天-塑膠用品的使用量仍是年年攀升!
  然而,如果效法馬斯克、蘋果的第一原理思考,或許會有不同解方。
  如今便利的工商社會,我們無法要求每個人,都要為了環保而去忍受不便。但如果有一天,生活可以很便利,又同時兼顧『環保』呢?
如何預防氣候變遷?回歸『第一原理思考』
  第一原理思考是將問題從最基本的事實去思考與推理。
  1. 歸零:界定問題,甚至推翻常見假設。
  2. 解構:拆解問題,直到其已是最基本事實。
  3. 重構:由基本問題出發,規劃重新解決的路徑。
  如果回歸到基本去思考,可以知道已經嘗遍生活便利的我們,已經無法要求全部的人退回原始生活。就像是當出國旅遊已經成為常態,很難要求所有的人不准出國玩,只為了永續發展。
ZeroAvia - 用氫氣讓飛機起飛
  我的印象仍停留在,飛機是吃石油的,看到ZeroAvia以氫氣為動力,讓飛機起飛時,真是大吃一驚。
  氫氣為動力?不會危險嗎?它的儲存沒有問題嗎?
  但事實勝於雄辯,ZeroAvia做到了。
  想像一下,也許未來我們的摩托車、汽車也可以用氫氣作為動力發動,排出的再也不是二氧化碳,而是透明無色的水?  
塑膠是環保的?金元福專攻rPET回收!
  不能否認的是,塑膠真的很好用。
  父母親說他們小的時候,要買什麼吃食,會用大片的荷葉片去包裝,垃圾?不存在的!自從塑膠出現後,人類製造的塑膠垃圾量可以聚集成一座『垃圾島』!(參考閱讀:比台灣還大44倍的垃圾島?你看不見的海洋悲歌)
  rPET是指100%PET回收料,金元福並非是唯一加入的廠商,透過回收可以大幅度降低PET的使用量。雖然我對於回收塑料並不清楚,但也希望,未來有一天,我們所使用的塑膠,都可以100%回收,一丁點都不要再流入海洋。
隱身於台中鄉間的工廠-立昇量子纖維
  除了改善塑膠的回收效率外,也有公司致力於找出替代品
  有沒有什麼材料可以好分解又耐用?兩個截然相反的概念,要如何湊在一起呢?歷時20年,立昇開發出天然植物纖維乾式工法,可以100%於自然環境條件生物分解,目前已經與全家合作,希冀未來能建立永續的循環。
永續發展-我們需要的是簡單生活
  簡單地記錄了一下自己閱讀過程中,與永續發展有關的公司,雖然很高興有愈來愈多產業投入永續發展,但我認為,永續發展仍舊是需要全體人類共同努力。減少浪費、珍惜資源,如此才能對得起我們的下一代。
  希望創新與永續同行之時,我們也能跟上時代潮流,一同為永續發展努力!
———————
如果您有任何想討論的想法,歡迎留言讓我知道;或是幫我按個愛心、點選按讚公民拍個手,支持我繼續寫作,謝謝您!
有興趣一起讀商周嗎?秉持著再利用的精神,只要閱讀完畢的舊期數商周我都會放在蝦皮拍賣(不定期更新),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購買下單,只有一套錯過不再:點我到蝦皮賣場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Rita 生活手札
Rita 生活手札
起初是想記錄自己投資吃虧的經驗,延伸成為投資點滴的分享,但發現還有許多雜七雜八的生活想要紀錄,於是變成了一個大雜燴,如今還在努力尋找真正想做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