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歷練

2021/03/0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因為嗔心一起,就會產生黑氣,智慧會被障蔽,故要修忍辱。」
這次迴向發願效忠效勞阿修羅道第三次還是沒迴向成功,還需再補100部《金剛經》。在迴向第三次前,我感覺身體很清澈,不再那麼黑濁,頭腦思緒清楚,情緒很穩定,比較不會有負面情緒,與姐姐之間相處得還算不錯。本以為阿修羅道貪嗔癡的習氣我已化解,這次的迴向一定會成功。不料就在剩下幾十部《金剛經》時,菩薩又來一場最後大考試,看看我的忍辱功夫如何,考試的老師還是姐姐,卻還是考不過,產生了更多的黑氣。
身體不舒服了好幾天,晚上睡不著,隔天完全沒有體力,血壓又下降到高血壓只到87,低壓51,整個頭暈到不行,又回到黑氣未釋出前的狀況。黑氣釋出時,血壓明顯的慢慢恢復正常,體重也有明顯增加一些,由於長期處在壓力疲憊之下,我的體重一直減輕,168公分的身高,掉到只剩44.8公斤,血壓也一直都很低,心理的問題真的會影響到身體狀況。
我慢慢的反省,原來問題點還是自己的執著放不下。我執著於姐姐的行為,為何不幫媽媽多做一些?讓媽媽輕鬆一點不要那麼累。姐姐說:「你可以少唸一些經,早點下來幫忙。」其實在家的這三年,我真的好累了,身也累、心更累,家裡所有大大小小的事情,包括父親看病、找長照、房子田地的買賣……,都要自己去跑、去了解、去處理,因為這些以前根本不懂。
如果我的身體狀況很好都沒問題,是因為才開完腎臟手術不久,就有一大堆事情需要處理。我已處理了幾年,現在好不容易,有人回來幫忙照顧父親,我真的好想休息休息,好好一個人靜一靜,換個手餵餵父親,而且該做的事情我都會處理好才去唸經。那天又看到傍晚我去運動,姐姐也去,讓媽媽煮飯,我很心疼。我也很氣自己的身體為什麼那麼不爭氣,我真的語氣很重地告訴姐姐:「妳身體壯的跟牛一樣,可不可以先把事情做完,再去運動?」姐姐聽了也有些不高興,所以我的忍辱功夫破功了,考試不及格。
那天聽淨空師父講經,師父說道:「每天晚課我們做反省懺悔的時候,是否想到我今天有沒有被境界干擾?如果想到這個問題,自己就會恐怖為什麼沒有長進?天天空過這還得了嗎?別人讚嘆你幾句很高興,你被影響了;別人毀謗你,你就生氣,你怎麼一點都不能作主?」對啊!我怎麼一點都不能作主?!
我完全被境界所轉,看到姐姐沒做,母親在做,我就憤憤不平。看到這我喜歡的就高興,看到那不喜歡的就生氣,心永遠不能保持清淨,不能清淨,就不能生智慧,就生煩惱。這東西我喜歡吃,這東西我不喜歡吃,反而生出更多的病來。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遇到來磨(考)你的人,要懂得轉念用感恩的心快樂地做,如此這般考試方能通過,爾後堅持以相同方式處事,心性就能提升。」
「心性若不轉,什麼都可惡,什麼都嫌煩;心性若轉,什麼都可愛,什麼都不麻煩。」
所以,所有的問題點還是自己,有道是行有不得反求諸己。看到這裡,也真的要由衷感謝姐姐的示現,如果沒有她的考試,還自我感覺良好,考了以後才知道,自己真的還差得遠呢!我能不感謝她嗎?
《金剛經》云:「不應色聲香味觸法而生其心。」我是色、聲、香、味、觸、法,每一個都入煩惱分別執著心,那怎麼可能心性會提升?!
阿伯說:「很多人學佛,自認為懂得許多佛學理論,但要實際接受考驗跟歷鍊,還能運用所學的佛法,才是真正的懂,才能看出真本事。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路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行者方能體會。」
因為我做不到,做不到表示我經文還是不懂,如果真的懂了就一定做得到,就是因為我還不懂、做不到,所以迴向才不能成功,需要再補經文。好好了解如來真實義,直到真的做到,才算是真的懂。
最後用阿伯的話做個結尾:「修行,要『修』還要『行』;修即修心,行即渡眾,要知行合一才能圓滿;若知道卻沒有做到,這樣知道與不知道並無差別,修行難圓滿。」以上分享感恩!
(分享完畢)
未修行前我們經常就是如此,很容易隨著自己的喜好厭惡來看待周遭的事物,隨境界起舞。「忍辱」,是一般人與修行者最容易被考倒的關卡。
宣化上人在忍辱上的開示:「在《金剛經》上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一切法就是一切事,也就是一切境界。每天所遭所遇,都叫一切法。在這個時候,面對現實,能認識真相。要人來辦事,不要事來辦人。能看破放下,就得自在。
我有一句妙法,在美國使用的,就是『一切OK』。怎樣都可以,什麼都沒有問題,這就是忍。天地間的一切事,都是如夢、如幻、如泡、如影、如露、如電,應該這樣來觀想,就不會執著了。所謂『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為什麼會起煩惱?就因為愚癡。若是有智慧,絕對不起煩惱。煩惱是從無明那裡來的,怎樣才能沒有無明?就要修戒定慧,有了智慧光明,就能照破無明的黑暗。
煩惱包括菩提。菩提不會用,就是煩惱。煩惱會用,就是菩提。如反掌之易,不要頭上安頭,離開煩惱去找菩提,那就錯了。
我們修忍辱法門,要學釋迦牟尼佛被割解身體,不生瞋恨心。常不輕菩薩菩薩縱受盡打罵淩辱,也不生瞋恨心,這都是最好的榜樣。」(引用完畢)
其實太多起煩惱的時刻,都是我們忘了如何善用心,有時候只要心念轉個彎,就不會執著於當下的念頭與想法,換個角度看待事物,天堂與地獄便是一念之隔。
以下故事引自網路:佛陀在舍衛國祗樹給孤獨園的時候,羅睺羅和他的老師舍利弗,有一天清晨,風和日麗,他們身上整齊穿了出家人的法服,一手拿著錫杖,一手持缽,師徒二人,一前一後,安詳徐步,慢慢地走入舍衛大城乞食。
經過一條街道,遇著一個輕薄而沒有善根的人,這個人心中想道:我剛才聽人說,這兩個托缽乞食的比丘,一個是瞿曇沙門的大弟子舍利弗,一個是佛子羅睺羅,他們都是修忍辱行的聖者,我今天要和他們開個大玩笑。心中興起了毒意,乃隨手在地上抓起一把泥沙,丟進了舍利弗的缽裡;又拾起一塊石頭,擊中了羅睺羅的頭部。
舍利弗看見了羅喉羅的頭部,被那惡人打壞了,皮破血流,乃扶羅睺羅坐在路旁,一面為弟子治傷,一面慈音和雅地對弟子說:「羅睺羅啊!這個時候!你要忍痛,清醒,不離覺照才好。為佛陀的弟子,無論到了什麼時候,心中千萬要謹慎,切莫生起絲毫的嗔心毒意,要興大慈悲心愍念眾生。苦惱無知的眾生啊!你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實在太愚癡太可憐了。」
「我的弟子啊!」世尊時常在說:「忍者是最快樂的,世間上唯有大智慧的人,才能做得到難忍能忍。」若佛弟子不能夠做得到忍辱之行,是最慚愧的。
羅睺羅淡然地說:「我自受過了佛陀的教戒,終身都不敢毀犯,一日二六時中,自己攝心不散,以忍為寶。」(引用完畢)
《四十二章經》:「忍辱多力,不懷惡故,兼加安健,忍者無惡,必為人尊。」
《維摩詰經》:「忍辱是道場,於諸種生心無礙故。」《維摩說法花語滿天》解釋提到:「忍辱不是硬忍,大忍辱就是大慈悲。忍辱的辱不一定是別人污辱你,我們人生遭遇環境的痛苦,一切的不如意,都屬於辱,真學佛就會無所謂,該如何就如何。真做到這樣大乘的忍辱,就不會覺得受辱,也就是道場,心裡對一切眾生都沒有罣礙。」
釋迦牟尼佛過去世當忍辱仙人,心中無分別心、無任何瞋恨心,雖然歌利王殘忍地對待,依然發願心將來成佛第一個度化他,佛圓滿成就忍辱波羅蜜。我們每個人一生當中都有很多磨難及考驗的關卡要過,忍辱更是一生的課題。佛菩薩對於一般人遇到所謂找麻煩、不如意的境界,是以清淨智慧來面對,不執著於當下,便不會隨著環境人事變遷而起妄念煩惱。
如《六祖壇經》云:「無住者,人之本性。於世間善惡好醜,乃至冤之與親,言語觸刺欺爭之時,並將為空不思酬害,念念之中不思前境。」
心無住,便能淡然過日;心常常有住,我們的心就只能是勞碌命,時刻受限於外面境界。佛告訴我們生滅無常,一切境界終究是一剎那、一剎那在變化,誰也抓不住任何事物。我們要從當中覺悟,將經文落實內心,而不是讀誦佛經是一回事,現實生活的起心動念又另一回事。應當要學習將經典回歸成為心性的一部份,並觀照放下心中經常罣礙迷執的心念,從生活的各種歷練當中,去學習悟出自己的生命菩提!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