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我的寫作焦慮(一)

2021/03/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下是跟寫作的友人傾訴後再稍為整理一遍的文字,以記錄當刻的焦慮為原意,再寫下一點小反思。

我發現自己好像對文字再也沒有動力了。
以往我還是可以洋洋灑灑寫出一串推文表達自己,但現在我會覺得:說了又如何呢?
像再也沒甚麼意義一樣。
以往我總會有點不甘心,有點中二病的覺得自己要做些甚麼。在腦裡會冒出故事然後覺得要寫下來:因為我不寫就沒別人可以寫得到了。
以往我的寫作障礙是怕寫不好,是自尊心從中作梗。可現在是覺得沒意義,寫與不寫都沒意義。我覺得自己這樣好可怕,好像要變成齒輪一樣的人生了。我在想會不會是近來有太多事發生所以我累了,覺得了無生趣呢?
我有想寫的主題。然而就算是寫對時事的看法這種的文章,我也大概寫到內容的一半,在大概寫到千多字左右就會想: 「啊我也太多話了,這些有意義嗎?」 於是就停下來寫不下了。到底該怎麼辦呢?
我有察覺到自己對自己有要求,比如我很希望自己寫的是有意義有意思有內容的。
可是我總會想自己的想法真的有具備這些嗎? 比如對世界的想法,其實我覺得世界看起來靠客觀來運轉,但說到底每個人都是靠自己的主觀決定。
所以我寫的其實也許只是我看重的事,但實際上對世界沒任何意義。
又比如我想寫腦洞故事,我會希望裡面帶有一點意義﹑啟發性。可當這樣,我好像每每想到故事的走向就會把自己停下來,問:「這樣好嗎?」
會覺得自己是不是花了一堆心血和時間在沒意義的事上,不僅沒為世界帶來甚麼,還浪費了別人看的時間。
關於寫作,我印象最深是忘了在哪看來的一句,它說:寫作的過程是痛苦的,作家一分鐘也不應屈服於苦難,不應該在障礙前退卻。無論發生了甚麼事,作家都必須要繼續寫作。
對我來說我對寫作最深刻的記憶也是痛苦的,然後我就想:「啊我活在香港已經夠痛苦了吧? 」
光是承受活在香港這份痛苦,不是連承受寫作痛苦的配額都用光了嗎?
也許,我寫作時也有不痛苦的時候。只是因為不痛苦,自然不深刻。於是我就繼續認為寫作於我來說,是痛苦的。
以致現在,我已經不知道寫作的人到底是甚麼想法推動自己寫作。我猜主因是我很多年沒看小說之類了。因為怕被影響,我近十多年都看資訊向的書。
同時我也因此想像不到要怎樣寫完一個故事,覺得要想一個「結局」很難。
由開始到之後的經歷也想得到,但對結局是空白的。
但沒有結局的故事不存在吧?
  • 很感激我的寫作友人很認真地接收我焦慮又重覆的文字,很感激他。他對我說,寫作的文字像是天上繁星一樣,有人看到星亮,有人可繪出黃道十二宮。事實上在星星的角度,它就只是「存在」而已。但由不同人的眼中,便會帶出不同意義,又或毫無意義。
    所以我這樣執著於自己的文字能在別人眼中看到「有意義」其實是虛無的欲心。倒不如就先寫寫看再算。
    說不定我就算不刻意,文字中已有我下意識寫下的意義,說不定在這些我為自己寫下的文字中,有人能從中獲得只有他才會品出的意義。
    畢竟,有心栽花花不開。
夜照_NightLight
夜照_NightLight
一直希望成為寫故事的作家,但每每都會引起嚴重焦慮障礙。近來發現如果是寫自己的想法的話,反而更順心容易,所以決定先寫寫看好了。 但依然希望可以寫故事的這麼一個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