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沒有框架的俏皮泰POP玩家 - Wonderframe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泰語無能而且主力在韓國嘻哈的我,不自量力想要寫這篇文章,主要是因為我實在是太想介紹這個長得像鄧紫棋的可愛泰國女歌手給華語世界認識。
俏皮造型有點像IU的Wonderframe
一開始我是在IG的放大鏡裡看到疑似泰國訪談節目(?)的剪輯,裡面有兩個女孩唱了一段快嘴嘻哈。由於泰語無能,我只能從影像中出現過的英文去查,結果還真的被我查到了那首歌。我泰語無能就算了,又沒有上進心,只在spotify歌單裡默默加進Wonderframe的歌曲。直到我在方格子成立了迪麥娛樂,順從內心渴望第一個想推的藝人就是Wonderframe。可惜目前我找得到的中文資源只有簡體中文歌詞,連維基百科都只有泰文頁面,我不想用孤狗大神亂翻然後傳達錯誤的歌手訊息,很努力用英文、泰文交叉比對寫出下面與歌手相關的訊息,其他會以貼音樂分享為主(真的不是混版面的意思)。
Wonderframe出生於1994年,全名為Suphachaya Sukbaiyen (ศุภัคชญา สุขใบเย็น),由於泰國人的姓名實在太長太難念了,因此泰國人平常習慣稱呼小名,她的小名是Frame,藝名則是Wonderframe。她在2011年年底參與選秀節目《The Star 8》出道,首張單曲《อยู่ดีๆก็…(如此突然)》和嘻哈歌手Youngohm合作,就進到泰國Spotify流行曲排行的Top3。之後發行的單曲《555 (ToT)》(5在泰文的發音是Ha,所以555=哈哈哈)也進到同一榜單的前十。
The Star 8的8強合照,Frame在中間。照片取自The Star泰文維基頁面。
她用極具特色的嗓音遊走在各種多變的曲風,可以玩R&B抒情唱腔如上述的兩首歌,也可以跟不同風格的歌手合作玩Fusion,如《กะด้อกะเดี้ย》 和《ขอเป็นแฟนแทนได้มั้ย》(不然我可以當你女友嗎?)就混合了泰國民俗曲風,突顯她多變的唱腔;《ไม่มีไม่ตาย》(沒有永遠)則有一種泰式本土的搖滾嘻哈感(MV有夠陽春)。《เปงเคียด》(優柔寡斷)和《เอายังไง》(How do you get it)則比較偏向泰國Pop曲風,非常抓耳且耐聽,我個人非常非常喜歡。(以上有Youtube連結可點,請給它們一點機會聽看看!下面我貼了我很喜歡的《เอายังไง》(How do you get it)
Spotify連結這裡請->Wonderframe
Youtube頻道連結這裡請->Wonderframe
不過她最吸引我的還是嘻哈歌曲。一開始讓我動心起念尋找的歌《ตาแตก》,就是和Milli、BL劇CP YinxWar合作的嘻哈歌曲。我一向蠻享受各種聽不懂的歌曲,因為可以直接欣賞人聲作為樂器的純粹(也就是不求甚解的藉口),要不是為了寫這篇介紹文,我根本不知道《ตาแตก》的歌詞內容是什麼,只知道中間插了一段結婚進行曲,應該是蠻搞笑的歌曲吧?
《ตาแตก》中文直譯是眼睛炸裂,我看到比較好的翻譯是「帥瞎眼」。了解歌詞後才領悟……原來是一首花痴歌曲(笑死)。Youtube上的official MV已經有英文和中文歌詞,為了表示我的誠意,我參考了其他中英翻譯並將之台式口語化如下。

ตาแตก(帥炸眼) MILLI x WONDERFRAME FT. YINWAR

Milli
燦爛的宋卡薩米拉半島、北大年府、普吉幻多奇 (註:皆為泰國的渡假勝地)
這是我看到帥哥的驚嘆詞
下班要一起去吃涼菜嗎? 但是我不吃辣
我給你打十分滿分
你慘了!我第一眼就煞到你
心兒怦怦跳 狂拍膝蓋 帥瞎了吧
這傢伙太帥了吧 眼睛只想盯著你
以後我只追你 我們跟Toon哥一樣結婚吧!
(註:泰國天團Bodyslam主唱Toon在2020年跟愛情長跑10年的女友求婚成功)
Tik tok Tik tok 沒時間給你考慮了唷!
Ping pong Ping pong 大師等級的帥
Ning Nong Ning Nong 帥得太討人厭了
Wi woo Wi woo 快幫我叫救護車

Wonderframe
帥瞎我的眼 老天把你送給我
過去打招呼又很失禮 不去你又會被其他母狗咬走
炸炸炸! 完了我的眼睛 炸炸炸!
炸炸炸! 完了我的眼睛 炸炸炸!
炸炸炸! 完了我的眼睛 炸炸炸!
你帥瞎我的眼 帥瞎我的眼
太可愛了 你帥到我眼睛炸掉
帥瞎我的眼 帥瞎眼 眼睛被帥瞎啦
如果不快下手 就怕母狗會把你咬走啃光光
小心臟快跳出來 小心臟快爆炸
怎麼這麼好看 一看就帥到我眼睛快爆炸
帥到像男神 帥到我快暈倒
帥到我想霸王硬上弓 帥到我流鼻血
帥到天崩地裂 帥到泰國唯你獨尊 帥到我凍未條 帥到我無語

我們結婚吧?
我們結婚吧~
〈結婚進行曲〉想當你妻子 你就是我的

帥到我甘願忍受 帥過整個縣的人
帥到我甘願認栽 沒有比他更帥的
帥到水牛跌倒黃牛死翹翹
(註:這段就是她的快嘴Killing Verse)
帥瞎我的眼 老天把你送給我
過去打招呼又很失禮 不去你又會被其他母狗咬走
炸炸炸! 完了我的眼睛 炸炸炸!
炸炸炸! 完了我的眼睛 炸炸炸!
炸炸炸! 完了我的眼睛 炸炸炸!
你帥瞎我的眼 帥瞎我的眼
太可愛了 你帥到我眼睛炸掉

YinxWar
那個人美瞎我的眼 嗯~炸炸炸 我的眼
正中我心 我心都炸了 嗯~炸炸炸 我的心
嫁給我好嗎?
妳當新娘 我當妳新郎
如果你OK 我就發新聞稿
Will you marry me 終於要结婚了
Say yes say yes Baby one more time
Say yes say yes 妳會點頭嗎?
Say yes say yes 從此叫我親愛的
Will you marry me 終於要結婚了

Wonderframe
帥瞎我的眼 老天把你送給我
過去打招呼又很失禮 不去你又會被其他母狗咬走
炸炸炸! 完了我的眼睛 炸炸炸!
炸炸炸! 完了我的眼睛 炸炸炸!
炸炸炸! 完了我的眼睛 炸炸炸!
你帥瞎我的眼 帥瞎我的眼
太可愛了 你帥到我眼睛炸掉
最後我想用另一首叫《จกตา (ตะมอย)》(想看中字請按歌名的連結)的嘻哈歌曲做結尾,歌詞內容大概是講現在修圖修很大的現象,也蠻搞笑的。聽不懂歌詞也沒關係,可以好好觀察泰語的彈舌音在嘻哈韻律和節奏感表現,和華語嘻哈有很不同的感覺。如果喜歡迪麥娛樂推出的歌手(?),期待大家的留言回饋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224內容數
廢物文青的娛樂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台南霧眉#漂亮的眉毛就是自然不作做,有框無形最完美~台南紋繡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霧眉教學 #點霧眉 不是所有的霧眉 都叫有型無框 助你變美 是我最重要的事 -------------------------- #紋繡眉眼唇全科班教學 #紋繡半永久創業班 #霧眉紋眉 #仙韻霧眉 #粉墨眉 #粉黛眉 #紋眼線 #美瞳線 #紋唇漂唇繡唇霧唇 #改善唇色
Thumbnail
avatar
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2021-07-26
《和手機分手的智慧》書評心得:跳脫演算法框架,拾回自主生活,就從健康的使用手機開始。說吧!天底下你最愛的是誰? 想想你每晚睡前最後觸摸的、和大清早起床第一個接觸的,我想,手機就是你的真愛無誤了。
Thumbnail
avatar
舒琳Sulin就這樣過一天
2021-05-04
被手機綁架的琪琪,真的好久不見,歲末了,忙碌如你、沒空是我,難得喬到彼此空檔,放下所有雜事,相約喝下午茶,但……這場午後的約會,似乎變調了。 見面時,藏不住的熱情迅速蔓延,在一陣噓寒問暖後,我們進去餐廳,選了角落有對外窗的沙發入座,我靠牆而坐,你靠窗而倚,看了MENU,點了二杯經典飲品,你加點一塊起司蛋糕,直誇說
Thumbnail
avatar
小牙
2021-02-09
一般新手容易有的錯誤迷思一般新手容易有的錯誤迷思 1、資金就是小,所以要買一些漲跌幅劇烈的小型股,這樣才能快速的累積資金,等資金變大了,才能去買一些價值股,大型權值股,龍頭股,那時就本多終勝。 這一點是很多新手的迷思,先有雞還是先有蛋,因為是新手,所以功力很差,又想要賺快錢,這時很容易就會被老手及高手們教訓,然
Thumbnail
avatar
A大_kewei
2020-11-16
有翅膀的歌手leeligin 我的幻想像小船一樣漂浮在鮮花的小島上 涉水而逃 我的喉嚨發出刺耳的聲音,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無論是天空要吞噬它,還是變成一隻鳥飛走。我的幻想像小船一樣漂浮在鮮花的小島上,有著湛藍天空的大陸及尋找它的恆星群島。對我來說,搜索就足夠了。天空不是乾旱的真空沙漠。它是有翅膀的歌手的巢,稱
Thumbnail
avatar
Ligin Lee
2020-11-05
實用短語:If you haven't already (如果你還沒有的話)這句話很常在美國的網站,尤其是在商品介紹頁面看到。 我們先看看例句再來解釋比較好懂。 如果你有在追微軟Windows 10更新的介紹, 就會常看到以下類似的句子: "If you haven't already, check out the features in the latest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0-06-12
2016 泰劇CH3【太陽之力 แรงตะวัน RangTawan】沒有妳的這裡太空曠 (Umm Chippy Peach Aomiz)  14集。網路上介紹,男主角Phu名「Suriyan」是「印度太阳神」,女主角Kate名「Thantawan」是「向日葵」,很多泰劇名都有如此的意有所指。【太陽之力 แรงตะวัน  RangTawan】裡,Umm飾演的霸道老大就像太陽光,一開始像中午的陽光很刺人,中間像傍晚的落日很溫暖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6-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