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實戰] 我如何用ChatGPT+leonardo.ai在Amazon上架我的第一本英文繪本童書(3)-Canva

2023/04/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感謝AI和線上免費軟體的幫忙,讓我完成了第一本英文繪本童書並且在Amazon上架。這系列文章要手把手地把我的經驗分享給大家,讓大家一起加入創作者的行列。

版面:決定書的長相

有了書的標題、內容,還有了圖片素材,接下來啟動排版。
排版前要先決定這本書要長什麼樣子,直的還是橫的?
用Kindle Kid's Book Creator製作新書時,會問你要選擇什麼樣的版面,如果要橫的,那還要決定是兩個單頁還是跨頁。選擇直式的話,就不用再另外選,反正就一頁一頁滑下去。我會建議用Canva做好後,直接匯入PDF檔案進去Kindle Kid's Book Creator中,因為我試用了在Kindle Kid's Book Creator裡面編輯,不是非常順手。
Kindle Kid's Book Creator就拿來當最後產出Kindle電子書檔案的軟體就好了,前面實際的排版工作用簡單美麗的Canva來完成。
Kindle Kid's Book Creator選擇版面
這邊要提醒,如果想要之後印出紙本書的話,建議參考Amazon的裝禎尺寸,來決定這個設計專案的頁面尺寸。因為一旦決定以後,在Canva免費版裡面是不能再更換尺寸的。
下面是Amazon可以印刷的尺寸和可印刷的頁數範圍,平裝本24頁就可以印了,精裝本至少要75頁。如果看不清楚截圖的話,可以點進去Amazon網站看。
Amazon印刷尺寸一覽表
決定好以後,回到Canva首頁裡點選"建立設計",再選擇"自訂尺寸"。
Canva首頁開始建立設計
使用自訂尺寸功能建立設計
這邊要提醒,如果你想要製作的電子書是橫式跨頁的話,前面的Amazon尺寸的寬度要乘以二,這樣版面才會符合。
如果是直式的話,可以直接使用印刷需要的規格尺寸。
如果你不是完美主義者的話,一開始版面沒選對也沒關係,後面都可以在Kindle上架過程中調整選擇自己想要的印刷尺寸,系統會自動幫忙縮放,只是這樣就會有留白邊、沒有滿版的狀況。
這童書繪本我是做興趣的,所以都盡量用免費的軟體、手邊可用的素材,對於結果也以寬容的心應對,這樣才不會一件原本應該快樂的事情反而造成壓力。

使用Canva免費設計及元素完成創作

Canva有多種免費設計可以選擇,可以輸入中文或英文關鍵字進去搜尋,找尋靈感。
Canva設計頁面
如果你選到了設計裡面有付費元素(就是圖檔),會打上浮水印提醒你,在操作階段做各種調整都是沒問題的,只是在輸出階段時會通知說需要付費取得,不然無法下載。遇到這種情況,如果不想付費的話,把付費的元素刪除,就可以繼續了。
需要付費的元素都會標示一個黃色皇冠符號。
canva元素
可以將利用AI繪圖創造出來的獨一無二作品,匯入到你的繪本設計中,點選上傳欄位就可以匯入,也可以在你自己的不同設計中通用。
canva上傳功能

製作繪本內頁

如果是主角圖的話,會建議先去背好再上傳,不然放在背景上疊來疊去遮到,看起來有點奇怪。不過如果是想要特別創造方形貼紙的感覺的話,當然也可以。Canva有很多功能,比如說淡化、調整色彩、陰影等,都很實用,不妨都試用玩玩看。
以下面這張我的繪本畫面為例,我用了兩個Leonardo AI繪圖的元素,分別是貓和樓梯,都有去背後再上傳。左方的兩片雲朵及數字框則是Canva內建的免費元素,經過調整大小和色彩。左上角的文字是直接使用Canva的文字功能"新增文字方塊",再選擇適合的字型及大小。
英文童書繪本From One to a Trillion, Exploring Chinese Numeral with Cats!內頁
通常要來來回回調整好幾次,才能夠做出滿意的視覺效果。有時候只是一個行距差或是位子偏,就會覺得哪裡怪怪的。業餘如我況且如此,可見專業出版人和設計師真是不容易,一本到手上的書經過多少心血啊,辛苦了!

輸出PDF檔案

經過一段辛勤的工作,終於產製出了不錯的成品,確認沒有要修改的地方後,製作完稿檔案,輸出成PDF格式。按下Canva畫面右上角的"分享"鍵,選擇"下載",檔案類型選擇"PDF標準"或"PDF印刷"(我眼殘比較不出差異)。
Canva下載PDF選項
接下來將介紹如何把已經用Canva完成的美美童書繪本製作為Kindle電子書並上架,讓更多人可以看到。
下一篇將說明使用Kindle Kid's Book Creator將PDF轉檔為Kindle童書電子書格式。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歡迎訂閱、打賞,或是留言分享心得討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4會員
120內容數
分享德國生活、創作及閱讀心得、感情疑難雜症問事。 職場戀愛小說為付費單元,其他都開放閱讀,歡迎留言交流想法。 合作邀約請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