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紅酒燉牛肉】

2021/03/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紅酒燉牛肉是我雨天的休假日最喜歡做的料理,一來是所有的食材超市都能買到,不需冒雨逛市場,二則等待的喜悅在雨天特別感受深刻。

燉肉類的料理最好吃的時機是隔夜,有時雨一下好幾天,一鍋燉肉正好解雨天覓食之苦,熱好肉煮一鍋飯、一把義大利麵,甚至買條法棍都很搭。如果上網找做法,各家都不大相同,但我覺得家常料理就是有什麼加什麼,老是糾結在小節上或講究正統就沒意思了,畢竟也只有家常料理才有信手拈來以及清冰箱的樂趣。
紅酒燉牛肉我做過很多次,講究一點的、隨性一點的都做過,以下就從假掰點的做法開始。

牛肋條切大塊(儘量切大,因為燉過之後肉會縮)用鹽胡椒、月桂葉、一些紅酒醃個一小時(醃過夜也可以),之後將牛肉塊均勻沾上麵粉,放一旁等待麵粉反潮。
燉鍋裡下一點油,下培根塊煎到焦香後下洋蔥塊,炒軟洋蔥後再丟紅蘿蔔塊、西洋芹塊拌炒,接著把牛番茄塊丟進去炒軟,更講究一點,可以在牛番茄的屁股用刀劃十字丟入滾水中10秒撈起去皮再切塊,這裡也可加番茄糊下去一起炒,不加也沒問題。同時間另起一口煎鍋,油熱後把牛肉四面煎赤赤後再放進燉鍋內,等到鍋中蔬菜開始出水後將火關小,淋上總共150cc的紅酒(醃肉的紅酒和月桂葉不要浪費一起丟進去)炒勻,倒入半杯雞高湯,大火煮滾把酒味煮掉。
湯滾後轉小火,蓋鍋蓋開始燉煮,中間每隔10分鐘開蓋攪拌一下鍋底,因為牛肉上有麵粉,很容易巴鍋,翻攪一下底部才不會焦,牛肉沾麵粉先煎除了可以鎖住肉汁,更重要的功能是增加燉好的醬汁稠度,濃稠一點的醬汁才好巴上麵條和麵包。另一邊,煎牛肉的鍋子不要洗,用鍋裡的油將片好的蘑菇炒香,等待燉鍋煮一小時後再丟入鍋中一起燉。
小火燉兩小時,用鹽胡椒、義式香料、匈牙利紅椒粉調味,關火續悶一小時,起鍋後灑上洋香菜就好了。
做這類燉肉最好投資一口密合度高的鑄鐵鍋,除了保溫效果好,水分也不容易在加熱過程中蒸散。至於肉,我覺得牛腩牛腱都很好,耐燉的牛臀也不賴,口感不太一樣,隨喜。
這是用以上做法做出來的紅酒燉牛肉。
做紅酒燉牛肉的紅酒我習慣在大賣場買小瓶99塊的加州紅酒,買貴的太浪費而且沒必要,為了煮牛肉開瓶大的則是逼煮飯的人酗酒,不可取。

不過,這個過程其實可以再簡化一點,雞湯也不一定要加,沒有番茄糊也沒關係,紅黃橘彩椒、甚至是茄子都可以。以下是完全無水的紅酒燉牛肉,但拿掉番茄糊與雞高湯,肉沒有事先用紅酒醃過,也沒有沾粉,只有在下鍋煎之前用鹽胡椒抹一下,滋味其實一樣好,就是湯汁水一點但不礙事。至於想要顏色漂亮,匈牙利煙燻紅椒粉很好用的。至於香料粉,超市的義大利或法式綜合香料都很好,但我有朋友從法國帶回來的普羅旺斯乾香料就是。
只有150CC紅酒沒有加一滴水。
以下又是另外一個版本,有些人做紅酒燉牛肉,整鍋肉和醬汁顏色會變得灰灰的,想要幫這鍋肉開美肌很簡單,酒氣煮掉之後切塊無鹽奶油入鍋就有莫蘭迪效果了。
莫蘭迪版紅酒燉牛肉
不過,以下這鍋就不是紅酒燉牛肉了,這是匈牙利燉肉 Goulash。
正在滾還沒好。
做法和紅酒燉牛肉的差不多,但這鍋沒有加紅酒。一樣是先下鍋煎用鹽胡椒抹過靜置的肋條,取出後用鍋裡的油炒匈牙利煙燻紅椒粉,如果喜歡吃辣,可以混些紅辣椒粉,炒成泥狀之後依序放入洋蔥塊、胡蘿蔔塊、去皮番茄丁、番茄糊、甜椒丁,隨便你愛放什麼蔬菜都好,灑上綜合乾香料法式義式隨便啦、黑胡椒粉,當鍋內所有蔬菜開始軟化後,就放入煎好的牛肋條切塊。
接著倒入啤酒,我是邊喝邊煮,順手就把喝剩的啤酒倒進去了,如果家裡有常備紅酒當然加紅酒最好,但為了一鍋肉要開一瓶酒或買一瓶酒,那就沒必要了,有朋友想做這道菜跑去超市買食材,拿了紅酒又覺得貴,我就叫他放下去拿罐台啤,相信我,就算加的是啤酒,味道也沒有差到哪去。當然也可以加入馬鈴薯塊,如果要加請記得在燉到第二個小時開始後再加,要特別注意的是馬鈴薯會幫助醬汁變得濃稠比較好巴上飯麵或麵包,但非常容易巴鍋,一定記得要三不五時開蓋攪拌,不然鍋底會燒焦。
大火煮滾蓋鍋小火燉兩小時關火悶一小時就完成,隔天吃味道更好,當然快鍋很方便,一次全丟進去就好,不過最好還是先將香料和根莖類蔬菜炒過,因為這些食材中的營養包含茄紅素、Beta胡蘿蔔素、葉黃素...等都是脂溶性的,熱油炒過營養素才容易釋出,顏色也會比較漂亮。一鍋煮好混個兩天都沒問題。
這類燉牛肉就是有什麼放什麼,紅黃橘甜椒放下去就是美
這鍋才是完成品
不管哪種燉牛肉,放隔夜都非常好吃飯,不想煮飯煮麵,買條法棍就好。
剩下的湯汁用麵包抹乾淨吃,渣都不剩。
這是去年我家的平安夜的晚餐,我們吃的挺簡單,紅酒燉牛肉前一晚就燉好,盛盤後淋上優格,搭配奶油培根馬鈴薯泥一起吃,這麼肥的東西一年只能吃一次就是。
這個晚餐不中不西,但營養蠻均衡的就是
不管哪種燉牛肉我都做過很多次,每一次的食材和調味都很隨興,不過我自己後來發現加番茄糊挺雞肋,我不是很愛,多加點去皮牛番茄塊比較對我的胃。至於紅酒,真的不需要浪費,便宜的就很好,或者是開了喝不完的紅酒,放冰箱不知道該怎麼辦時,就去趟超市買點食材,回家做紅酒燉牛肉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姬姬的廚房
姬姬的廚房
這是一個充滿實驗性質,只看結果不問過程,毫無專業可言的烹飪部落格,偶爾還夾雜一些亂買與咖啡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