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臉書停權、聖誕已近與餐桌日常】

2021/11/2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每天早上我都得從汐止搭公車到捷運站轉車,由於是捷運起站,加上我上班時間比一般人稍晚,所以上車時車廂多半是空蕩蕩的。前天搭捷運時,突然有個陌生男子挨著我坐下,我當下有點不爽,冬天的外套厚重又有包包,明明車廂全空,硬要擠到陌生異性旁邊,雖然想坐在哪都是自由,完全不犯法,但這種白目行徑就是打從心底讓人起賭爛。

到了辦公室把這段經歷與感受寫在自己限友的臉書上,打趣回朋友留言時,寫了「如果換了座位他還跟過來,我就要打斷他的腿讓他去坐博愛座。」
Well,因為這個留言,臉書說我煽動仇恨,硬是關了我一天禁閉。
好der,我認錯,從善如流,以後改成「以工具敲擊對方下肢致使其產生物理性斷裂」就是了。
吃屎近乎勇,臉書肯定吃了不少屎。
臉書不用不會死,但不吃東西會死,愛關就讓你關,反正我又不是什麼網紅公知的,還是來回顧一下本週的餐桌比較實際。
上個月我老公為了幫我暖壽訂了一塊比我的臉還大的秋田A5肋眼,因為非常貴,一直捨不得吃,但前幾天訂的澎湖冰卷和酸菜都到貨了,為了清出冷凍庫空間,只好拿出來退凍吃掉。
週日早上兩人因為洗被子的事互相賭爛,於是從下午到傍晚各自在床上和沙發上睡覺,不過房子就鼻屎大,再賭爛對方也沒地方躲,吃飯皇帝大,晚餐前兩人恩怨就一筆勾銷,愉悅的享受這極度奢侈的一餐。
秋田黑毛和牛有名在於據說這牛是吃米長大的,我們買的這片是肋眼,油花分佈非常美。這一盤我只烤了一半,就知道比臉大不是豪洨的。
不信?回顧一下資料照就是了。
當然是比我的臉大
拿出燒烤用的鐵盤開始煎肉,煎肉出的牛油再用來烤些蔬菜,冰箱有什麼烤什麼。椴木香菇非常新鮮,是瑞芳山上種的,和筊白筍、糯米椒在鐵盤上用牛油煎熟,只要灑一點點鹽巴,吃的時候擠些檸檬汁,不需要其他調味,就好吃得很。因為太好吃,這一大盤吃完,我又把冰箱剩下的蔬菜繼續烤了第二回合。
沾牛排用的昆布鹽是上回訂和牛時店家送的,非常對味。
是日晚餐:我家就是燒肉店之烤和牛、烤蔬菜。
實在太油,日本和牛果然一次只能吃4oz,當牛排吃就焚琴煮鶴了。
絢爛歸於平淡,週一按慣例是清冰箱日,依然按照計畫把冷藏裡的蔬菜清到一根蔥都不剩。
翼豆切段去粗纖維,滾水川燙,乾鍋煸好糯米椒,把五花肉片煸出油來和豆豉、醬油一起炒,再全部入下鍋喇,剩下的茭白筍切絲,用雞高湯一起炒到收汁,隨便搞搞也是一餐。
是日晚餐:翼豆糯米椒小炒肉,雞汁茭白筍絲
其實我個人真的沒很愛翼豆,下次應該不會買了。
週二這天天氣極冷,很適合吃點療癒食物,最近很流行海鹽奶油捲,我在YT上看完一段示範影片之後馬上就進廚房撩下去做了。
250克高粉、3克鹽、30克糖、5克速發酵母用170CC鮮奶攪拌到沒有粗顆粒後鬆弛20分鐘,之後混入50克無鹽奶油揉勻。家裡沒有攪拌機,做這種麵包非常辛苦,尤其含水量高的麵團非常難定型,需要不停搓揉直到出膜,所以我全程都是手揉套膜,而且還揉破一雙手套,手快脫臼也不過就做了7個。我個人經驗是下雨天可以減少液體量會比較好揉。

揉好的麵糰發酵一小時,分切成七塊,揉成水滴型之後蓋上棉布鬆弛20分鐘,接著擀開麵糰包入冷凍的有鹽奶油塊捲好,表面刷點水再灑上海鹽,發上一個小時就可以入烤箱以190度烤上20分鐘。
麵包烤好,手痛得都舉不起來,但剛出爐的麵包一入口,馬上忘了手痛,開始盤算禮拜天要再來做一次。
捲得很醜,畢竟我是第一次做,而且才看完一次影片就動手,檢討原因是麵糰揉成水滴狀後沒有鬆弛足夠時間,所以一邊擀一邊回縮,醜歸醜,但完全不影響味道。上頭的香料鹽是西班牙來的好東西,平常只有吃高級牛排才會拿出來用,海鹽烤過之後非常提味,外表酥脆,內裡軟香,一撕開奶油流瀉,哪有比剛出爐的麵包更療癒的食物呢。
有了YT,人人都是大廚。
有夠醜的,但我是幼幼班,可以原諒。
烤好之後就有點樣子了。
看起來相當可口。
撕開後鹽味奶油流瀉,超級香。
做好麵包,傍晚又上了趟市場。這趟目標是買薑,因為今天要做黑糖薑。
至於晚餐,這麼冷的天氣晚上還是吃鍋好,而且麵包揉得手超痠,我懶得炒菜,所以青菜沒買多少,牛蕃茄依舊是一斤120的天價,想燉鍋番茄牛肉還得等。
兩把芥蘭、兩把龍鬚菜、一包水蓮,一把蔥,半顆高山高麗菜總共345,雞腿兩隻380,小排一包90,豆皮、腐皮、米血共110,蒜頭100,兩大塊老薑260,大蛤罵半斤80,甜柿三顆100。隨便買買也是噴掉1500。
雖然常去的菜攤什麼都有,老闆娘服務也很週到,但薑和蒜頭我還是會繞路到另一攤去買,顧攤的應該是老闆的女兒,是個腦麻患者,話說不清楚,動作也慢,相較之下生意也比較差,我喜歡一邊挑一邊說「慢慢來,沒在趕」,不過我發現她算錢比我還快。
「慢慢來」是我的口頭禪,到哪都會跟人家說慢慢來,其實根本就只有我在趕,都是講給自己聽的。
回到家後把所有的老薑都刷好去皮切塊完成了,反正都買了薑,晚上就吃麻油雞好了。
我真的是很有自制力,一向吃多少買多少。
晚餐煮了麻油雞,加煮了豆皮、生腐皮、米血和高麗菜,一碗湯下肚身體都熱起來。
是日晚餐:麻油雞鍋。
一鍋兩人是吃不完的,翌日待續。
吃完晚餐後,把切好的老薑丁加點水用調理機打成薑泥,倒入濾布中擠出薑汁再和黑糖一起熬,最後加入麥芽糖再放涼裝罐,一匙兌上一杯熱開水,就是一杯溫暖的黑糖薑茶。
嚐了一口有夠辣。
隔日下班拿出冰箱的雞湯再加入剩下的火鍋料熱好,調碗蘸料,一鍋兩天份,輕鬆。
是日晚餐:繼續未竟的麻油雞鍋旅程。
吃到只剩骨頭,又解決一餐。
晚上得閒,超前佈署了隔日的晚餐。因為早上出門上班前拿了一包肉出來退凍,以為自己拿的是五花肉片,沒想到拿成排骨,但肉都退凍了,能怎麼辦呢?所以晚餐吃完就先把隔天的晚餐先煮起來放冰箱了。
這時節的皇帝豆很好吃,剛上市有點貴,硬是等到從一斤150降到80才買。我習慣煮皇帝豆之前去膜,不但好入口也容易入味,小排紅燒完把處理好的豆子放進去一起燉,拍照時還在燉,弄完都11點了。隔天回家後泡些寬冬粉再丟進入一起熱就好。
冰一天再熱更好吃。
我老公前幾天拿了一堆澎湖冰卷回家,神秘兮兮跟我說,這個東西,有錢你都買不到。
不就是冰卷嗎?小卷中卷透抽的。
你有沒發現這個冰卷是淡淡粉紅色,普通的所謂冰卷外表是紅色的,兩種顏色不一樣嗎。
差別在於真正的澎湖冰卷必須半夜一兩點在港口等漁船進港,收到活跳跳的小卷現殺去墨囊之後馬上用海水煮熟,接著風乾降溫後抽真空冷凍。普通的冰卷是用活凍的小卷做的,所以比較紅,只有用活小卷做的真正澎湖冰卷才是粉紅色。工序要一氣呵成不能間斷。
澎湖小卷季結束了,有錢你也買不到。
有門路才買得到。
懂吃,所以我現在是冰卷富翁。
這天晚餐退凍了兩條冰卷,加煮了一鍋蛤罵湯,泡些寬粉調和皇帝豆小排一起煮,其實我算好了隔日便當的量,可恨晚餐吃到渣都不剩。
是日晚餐:澎湖冰卷,醬燒小排皇帝豆寬冬粉,薑絲蛤罵湯
寬冬粉的口感很好,下次改放粿條應該也不賴。
以對職人的無比的敬意退凍兩條冰卷,再用我長長的光療指甲徒手擠出眼珠和嘴巴,仔細切圈擺盤,自己都覺得像在演恐怖片。
話說我最近對翡翠很有研究,包括種水是什麼、豆種糯種冰種怎麼分辨,飄花、春彩、滿綠、白冰、紫羅蘭、黃翡、烏鴉諸如此類的術語,都小有涉獵。當然是因為買不起才有研究價值。之所以提到翡翠,因為這冰卷切開的那一圈白根本是白月光來著,種水極佳。
冰卷的色澤、口感和甜味都是一個嶄新的天花板高度,值得多一張特寫。
結果我老公冷冷的說,你並不是第一次吃,兩年前我就買過了。
沒想到是真的,我回頭翻照片竟然翻到了。
兩相對比,舊手機的畫質還真差。
週五晚上路上車超多,都8點多了大同路還在塞,只好先傳訊給提早回家的老公幫我把五花肉片先拿出來退凍,好不容易回到家,才發現豬雞不分的男人拿了雞腿出來退凍。
沒辦法,時間都浪費在等肉化凍,今天晚餐只有一菜。等肉化凍的同時用郫縣豆瓣醬、甜麵醬、蠔油、醬油、糖、酒調了一碗醬汁,回鍋肉做法很簡單,有肉有菜還非常下飯。只要煸好五花肉片後倒入拌好的醬汁炒勻,再放入手撕高麗菜、蒜片辣椒炒到斷生即可。
是日晚餐:回鍋肉
隨便煮煮也是吃光光。
以上就是本週的餐桌日常。11月下旬我家有個很重要的儀式要進行,每一年約莫這時候我都會把櫃子裡的聖誕樹和擺飾拿出來佈置,我沒什麼信仰,但我老公是個(不虔誠)的天主徒,剛好給了我完美的理由佈置聖誕樹。
今年風格略顯華麗,但不失溫馨。
反正閒著也是閒著,不如順便來回顧一下往年的聖誕樹。值得一提的是,聖誕樹上的所有擺飾都是每年重複使用的。
2017在中和的家,那個旋轉木馬蛋糕屋是我親手做的喔,連接燈泡都是。
瘋起來的時候連指甲都要聖誕風。
2018年在板橋家的聖誕樹。
2019年同樣在板橋的聖誕樹,這年多了很多結婚照和蜜月照。
2020年在汐止家的第一次耶誕節,樹上有達利和蒙娜麗莎。
翻照片時還翻到13年前在聖誕樹前的舊照一張。這件洋裝現在還在我的衣櫃裡呢。
雖然彼時也沒多青春。
這週幸運躲過雙11與黑五,像死守四行倉庫一樣死守住荷包,但今天早上因為被臉書停權惹毛,怒火轉化為燃燒的購物欲,一時失控就下訂反覆看了好幾天的手工純羊毛大衣。
至於花了多少錢?人生已多風雨,往事就不要再提。
聽說下週氣溫會降到10度以下呢!買件大衣也是剛好而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姬姬的廚房
姬姬的廚房
這是一個充滿實驗性質,只看結果不問過程,毫無專業可言的烹飪部落格,偶爾還夾雜一些亂買與咖啡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