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凜冬已至與海味的餐桌日常】

2021/11/13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上週六晚老公神秘兮兮問我家裡還有沒有韓國拉麵,因為他要拎個禮物回家。
拎回家的三尾好貨是有日本海「冬季紅色寶箱」之稱的香箱蟹。我看網路上有人賣活凍的,價格也不算貴,但這東西當然是要吃冰鮮的,要吃活凍我還不如去漁港買活石蟹。
松葉蟹離水半小時就會死翹翹,除非廠商一到貨就十萬火急去自取、直接在料亭或產地吃,不然是很難吃到活蟹的。三尾少女芳華正茂,當然是要抓緊時間吃下肚。
嗨,大家好。
香箱蟹是少女松葉蟹,比我們一般吃的松葉蟹小上很多。下方照片是我兩年前在韓國吃的活松葉蟹,這尾一公斤多,香箱蟹一尾大概才300公克,就知道有多嬌小。
在首爾麻浦農水產市場買的活松葉蟹,一公斤是48000韓元,這隻秤完重價格是58000韓元,有夠便宜。
是不是超可愛的。好想出國啊))))
當然吃小蟹很不永續,所以香箱蟹的捕撈期在日本是被嚴格限制的,一年只有冬天三個月不到的時間,是季節美味,有機會入手當然要買回家安太座。
香箱蟹蟹肉少,主要吃的是蟹膏,這天拿回家的是兩尾處女一尾抱卵,所以我們內外子都吃到了。
這尾是抱卵的。
蟹膏超濃郁。
內子濃郁甜美,抱卵部分的外子脆脆彈彈的,口感很特別。一尾拿來煮韓國拉麵,複製韓綜《偶然成為社長》的趙社長紅蟹拉麵,另外兩尾上鍋清蒸。
這天晚上兩人分食一碗麵三尾蟹,幸福到讓人對空氣吶喊。
畢竟口袋不夠深又想吃好東西,是非常考驗陰德値的,這三尾說貴還真稱不上,但外頭吃肯定瘦荷包,只能說,只要有心,家裡就是高級料亭。
我家就是(沒營業的)料亭。
週日不能免俗的,我老公又要去上班。這天晚上朋友要來家中做客,是故,早早就交代我老公回家前去幫我補些食材好招待客人。還沒搬到汐止前,我幾乎每個月都會選一天在家裡親自下廚宴客。我是大家庭出身,從小到大家裡每次吃飯都是熱熱鬧鬧,成家後雖然頻繁下廚,但偶爾還是會很懷念一堆人一起吃吃喝喝的氣氛。汐止地處偏遠,家上家裡只有鼻屎大,也就不好意思找朋友來做客,這回的大型宴客現場,可是搬來汐止後除招待娘家人外的第一次。
不過年紀大了總是會找機會偷懶,大菜做不來,粗獷點吃就好。
迎賓前先烤個檸檬瑪德蓮。
會做的西點極其稀少,就是一招半式打天下。
前菜上的是地中海式乾式熟成烏魚子。因為喜歡吃,我每年都會訂個幾條,然後把一兩條凍到隔年才拿出來吃。發酵的香氣和口感都很不同,這一條是去年留下來的,特別拿來招待朋友,剝開蜜蠟,入口的氣味非常迷人,這就是時間的魔力。
這種乾式蜜蠟烏魚子只要退凍到室溫後切片,剝開蜜蠟直接入口,非常高雅的滋味。
前一天就先預訂,週日當天從基隆和平島帶回來的生魚片。零廚藝,錢噴出去就有。
我的小魚醬油皿是不是超可愛。
萬里蟹產季已近尾聲,不過我們蝦蟹世家不太買三點和花蟹,因為我們最愛的,始終還是石蟳。殼雖硬但纖維一束束,肉質甜美,價錢又漂亮,當然要買來招待朋友。
一人吃不到一隻紅蟳幹嘛7pupu呢?是不會一人吃兩隻石蟳嗎?
殺蟹清蟹然後蒸蟹,只要調碗薑醋沾著吃,吃美食簡單的很。
不能免俗的,要來上一盆燙白蝦。
好食材不用特別調味,一點醬油哇沙米足矣。
澱粉自然是要的,那就木盆鰻魚飯吧。
今年的蒲燒鰻品質好價格實惠,多囤是對的。
螃蟹性寒,吃完後得來點熱湯暖暖胃。下午煮了一鍋胡椒黃耆小排菜頭湯,特別用白胡椒粒去煮,小排燉了一下午,肉一挾就散開,非常軟嫩,原以為天一黑就會降溫,沒想到晚上都還有20度@@。
一碗入肚,全身上下都熱起來。
最後以朋友帶來的水果蛋糕權當飯後甜點,一整晚賓主盡歡、酒足飯飽。美妙!
非常好吃的水果鮮奶油蛋糕,連我不太吃甜點的人都愛。
翌日一早,絢爛歸於平淡,而入冬的第一波寒流這時也真的來敲門了。
下午回了一趟娘家,帶了一堆水果回來,週一市場公休,冰箱前一晚被我清得精光,只剩下一隻去骨雞腿,晚餐只能簡單點吃了。
是日晚餐:麻油雞飯、前一晚剩的蘿蔔胡椒小排湯。
天冷就是要吃麻油雞飯。
週二的早上,要忙的事很多,得先吃飽才有力氣。無菜無肉只剩泡麵,還好週日晚上把剩下來的白蝦去殼冰在冷凍,煮麵寒酸,那就補點蛋白質吧。
是日早午餐:鮮蝦安城湯麵
一碗拉麵放了10幾隻蝦,吃飽下午才有力氣勞動。
週二傍晚是買菜日,得趕在汐止國小放學前一趟市場速去速回,今天不只要買菜,還得上超市補些貨,該洗的衣服該拖的地,該做的事還真多。
蔥還是貴,所以每次只能拿5根、檸檬兩顆、洋蔥一顆、菜頭一條、刈菜一顆、皇帝豆半斤、玉米兩支和芥蘭兩把,總共花了410;蓮藕一條110、奶油白菜一包70,蛤罵半斤75,小排一包125、五花一條160,雞腿180,蒜頭100,薑母60元。
一小時不到就噴掉1500塊,誰說物價沒漲呢?
自己煮哪有比較省。
整理完這堆菜接著還有第二回合,換上購物袋去趟超市買蛋、酒、米和醬油,又是一張千元大鈔從眼前飛走。
回到家開始晾衣服打掃,買了條五花當然是要馬上滷。帶土的蓮藕得仔細刷,做完這些事,一晃眼都七點了。骨頭都快散開。
是日晚餐:滷五花、炒奶油白菜、醋溜藕片。
這個季節的蓮藕真的很好吃。
晚餐時,我老公按慣例稱讚了老婆牌滷五花,肉軟嫩,皮Q彈,甘美入味不死鹹。我也覺得自己實在很會滷豬肉,但你說有什麼了不起的調味嗎?還真沒有,就只有醬油、糖、紹興和氣泡水,頂多丟根辣椒和把蔥,哪有什麼大學問。
週三沒煮飯因為我老公晚上有飯局,我樂得賺一天公休,但他打從進門後就一直碎念晚餐吃的餐廳菜有多糟,最後結論是:在家吃習慣了,在外頭一吃到難吃的食物就無法忍受。
這句話我記起來了,這可是千載難逢天上掉下來的情感勒索本錢,我想要的東西可不少呢!話說回來,一週平均五天在家吃,哪回是隨便吃?樣樣食材都是親自上市場買最新鮮、最當季的,沒有愛,誰飯一煮N年還從不偷工減料!
不過,雖然沒煮飯,我還是煮了鍋玉米蘿蔔小排蛤罵湯。誰教蛤罵和玉米都上市場買了,不趁新鮮煮起來太可惜。
是日宵夜:玉米蘿蔔蛤罵排骨湯。
剩下的玉米和小排隔晚熱來吃更美味,撈渣魔人的肉湯裡是容不下任何一點雜質的。
上週買的菜還剩兩條茄子,正盤算著週四晚餐解決,但出門前忘了把絞肉拿出來退凍,以致於做不成魚香茄煲。手握兩支鄉民級的長茄,沒有絞肉,就算手上有郫縣豆瓣醬也失去意義,但茄子總是要吃的,蒸了省事。
水裡加點鹽和白醋,把切片的茄子丟入泡個20分鐘防氧化變色(是說變色也沒差啦),蒜末蔥白末辣椒末切好(冰箱還有一小塊洋蔥,就順手切了)。由於豆瓣醬還要過炒,但我實在不想洗鍋子,直接跳過豆瓣醬,抓了一瓶辣渣,挖個一大匙,加上醬油、蠔油、糖、鹽喇好,把切好的末倒進去拌勻。不嫌洗鍋麻煩的話,可以熱油下辛香料爆香後,再下豆瓣醬、醬油蠔油糖和一點高湯炒醬再鋪上茄子,如果有絞肉,那就別蒸茄子了,炒好肉醬直接把茄子丟進去煮就好,省洗一個鍋多好。
茄子含水量高,選擇用蒸的記得入鍋前先用雙手把茄子用力擰乾再平鋪在盤子上,接著將喇好的醬料均勻倒上,大火蒸上20分鐘。茄子蒸好之後,將蔥綠擺上,灑上花椒粉,然後燒熱一匙芝麻油淋上就完成了。

不用吸油煙的懶人無肉版辣醬蒸茄子,配飯拌麵都很適合。
即使蒸之前茄子片都擰乾了,還是出了這麼多水。
是日晚餐:玉米蛤罵小排湯、辣醬蒸茄子、醋溜藕片
湯是前晚煮的,熱好就好,藕片是提前做好的連熱都不用。
不過才週四,下班前我已經在盤算週六外食吃些什麼了。但週五我老公去當評審,晚上會早下班,建議我把外食約改到週五晚上,他再來接我下班一起去吃飯。
本來想吃燒肉的,無奈根本訂不到位。但沒有燒肉,是不會吃板前嗎?

週五晚上訂的這家「米匠」是同壽司的老闆開的,雖然是板前,但我個人覺得比較偏創意料理,喜歡正統板前的人可能會對過於花俏的菜色有點微詞,不過,以店內裝潢和套餐價格,我是覺得非常物超所值。一人1200元共15道,CP值極高。
菜太多了,簡單PO個幾張敷衍一下就好。
日本黑鮪大腹。
我最愛的油旗魚。
這是葡萄蝦,臟器是長在背上呈紫色的,有機會吃到不要誤以為沙腸沒挑乾淨喔。
牡蠣釜飯
這個純粹就好看而已。
以上是本週土豪風的餐桌日常,接下來,本週的亂買則是令人動容的夫妻情。
前陣子整理冬衣的時候看我老公一件破爛防風背心很不順眼,讓它繼續待在家裡,我會如芒刺在背,穿起來超像綁叉燒,為了丟了它,便開始物色男生的羽絨背心,但真的上網看上百件之後了才發現這個任務極其艱鉅。
要找一件穿起來不像綁叉燒、兼具防風防潑水而且夠保暖的羽絨背心,果不其然,看喜歡的就是貴。先前提過我老公沒幾件衣服,他如果要負氣離家,一卡皮箱就很夠裝。但行頭少就要樣樣好,在做完幾天功課、量好尺寸之後,我下了重本買了這兩件。
有夠貴,我要拿來情感勒索到2021過完。
因應戶外做工需求,只能買深色,也只好安慰自己,深色顯瘦。厚的連帽背心是撥水羽絨,薄的這件說明書上寫的是「防風超撥水高透氣」,兩件都是機能纖維,厚的這件還有撥油功能,都是專業登山客在穿的。
所以快把叉燒背心給我丟了(破爛背包也一起)。
至於買給自己的衣服,便宜貨不足掛齒,就不細數了。倒是我收到個有趣的禮物可以分享一下。
長輩寄了把刀來,拆封後我端詳了半天也不知道這支是幹嘛用的,於是就直接去問了。
很有質感吧。
答案非常奇妙,這是把蝦子專用刀,可用來去腸泥順便開蝦背。更奇妙的是,寄來的小包上只寫了大樓地址和我的名字,忘了寫上樓層和公司名稱,就直接寄到這個高達3000人辦公的大樓,然後我竟然收到了!!!
為了這把刀,得去買個幾斤白蝦回家開箱。
除了奇妙的工具刀之外,家姐送了雙全新的UGG給我。毛茸茸的超可愛,冬天應景得很。
我其實不太穿平底鞋,但這雙我可以。
平凡無奇的一週過完,有趣的事全在網路上。
最近滑臉書時常常看到臉書推薦的料理的影片,全都是中國來的,大家的推文是千篇一律的:......XX不蒸不炸不炒,孩子搶著吃,我家一週吃七次巴拉巴拉的。除了推文格式相同之外,拍攝手法也差不多,看起來是同一個公司出品的。
我偶爾會停下來看一下,看久了倒是發現不少有趣的事。
上回我看到打蛋時強調「一定要選母雞下的蛋」差點笑岔氣,但這個顯然不夠北七,前天我看了一個影片教的是手絲涼拌杏鮑菇,開頭第一句我就笑爛:
首先,我們從樹上摘兩朵新鮮的杏鮑菇.....。
真是鬧。
雖然蝸居汐止,不下雨都稱不上冷,但感覺不久之前才收的冬被,一轉眼又得翻箱,今年的冬天來得真快,或許應該說,今年的時光太過飛快,剩下一個半月時間,2021就要過完了。

天冷時,吃比瘦有福,反正大外套一罩,什麼肥肉也看不見,我也決定放過我老公,不催他減肥了。氣溫陡降,多吃點、吃好一點,才有禦寒體力。冬天已至,春天也不遠,最要緊的是健康,請務必保重。
那麼,就下週見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姬姬的廚房
姬姬的廚房
這是一個充滿實驗性質,只看結果不問過程,毫無專業可言的烹飪部落格,偶爾還夾雜一些亂買與咖啡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