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濕冷的記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台灣的氣候地理,家鄉的特色「潮濕」曾經名列第一:全台灣雨量最多的地方,暖暖火燒寮。
但暖暖其實不是我的出生地,瑞芳才是,精確一點,是瑞芳的海邊小聚落,一個叫做建基新村的地方;小四那一年,父親為了改善居住環境,拼命存了錢、貸款,在暖暖買了間公寓,一家七口才變成「暖暖人」。
地名叫做「暖暖」的地方,卻有全台灣最高的降雨量,而且大多集中在冬天,應該改名叫「濕冷」才對吧?(廣告不實?XD)冬天穿著黃色雨鞋、雨衣,頂著冷風去學校,是日常;雨太大的時候,雨鞋進了水,一整天就套著微濕的襪子上課,暖暖的孩子能不中輟且完成學業,真是艱苦卓絕啊。
但是我挺愛在細雨中散步去上學的那段十分鐘路程。
雨水讓東勢街兩旁的樹叢都掛上綠螢螢的濾鏡,配上霧氣山嵐,其實挺美;寒流來時還會讓地上野草結霜,冷到可以玩呼氣成霧、假裝自己在抽菸的遊戲。從家裡出發五分鐘,會經過一個左轉的小彎道,緊貼一個小小的山壁,上頭的樹往路中央伸出,春天的時候有毛毛蟲、蜘蛛會吊掛下來晃蕩,女同學常被嚇到哀哀叫;經過彎道,右手邊有人家養了幾隻狗,常莫名狂吠,又是一陣驚聲尖叫(從小就覺得女生好吵......)。除了雨水打濕衣襪這點很討厭以外,下雨的天,清晨車少,用小朋友的步伐節奏輕快地趕路上學,用滿眼的綠滋養眼睛,其實挺開心;此刻,仿佛聞到滿滿濕涼的森林芬多精。
上了國中,得搭一小段公車到學校的山坡下,丘陵地的基隆多的是坡地上的建築,下了公車、爬上山還得要十來分鐘,遇到下雨,也只能努力撐好黑折傘、奮力向上!(多勵志)
國二的時候,阿公意外地走了,也是個濕涼的冬天,我在校刊徵文裡寫道,「阿公走了,細細的雨淋濕了我的心」,濕冷的冬天多了層哀傷和一種鬱結但無以名之的情緒。
    2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016.關於年長者的記憶突然覺得,能夠為家裡的人做得好少。 我媽今天跟我說她今天做了五件錯事,在我看來其實有四件跟記憶有關。 她說她不記得今天要看醫生。這明明是她人生很重要的事情。 她說她煮飯時忘記按上煮飯的按鈕。 等等。 是說她年紀也大了,本就不要求她有年輕人的腦袋。 然而我對於這逝去的記憶還是有點不捨,擔心她一點一點忘
    Thumbnail
    avatar
    JD Daily
    2021-08-16
    簡記一則關於戰爭記憶與敘事的發想對於撕裂民族情感的戰爭敘事一點點發想,尚未理清混亂難免,有誤的部份歡迎提點。
    avatar
    漉蔍漉漉蔍/漉的各路糾結
    2021-07-14
    第9天|關於愛的記憶我看著她邁出第一步,她搖搖晃晃地走向我,午後的陽光彷彿被此刻感動,而變得溫柔,不再那麼曬人。「爸爸!」她奶聲奶氣說出第一句話,我高興地點頭,「對,爸爸」我指著自己,認同她的叫喚,老婆一邊攝影一邊抱怨自己不是第一個女兒呼叫的人,我抱起女兒,像是為了炫耀,我鼓勵她再多說幾次爸爸。
    Thumbnail
    avatar
    享閱沙龍
    2021-06-26
    致青春 | 將關於你的記憶寫進跑道如果回憶會被蠶食,希望能將關於你的記憶寫進跑道,讓它代為記住這段美好。
    Thumbnail
    avatar
    黒澤氷
    2021-06-23
    【醫院不會冷15】別人記憶中所有關於我的一切我希望可以帶走別人記憶中所有關於我的一切,就在那一秒鐘的時間,這些曾經的互動、感動、傷害、難過、快樂、憂愁,瞬間抹掉,全部被我的真空機吸光,打包帶走。 因為不曾認識,便無從感傷。
    Thumbnail
    avatar
    charming
    2020-12-21
    關於未來的記憶:《異星入境》(Arrival)<p>在理論物理的論述中,任何物理現象都可被同時表述為因果論或目的論。《異星入境》的電影與原著小說宣稱讓我們看到以目的論描述的人生圖景。起初,那或有科幻懸疑、飄渺奇幻,但很快地,我們感覺到,「關於未來的記憶」所帶來的篤定,如此深刻地解釋了我們之於這個世界、整個生存的甘心。</p>
    Thumbnail
    avatar
    黃以曦
    2017-02-24
    王丹:關於我的「文革」記憶<p>我雖然只趕上了文革的尾巴,但在幼年的記憶中,還是留下了一些與文革有關的記憶。一個普通(政府)機關大院小孩的文革記憶,應當可以算作實證研究的案例了吧,尤其是文革50週年的現在。</p>
    Thumbnail
    avatar
    王丹
    2016-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