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盜夢偵探》─ 第1次看無趣,重看之後才發現其魅力

2021/03/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夢境,似夢非夢
在現實,真真假假
有人逃避現實,寧願以夢為庇護
有人通過夢境,治療自己的創傷
事實來自虛構
一切事實和虛構
遊走於夢境和現實
遊走夢境與現實之間的《盜夢偵探》,是大師今敏生前最後一部動畫電影,這部動畫電影在2006年入圍第63屆威尼斯電影節金獅獎。
2006年在蒙特利爾電影節獲得最佳大眾選擇獎;2007年在葡萄牙奇幻電影節獲得最佳影評人選擇獎,同年於第12屆動畫神戶賞榮獲最佳劇場映畫作品,以及在第6回東京動畫大獎獲得2個獎項,即是最佳劇場電影部門作品賞優秀獎,以及個人部門音樂賞。
《盜夢偵探》獲獎無數
《盜夢偵探》描述千葉敦子、紅辣椒(Paprika)、時田浩作、粉川利美、島寅太郎(所長)、乾精次郎(理事長)、小山內守雄之間的故事。
粉川利美是因對朋友的愧疚,還有自卑感,間接造成心理陰影,讓自己選擇性忘記部分的過去,所以在島寅太郎搭橋樑之下,透過Paprika 以DC迷你進行精神治療。
女主角千葉敦子扮演兩個角色,一是幹練、冷傲的千葉博士;另一個就是她夢境的化身Paprika。千葉和Paprika實際上屬同個人,只是性格各異:一個冷艷高傲,一個熱情奔放。
千葉夢境的化身Paprika
故事源起於研究所夢境機器的裝置被盜走,它是精神治療的新希望,在被偷走之後,幹案人可隨時隨地接到精神治療機器上,入侵連接在治療機器上的心靈。即是說,可以把夢境植入別人的大腦,當事人的夢境一旦被入侵迷惑,腦波和身體也將隨之惡化。
如此一來,一旦所有人類的夢境遭到入侵,這會造成巨大的幻想。原理跟美國電影《The Matrix》 、《Inception》相似,人類都活在睡夢中,這植物人沒甚麼分別!
偷竊者認為夢是沒有界限,在精神上可以擺脫身體的約束,得到無限的自由,整個世界就能讓他隨意操縱。
難道在殘酷現實中得不到應有的人道對待,就要藉此沉溺於無止境的夢想中,並且從中得到他所謂的「人道庇護」?無論如何,此人為了達到目的,恣意糟蹋和踐踏全人類也在所不惜,此舉無異於獨裁大魔王。
劇情皆以夢幻式的手法來呈現,所以一開始完全理不清情節和狀況。坦白說我第1次看時覺得情節和畫面很無趣,只因我看不懂。然而看完之後,又心有不甘,調整好情緒和心態,擇日再看,第2次重看才逐漸發現其魅力所在。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今敏的作品,覺得在處理人物和角色之間的互動,其逞現手法讓我驚楞不已。千葉敦子和Paprika屬於雙重角色、雙重性格,兩人的關係有點類似母女,而千葉慣用命令口吻;千葉跟時田浩作之間觸動、粉川對Paprika的倚重、小山內守雄對千葉的暗戀;粉川和所長的情誼,理事長與小山內互利關係。在這些組合的互動之中,無論是外貌和性格,皆以鮮明、強烈的對比挑逗我的視覺。
千葉(右)和時田是出乎意料的組合
舉例高傲冷艷的千葉與痴肥的天才時田;穩重的警探和活潑可愛的Paprika;小山內和千葉從外表來看相襯,但兩人經常針鋒相對、水火不容,而小山內其實暗戀千葉。粉川和所長看來年齡上差距很大,但兩人卻是朋友的關係,還有理事會和小山內這對一老一少。對我而言,大家從外型上看似毫無瓜葛、完全沾不上邊,然而卻是環環相扣的微妙關係,這對我來說是視覺上非常強烈的對比。
無止境的大遊行,從夢境躍身變成現實,還有雜亂無章的怪異、突兀的舉止行為,簡直是大惡萝。雖然看似亂七八糟、毫無頭緒,其實當中帶有嘲諷現實社會的意味。上班族集體跳樓自殺、偷拍、制服控、援交、政客演說、忙碌的現代人變成多功能電器;這些都是今敏透過這部動畫電影諷刺頻頻發生在現實中的日本社會。
今敏是以漫畫家出道,他將夢幻式的科幻片,以手繪動畫和電腦繪圖呈現出來,用自己的方式詮釋作家筒井康隆筆下同名的科幻小說。《盜夢偵探》開拍真人版電影不果,筒井康隆親自找上今敏來執導。求好心切的今敏,分鏡稿的製作極其詳細,導致趕不上進度,嚴重超時。
製作出來的效果,讓筒井康隆對今敏高度評價,並在看完此部動畫電影後,評為這就是他心目中的最佳作品。
作家筒井康隆是通過文字來挑起想象力,而今敏是透過視覺來挑戰想象力,很慶幸《盜夢偵探》讓我有幸認識了這兩位大師級人物。
今敏
1963年10月12日-2010年8月24日
今敏他生前執導的動畫電影還有《藍色恐懼》、《東京教父》、《千年女優》;TV動畫則有《妄想代理人》;動畫短片有《早上好》、《15名動畫人》。除此之外,還有他的漫畫作品,所以,我目前還有很多部今敏的大作可看。看完《盜夢探偵》之後,看來我的下一步就是快快下手買《夢的化石》(今敏漫畫短篇集) !
其實,寫此文時,戰戰競競,擔心寫不好,糟蹋了這部我愈看愈喜愛的作品,可是我又不會想因此而怯步。寫得不好也沒關係,好好地記錄下來,這就是我向今敏大師致敬的最佳方式。
💌文:KUMO
💌粉絲專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64內容數
在ACGN領域裡,我只觸及Anime、Comic和Novel,Game完全是外行。 追番追得熱血、啃漫畫啃得自在,同時寫心得也讓我心情愉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