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恐懼:剪接中虛實之間的徘徊

2023/08/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女主角霧越未麻

女主角霧越未麻

藍色恐懼是一部由 MADHOUSE 製作,今敏為導演,1997年的心理驚悚動畫電影,故事講述偶像歌手團體中的成員霧越未麻轉型為演員所發生的故事,圍繞在她身邊的人接連發生事故,過往的粉絲不滿,演員生涯也並不如她所想順遂,她逐漸產生幻覺……


模糊虛實的剪接

藍色恐懼是一部令人驚訝不已的懸疑驚悚片,今敏實在擅長做這種「戲中戲」,儘管他的另外一部 千年女優 同樣用到此手法,依然仍夠可以分出戲裡戲外的差別,但藍色恐懼裡是否為演戲的虛實界線卻曖昧不清,今敏利用每個過場的剪接把那條界線模糊化了,隨著女主角的心態,觀眾一同處在朦朧的世界中,儘管每次從夢境清醒,最後仍發現被困在劇情的懸疑迷宮當中,那虛無飄渺的不現實感,使人在虛無與現實間徘徊,令人惶恐卻也更投入在情節中。


今敏

這是我看的第三部今敏電影,每次看都令我愈是佩服這位導演,他敘事編排的手法俐落又細緻,過場的剪接大膽又充滿創意,他的作品總會使人不禁陷入故事的世界中,藍色恐懼雖然開頭的部分有些沉重,是我不太能接受的情節,但我挺慶幸自己把整部看完了,藍色恐懼也許沒有 千年女優 一般激勵人心,也沒有 東京教父 的故事般有趣,可是這部作品的懸疑使我上鉤了,雖然對情節感到恐懼反感,卻不自覺地被吸引入他精心剪裁的謎題中,摸索那虛實之間的界線。 


以下微雷


懸疑的精彩魅力

今敏在最後並未完全揭開連續殺人的謎底,儘管在結尾揭示了留美這個角色的真相,但因為前面太過撲朔離奇,實在很難確定是哪個人所下的手,可能是兇手的角色就有三個,也許是那個狂熱粉絲、結尾揭示的留美或是未麻自己,其實我相當喜歡此種作法,與其多餘地搬出個大偵探解說,不刻意做出詮釋,讓觀眾可以有自己的解讀,就連女主角擁有多重人格障礙究竟是否為真,狂熱粉絲如何落得最後的下場,事件是否都有留美在背後操弄,都令人難以捉摸地畏懼,卻又使人好奇不已,分不清的真假,我認為這就是本部作品的魅力。


raw-image
2會員
10內容數
喜愛ACG、文學、電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