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2021/03/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沙漠深處的一棵古老野樹,作者攝於撒哈拉
  回撒哈拉定居這些年來,我一直有著「三毛情結」。
  2010年底,我前往摩洛哥人權組織工作,因緣際會走入撒哈拉,自此深深愛上廣袤瑰麗大漠,也認識了貝桑,我先生,一個撒哈拉土生土長的遊牧民族貝都因人,2015年,我們走入婚姻,定居沙漠觀光勝地Merzouga,以撒哈拉深度導覽及生態旅遊維生,這樣的際遇讓我被台灣人稱為「現代三毛」。
  我相當不以為然,雖然三毛的撒哈拉經驗以及跟荷西真摯不渝的愛情,是我整個成長過程,所聽聞最美的傳奇之一,然而我所面對的撒哈拉飽受氣候變遷之苦,身邊是因長年乾旱而一窮二白的遊牧民族,是沙漠觀光與環境生態之間的衝突,偶爾還得面對荒謬淺薄的觀光客,更不用說快讓異族媳婦喘不過氣來的傳統家族包袱。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本篇內容共 69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我所知的「三毛的撒哈拉」
蔡適任
蔡適任
偶然來到摩洛哥,無可救藥愛上撒哈拉,自此以在當地推動對人與土地都友善的生態旅遊為己志,開了間名為「天堂島嶼」的小小民宿,花在幫助弱勢遊牧民族、種樹與書寫當地生活的時間心力卻比現實謀生多。雖早已是人類學逃兵,看世界、文化與生命的方式,仍有人類學的影。 曾經將在撒哈拉沙漠的田野調查書寫成文,獲得2014第四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報導文學首獎。已出版:《管他的博士學位,跳舞吧》、《偏不叫她肚皮舞》及《鷹兒要回家》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