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教不好的貓,只有不會教的人!《你好,我是寵物訓練師》

Guta
發佈於讀處
2024/03/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本書是我在書店架上偶遇的,近年來很流行「寵物溝通師」,而「寵物訓練師」曝光度也逐年上升,在書架最上層看到封面就忍不住拿起來想瞧瞧有沒有什麼有趣的教學方式,可以用來對付我家老狗,嘿嘿⋯⋯(摩拳擦掌)

(狗子:⋯⋯??!)

結果此書中主要是在訓練貓咪和貓奴,狗狗的部分偏少。

本來可能就此作罷,畢竟我養狗嘛。但內容實在太好看了,一個個的案例看到根本停不下來,一不小心就當故事書看完了XD

作者:單熙汝 繪者: Hana Liu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3/09/07

作者:單熙汝 繪者: Hana Liu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3/09/07


推薦指數:★★★★☆

我覺得不管家中有沒有養寵物、或者有沒有打算要養寵物,這本書都可以看看,因為內容有許多關於動物的思考模式、人類與動物的相處方式,是值得我們去省思的。

如果沒有特別意識到的話,我們很容易用人類的心思去揣測動物(現在的媒體也加劇這個情況的發生,唉沒辦法,把貓貓狗狗裝成人類小孩口吻發言實在是很可愛啊~),這本書有許多章節不斷提醒我們注意這一點。


易讀指數:★★★★☆

現在的書好像不太會寫得太艱澀,不然就沒人要看了。

也可能剛好艱澀的書我都不想看所以瀏覽過書架都沒看到XD

這本很多貓咪故事很好看,噢,看不夠還有狗跟馬的故事咧⋯⋯




意外的看到好些令我頗有感觸的案例:

書中有好幾個案主(飼主)訓練寵物失敗的原因都是因為剛愎自用、聽不進老師專業的見解,或者已在心中有一套自己的想法——講好聽點是有想法,難聽一點就是有成見啦——所以沒辦法確實改善貓咪的行為,結局就是人類跟貓咪都活在痛苦之中⋯⋯

比方說,貓咪要改正行為必定需要一段時間嘛,這點不只寵物,人類本身也是一樣,一個不留神就容易走回舊路重蹈覆轍。

只不過人類有自知之明可以時刻提醒自己,或用一些方法提示自己做到改變,貓咪卻沒辦法。


寵物訓練師會告知飼主這一點,請飼主耐心用新的方式對待貓咪,久而久之會看見進步的。

像是對人類避之唯恐不及、不肯在人類面前現身吃飯活動的小貓咪,一開始進步的表現可能是「變得願意跟人同處一個房間一分鐘」這種微乎其微的進步。

這種等級的「進步」若不是透過錄影畫面、交由寵物訓練師來細心觀察,我們普羅大眾可能根本看不出個所以然!只會站在人類的立場覺得「都做了這麼多事,還整天拍照錄影回傳交功課!我家貓一樣不給摸、一樣躲整天不出來啊!有什麼用!」

因此感到委屈想放棄。


書中大部分的案例都是敗在這一步。

也許是不信任訓練師、也許是不信任貓咪,更多的應該是不信任自己。

飼主們很容易在此一階段就停下改變的步伐,走回容易驚嚇到貓咪的老路,那貓咪自然再度警戒拉滿,躲回暗無天日的小角落避不見人。

由於一切回到原點,飼主便下了結論:「寵物訓練師也對我家的狀況束手無策!」


令人難過的是,許多頭痛不已的飼主其實原本都是愛貓人士,只是在養貓的過程中跟貓發生摩擦,最後對貓咪失望、甚至走到棄養的地步。(這本畢竟是訓練師寫的書,她碰到的飼主們即使光怪陸離,放在整個飼主界其實都算很不錯了,願意花錢請人來支援前線,而不是一言不合直接棄養!)

貓又不像人可以發脾氣大吵一架,或好好溝通相處模式,只能以貓的本性來應對,那他們應對的方式如果人類看不懂,自然無法進行有效的治療。


所以開頭我才說這是一本不管你有沒有養寵物、甚至不管你喜不喜歡動物,都值得一讀的書。

因為需要先瞭解,才能建立關係,或者避開動物討厭的行為,讓你在動物眼中成為一個「講理的人類」XD


技巧的話用文章很難逐項列出,最好還是自己看書。

我看到最認同的觀點,一言以蔽之,就是「尊重每個生命有他獨特的樣貌」並根據不同動物的生活模式給予支持,家裡的潑猴也有機會能成為乖巧順從的好孩子!


看了介紹,你會想看這本書嗎?無論想不想都請留言跟我說,讓我有不斷優化文章內容的動力和想法哦!

我是Guta,別忘了讓身體休息一下!看到這邊就站起來伸個懶腰吧!


我們下次見囉~

78會員
39內容數
覺得生活一成不變嗎?我也是。歡迎來到Guta的生活實驗室。每個月給自己一項新的挑戰,讓每一天都過得充實而不重複!主要項目:極簡生活、自我成長、自主學習、人生管理⋯⋯等。不定期更新,請按下訂閱以免錯過新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