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渡人第一課—感同身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擺渡人》這部電影中,由梁朝偉飾演的陳末總是在為別人解決感情的問題,多年累積下來的經驗,他將其傳授給了由楊穎飾演的小玉,為了幫助她也能脫離愛情的苦海,陳末透露其中最為重要的訣竅就是感同身受,能夠走入一個人的心中最好的方法,就是跟他吃一樣的苦、品相同的酸、吞一樣的辣。
  這部片也恰恰展示了這個技巧,從片中兩段銜接的事件,一個是黑道大哥被甩的妹妹,一個是被毀婚的豐腴女子,陳末先是用了冰來向前者詮釋"假緣"的虛無,再用馬斯洛的需求理論來讓後者回歸最根本的生理需求。兩者都是由小玉來擔綱「理解者」這個角色,用著自身一同去與當事人經歷痛苦,體會陳末所要傳達的道理。
  所以到了後面,小玉自己也知道了,她所迷戀的男人–馬力,在乎的到底是甚麼,因為學到了這一課,她才可以幫助馬力重新站起來,再次的面對人生,也讓自己理解到,自己是因為他開心才開心,其實不在他的身邊也是沒關係的,唯有這樣的去同理感受他人的心,才能真正的成為一名擺渡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焦慮症:不管一個人擁有或沒有什麼,不代表他們沒有真實的感受或情緒 #焦慮文來了各位 最近我感受到身邊許多人跟我提到他們的焦慮,不外乎是找工作的焦慮、工作時的焦慮、沒工作的焦慮、離職的焦慮,比不上別人的焦慮,對生涯上的焦慮真的無所不在。 大明星坎達兒·珍娜(她是金.卡達夏的妹妹,本身也是模特兒)願意在訪談裡,談論她從八歲就深受焦慮症的困擾。 我覺得是一個很好的示範
    Thumbnail
    avatar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2021-07-19
    那一個人,讓我感受到心跳的律動我們初次見面時,我不曾正眼看過你,每一次都用孤傲包裝自己然後與你擦身而過。若是知道自己會墜入你深邃的眼眸而無法自拔,當初就不該散發寒冽的氣息阻隔你。直到我想靠近你一點點,才發現原來我們是義務和責任的牽絆,一條無法跨越的線持續鞭笞著我的心。 我想更了解你一點,可以嗎?但是我跟你的距離何止是一條線呢?是
    Thumbnail
    avatar
    燭光
    2021-07-17
    一個人即便愛你,他對你做的一切也不一定出自於愛,而無論是否出自於愛,也無法決定你真實的感受愛 為什麼即便在一段理想的關係中,我們還是不免受傷呢? 「到底怎樣才是愛?」每個人都有愛的能力,但愛的能量即便龐大也很容易受到影響,或許到最後,我們早已無法辨識那究竟是愛還是恐懼,是祝福還是慾望。 在關係裡受傷的人,還是想選擇相信對方是愛自己的,但是否曾經想過,即便對方愛你,他是出自於自身的完整去愛
    Thumbnail
    avatar
    Tzuyi
    2021-06-16
    談一個人的戀愛與經營一個人的婚姻,為何有伴卻仍舊感受到寂寞,是我的問題還是對方的問題?在診間不乏有為情所困的病患來求助,看著這些深受感情又或者婚姻所困而飽受折磨的患者們,我不禁思索了在他們的感情世界中出了什麼問題呢?
    Thumbnail
    avatar
    裕禾診療室
    2021-05-08
    期待立足於“界限感”的性教育:從一種很成問題的私人感受談起一切成長都是試錯的過程,這是已知的。一個孩子想要另一個孩子分享玩具,他打一架搶過來,效果不佳,他低聲下氣去求,自己又不舒服,他逐漸地就會去搜索兩種方案中間的路徑,最後習得不卑不亢的處事風格。前面的過程就是試錯,後面的進步就是成長。既然一切成長都是試錯的過程,那麼兩性關係上的成長,就也不例外。
    Thumbnail
    avatar
    沉舟
    2021-04-01
    難得出國就要選跟別人不一樣的!紐西蘭十天感受大自然之旅,準備好你的相機了嗎?(下)紐西蘭除了農村的樣貌當然也少不了城市的一面!而都市裡同樣也是充滿魅力、值得一一探索。上篇帶大家看了紐西蘭的自然風景,這次就帶大家看看城鎮裡有哪些必走的商店景點。
    Thumbnail
    avatar
    PopDaily
    2019-10-21
    難得出國就要選跟別人不一樣的!紐西蘭十天感受大自然之旅,準備好你的相機了嗎?(上)社群軟體滑著滑著,總是能看到朋友們一個一個陸續飛到國外玩~不過別再羨慕他們了,就為了自己勇敢衝一波吧!做好功課買機票,其實有時候出國真的不貴。如果你對鄰近的東南亞國家沒有太大興趣,不如這次去遠一點,來到新鮮又好玩的紐西蘭吧!
    Thumbnail
    avatar
    PopDaily
    2019-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