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天空篇】台灣特有種鳥類:黃胸藪眉

2021/04/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黃胸藪眉又稱藪鳥,在1877年被記錄為台灣特有種,是第六個被編入特有種的鳥類。
黃胸藪眉是一種雌雄同色、僅分布在台灣本島的普遍留鳥,棲息於海拔1000至2500公尺間的樹林底層或草叢之中,因喜棲息於樹林底層或低矮灌叢,而以「藪」鳥為名。

黃胸藪眉身體大致呈橄欖綠黃色,腳及嘴黑褐色。頭頂及腰灰黑色⋯等,其最大特徵為嘴邊的橙黃色斑塊,因為像痣一般又稱作黃痣藪鶥、同時也被稱為帶有「美人痣」的「媒婆鳥」。又因橄欖綠的毛色與類似蕃薯的體型,台灣人戲稱牠為蕃薯仔鳥。
⋯再說下去我怕沒人看,有興趣的人可以點擊引用連結~
(部分內容引自台灣大百科全書台灣29種特有種鳥類名單
中文名:黃胸藪眉(藪鳥)
俗稱:媒婆鳥、老鼠鳥、美人痣、蕃藷仔鳥、蕃藷鳥仔(台語)、溪頭老鼠
英文名:Taiwan liocichla
學名:Liocichla steerii
日文名:ヤブドリ
科別: 雀形目/噪眉科/藪鶥屬(スズメ目/ガビチョウ科/ヤブドリ属)
其實最初創作的原因為當時想跟團製作壓克力吊飾,就特別畫了這張圖。

設計上沒特別想什麼,當時只有一個簡單的概念,就是我要把鳥的花色服裝化!因此這一系列就此誕生。

但具體該怎麼創作其實到現在也還有種拿不定主意的感覺,有看過我這系列創作的人大概可以看到我的做法是動物+人物⋯所以要說擬人好像也沒錯,但主要是鳥類的概念服裝設計!

不得不說鳥可說是最花俏的動物,看著鳥類花俏華麗的羽色不由得覺得很適合創作!當然我相信我也不是第一個拿鳥的羽色創作的人啦!總之希望大家會喜歡~
對了!不要問我果實是什麼果實,因為一開始繪製的時候只有想到要拿植物搭配並沒有想到要搜尋植物的資料,之前被問到或者是看到圖可以準確說出某種植物名稱反問我時真的難倒我了,不過之後我也很認真思考既然要畫台灣主題那就是都要有辦法說的出來!所以之後的作品只要有植物基本上都會一起找資料,這下算是不怕被考倒了哈哈哈!
20211013補充
感謝看到這篇的人幫忙補充,背景的果實我畫的是狀元紅(台東火刺木),據說是花東一帶才有的低海拔植物、同時也是台灣特有種;而跟黃胸藪眉生態區域較接近的植物則為山桐子~
不過由於該樹種現今常被栽培為觀賞用樹,以至於台灣各地都看的到此樹種,網路上也有不少藪眉跟狀元紅的合影~

那麼先說到這邊,喜歡這篇的話歡迎追蹤、贊助、下方like coin拍手支持我唷!
20210422 下午的天空是超級晴朗卻又夾雜大片烏雲的悶熱晴天
栗林田
栗林田
用個新暱稱看看,取自我父母的老家!(搞不好哪天又想換) 在ACG圈打滾多年,原創圈的暱稱是庠隱(xiangyin)。 被微型網誌綁架超過10年,現在是個不認真經營部落格的人兼全職創作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