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藍鵲

2024/03/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春天是生機蓬勃的季節,除了百花盛開,植物的開花是為了繁衍下一代;在動物,也是有很多物種進入繁殖期,而顯現出與平時不同的樣貌

台灣特有種

什麼是特有種?指的是特別只有在這個地方才有的物種,台灣特有種就是這個物種只在台灣出現。

台灣藍鵲,鴉科藍鵲屬,台灣特有種,俗名長尾山娘、長尾珍仔(台語)等。有些人可能會疑惑,將名稱冠上“台灣”兩個字就叫台灣特有種嗎?其實,在中國也有中國藍鵲,甚至在近幾年開始出現在台灣,造成影響原生種動物及物種雜交等等生態議題出現。

這兩種都是藍鵲,但並不是冠上地域名稱就可稱為特有種,還要仔細辨識生物體上的特徵,確認這些特徵、長這個樣子的只有台灣有,其他地區沒有,才可將之稱為台灣特有種。

因此,台灣藍鵲與中國藍鵲雖然都叫藍鵲,但其外觀還是長得有些不太一樣的。

鵲的叫聲

在藍鵲老師開始接觸生態前,我第一次與鵲的相遇不是藍鵲,而是喜鵲。

印象深刻的記得,當時在台北的河濱公園,看到草地上出現有著長尾巴、肚子邊白白的黑色大鳥,身邊的陌生人告訴我說那是喜鵲,那時我很開心,想著看到喜鵲是好事吧?喜鵲報喜,叫聲就算不如所謂黃鶯出谷,至少還算悅耳吧?因此我充滿期待地等著牠叫給我聽聽。

喜鵲不負所望地叫了,但我下巴也當場掉下來了,因為牠一開口就是充滿滄桑感的:啊、啊、啊

我好失望啊!這喜鵲叫聲怎會如此難聽啊?!

後來我接觸生態後了解了,鵲這一類的鳥都是鴉科,烏鴉的鴉,所以牠們的叫聲都跟烏鴉同一類的,都是啊、啊,只是頻率有所不同。

我在山裡的日子裡,除了藍鵲,還幾乎天天聽到另一種鵲的叫聲,叫做樹鵲。

樹鵲體型比藍鵲小,但叫聲比藍鵲聒噪多了,在山中遇到,可能會讓不識者誤以為遇到山精鬼怪躲起來笑著呢!所以我常常介紹牠的叫聲讓客人熟悉一下,不要自己嚇自己,有一次一個客人聽完,告訴我說他覺得那叫聲像奸臣在笑。下次大家有機會到淺山區域遇到,可以自己聽看看到底像誰在笑喔!

曾經的國鳥

台灣藍鵲,因為美麗的外貌經常吸引人注意,加上身體上的顏色有著國旗上紅藍白的三種顏色,而且台灣藍鵲在鳥類中是少數群體生活的,就像台灣農業社會中的大家族一般,所以曾經在一次網路票選中奪冠成為國鳥,但因這場票選非正式,因此也就不具公信力了。

從嘴到尾巴,有著國旗上的紅藍白三種顏色

從嘴到尾巴,有著國旗上的紅藍白三種顏色


比烏秋還厲害的巴頭者

剛剛有提到,台灣藍鵲是群體生活的,幼鳥長大之後並不一定會離巢離親、獨自生活,因此會聚集成一個群體,當進入春季繁殖期時,不只父母親鳥會外出尋找食物回來餵養寶寶,兄姊也會一起幫忙餵養唷!

常聽人說,在春天的鄉間小路,要小心烏秋會俯衝下來巴你的腦袋瓜。而我都跟客人說,那你們一定沒遇過台灣藍鵲的護幼,那可是爸爸、媽媽、叔叔、伯伯、姑姑、阿姨、哥哥、姊姊都來,巴到你落荒而逃為止🤣🤣🤣,我們藍鵲啊,可是很顧家的!

在我離開山裡一段時間後,出現在我家樓下來看望我的藍鵲們

在我離開山裡一段時間後,出現在我家樓下來看望我的藍鵲們


不挑食的藍鵲

忘了告訴大家,我們台灣藍鵲可是不挑食的好寶寶,蔬菜水果可以吃得很香甜,也可以幫忙吃吃蛇啊、蜈蚣之類的蟲喔!所以我們菜肉均衡,才能長得頭好壯壯又美麗的。


藍鵲老師一直不是一個“專業”的生態導覽老師,但希望帶著大家一起用貼近生活的眼光、角度認識大自然,我一直覺得,要先喜歡大自然,才會發自內心的想好好的保護祂,您說是嗎?

喜歡我的分享的人,歡迎持續追蹤、支持我!有支持的力量,是我繼續分享下去的動力,感謝!




7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