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灣特有種,我想說的是...

2021/04/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野性福爾摩沙圖誌創刊號封面
自從我以 台灣29種特有鳥種 為主題創作、開始畫鳥並自費出版了第一本《野性福爾摩沙圖誌001:裊裊》以後,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
「你喜歡鳥嗎?」
每次被問到這個問題我都會瞬間覺得嘴軟,因為我既不是特別喜歡鳥才畫鳥、我也不是本科生所以才畫鳥。許多人在翻完書本後的第一個反應多半都會以為我一定是很喜歡鳥才會想要畫鳥,不不不,並沒有一定要是本科生才能喜歡鳥這種事吧?大家是不是誤會什麼了XD?當然,也是有比較敏銳的人嗅出了什麼,很精準的判斷出我畫圖的用意跟創作概念。同時也有人看我意在推廣會反問我有沒有考慮跟相關單位合作,可惜的是,我這個人剛好沒有相關管道、也沒有認識太多人,所以在創作上還是以個人推廣&目的性的創作為主。歡迎有興趣合作的廠商及單位與我聯絡😎(突然業配?)
然後這本畫冊的契機與淵源來自以下作品↓
創作時間約2014左右
這是我最早創作與台灣特有種相關的作品&商品。
最初畫這系列的緣由我已經忘記了,不過確實我個人比較常關注環保議題以及自然議題,因此選擇繪製大家最熟知的台灣石虎與台灣黑熊外,也選擇當時最有話題性的中華白海豚、以及當時較為不常聽到的黃喉貂(羌仔虎)及山麻雀。
(山麻雀雖然不是特有種但在台灣是瀕危保育類喔!)
隔年剛好紙膠帶興起,GJ舉辦了第一場紙雜貨活動,當時趁著風氣做了紙膠帶,那時候因為前一年畫了台灣動物,所以又以台灣動物做主題畫了兩款紙膠帶。
起初創作的目的都很單純,覺得有時間再來創作這系列,後來也因為工作以及其他創作的關係就先擱置在一旁,直到2019年5月畫了下面這張。
黃胸藪眉,又稱藪鳥
最初畫這張的原因也是因為要做周邊而繪製的一張圖,然而因為畫得太認真於是就先把圖留著想說用在其他地方上。
剛好因為藪鳥是台灣特有種,而當時查到的資料 台灣29種特有鳥種(2019-01-25)
這個因緣際會下就決定把29隻畫完,間接促成我重新啟動我最初想要製作的福爾摩沙系列。
宣傳圖是VOFAN老師繪製!
曾經因為毛遂自薦,2015年時有幸參與亞洲插畫祭活動,當時展出的作品就是上面提到的山麻雀。
而今年受到PIXIV×蓋亞文化邀請,在特展中展出火冠戴菊鳥作品,仔細想想可能真的跟鳥非常有緣吧!
(趁機業配作品哈哈)
而火冠戴菊是怎樣的作品呢,先來賣個關子~等我之後介紹吧!
總之,對於台灣特有種,我想說的是⋯這篇是這系列的開頭解說。
我將這系列命名為《野性福爾摩沙》(Wild Formosa),雖然在我之前早就有很多人用很專業的方式推廣並介紹台灣原生種以及特有種,但我將以半擬人與概念創作,用簡單的基本介紹作為入門帶大家認識台灣原生種與特有種,對我這樣的創作方式與推廣有興趣的你歡迎訂閱或追蹤這個專題,請多指教囉!
對了,也歡迎透過下方LikeCoin拍手支持我唷!
20210405 連著三天出外掃墓又踏青終於在晚餐前寫完
栗林田
栗林田
用個新暱稱看看,取自我父母的老家!(搞不好哪天又想換) 在ACG圈打滾多年,原創圈的暱稱是庠隱(xiangyin)。 被微型網誌綁架超過10年,現在是個不認真經營部落格的人兼全職創作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