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做行銷、想創業?從場景與角色任務來挖掘深層洞見!

上一篇我們談到了需求,不管你是在做行銷或是想創業,或是想要更理解人、想好好溝通、想說服人,都能從仔細考人的「需求」這一點來獲得一些啟發!
上篇「掌握他人的渴望與痛點,就能說服任何人!」我們用馬斯洛需求理論來說明需求的階段性與層次,而需求是怎麼產生的呢?
需要、想要其實就是一種期望,而需求的產生,就是「現實與理想之間的落差」,因為現況與理想狀態出現了落差,而產生一種缺乏感,人產生了想消除這種不平衡狀況的動機。
每個人身上都會不同的角色,而這些角色任務與發生場景都會帶來不同的需求。

從角色任務與場景切入需求

每個人的「理想狀態」都會不同,每個人「現實與理想之間的落差」也就不同。每個人身上又包含了不同的角色,我們可以試著從「角色任務與場景」的角度來分析需求的產生,這包含了以下的面向:

自我形象與目標

每個人都有心理上認同或是期望成為的那個自我形象,這個自我形象和實際上的真實自我是有落差的。比如想要漂亮好看、想要受歡迎、想要專業受到肯定、想要更聰明、想要成為善良的人等等。不管是自我與自我形象的落差,或是現況跟目標之間的落差與阻礙,都是某種刺激與誘因下引發的缺乏感,透過喚起這樣的缺乏感,可以產生他想滿足需求的動機。

工作角色

工作角色包含了一個人所在的工作領域,以及他所從事的職務,或是專業上的形象,比如工作需要什麼樣的技能、需要什麼樣的專業知識,他的工作內容與型態是業務、行銷、行政人員、服務業、管理顧問、自由工作者、表演者等,他是老闆、主管、員工、還是講師,這類型工作的人重視什麼?他們被認可為這個專業的過程中會需要什麼?

人際角色與同儕

他在家庭中是孩子、父母、兄弟姐妹、伴侶嗎?年輕父母與年長父母關心的事情會不同,結婚與未婚、結婚沒孩子與有孩子,所關注的事也會不同。他喜歡和一大群朋友聚會,還是喜歡與少數朋友談心?他通常參加或經營投入什麼樣子的社群,是專業聚會還是興趣團體?他幾歲?處在的社會角色是什麼?身邊的人都會做什麼樣的事?這個社群的文化是什麼樣子的?人往往會因為同儕的影響而有從眾的行為,希望融入所處的群體。

過去與未來

他過去在什麼樣子的環境中成長?經歷過什麼歷史事件?什麼共同回憶是同樣年紀的人會有的?這個時代對於他專業、興趣與各種相關事物的未來趨勢是什麼?

每個人身上都會不同的角色,而這些角色任務與發生場景都會帶來不同的需求。上篇我們從作為人都會有的需求層次來切入,可以知道每個人都有從自己的角色、與價值觀延伸出來的期待,這些都是我們可以切入思考的需求。除了這些之外,也包含了每個人幾乎每天要做的事,這是很大的剛性需求。
在商業與行銷上,這些都是我們可以去切入思考需求的角度。在行銷上,什麼樣的場景能夠引發人的共鳴,思考得越詳細,越能讓人帶入而引發缺乏感與認同感。在溝通與說服上,更深入地去了解一個人的不同面向,能夠幫助你理解他在意與重視的事情是什麼。

透過角色模型,精準掌握輪廓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62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世界菁英教我的事:艾兒莎的私藏成功學筆記
艾兒莎
艾兒莎
我很努力很努力的,想要用盡一切方式,請年輕人,一起出走。 出走到那個前所未見的世界,體驗前所未聞的故事,實現前所未有的視野。 這些出走後的世界,絕對是殘忍的、絕對會有不堪的、更不會有純粹的正面或喜悅,但這段闖蕩,終將帶給我們的,是無價又無可取代的資產。 而生命到最後,比的就是資產不是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