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非不得已,請勿創業。

每次我看著賈伯斯(apple創辦人)、貝佐斯(Amazon創辦人)這些人的故事,都是因為他們能從無到有的開始自己的事業,就備受激發、心裡滿腔熱血的,好期待自己有天也這樣從0開始,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但自從去年我跟S姊一起創辦了 Wooman Power 女力學院 ,S姊拿出了50多萬、我拿出身上僅剩能動用的30多萬,開始了我們的創業之旅。

只是台北地狹人稠空間價格太高,我們沒有車庫,只有我經營咖啡廳的地下室可以用。

但是地下室常常不通風,我們在邀請講師來這裡工作、開會、直播、錄影、錄音的時候,都需要另外開啟循環扇和分期付款買的移動式水冷氣。
我終於才明白,從0到一的故事一點都不浪漫。當你一直卡在掙脫0的過程中,更沒有什麼太多熱血的情節在裡面。唯一的情節,只有充滿不確定性、恐懼、巨大壓力的各種情緒的狀態。

我才發現,創業成功的機率低成這樣,有多少人是從來沒有掙脫 0 的那過程,戰敗在其中,有多少人好不容易往前了,卻也沒能生存下來。

創業,真的是一條不歸路。但很多人還是嚮往著這條路。

雖然,過了一年,我跟S姊,已經不需要在地下室的狹小空間中盤坐在地上,吃東西、開會、用筆電討論事情,現在也至少養的起兩個員工,不過,我還是很想拋棄一切浪漫的憧憬讓大家知道,創業並不是你奔向自由的唯一、正確路徑。

太多人一直私訊問我「我真的不想過這樣的工作生活,我可以去創業嗎?」「請問,我有這樣的企劃,可以去創業了嗎?」「我適合創業嗎?」

我覺得有幾個指標可以簡單快速去看,你到底應不應該創業: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39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世界菁英教我的事:艾兒莎的私藏成功學筆記
艾兒莎
艾兒莎
我很努力很努力的,想要用盡一切方式,請年輕人,一起出走。 出走到那個前所未見的世界,體驗前所未聞的故事,實現前所未有的視野。 這些出走後的世界,絕對是殘忍的、絕對會有不堪的、更不會有純粹的正面或喜悅,但這段闖蕩,終將帶給我們的,是無價又無可取代的資產。 而生命到最後,比的就是資產不是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