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學術旅程|接受和拒絕offer(附加拿大博士班獎學金說明)

2021/04/2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表定博士班offer大抉擇那天,我起了個大早,在書桌前正襟危坐,先打開York University的網頁,按下接受政治系博士班offer的按鍵,接著打開University of Waterloo的頁面,大喊老公過來。
我手指螢幕,把滑鼠遞過去:「你來幫我按!」老公啼笑皆非的看著我:「拒絕很難嗎?」我不發一語把滑鼠塞到他手裡,咬緊牙關闔上雙眼轉過頭,書房裡一片寂靜,兩個人沈默了幾分鐘,終於,聽到喀喀兩聲,老公說:「好了。」我張開眼睛,看著頁面顯示:很遺憾你沒有接受我們的offer,如果你願意,請告訴我們為什麼拒絕?
問我為什麼拒絕加拿大排名前六、七名的大學以及最好的社會所之一,選擇去一間排名不怎樣的學校兼自己年少時嗤之以鼻以為絕對不可能去唸的政治所嗎?是呀,為什麼呢?

老實說這個申請季真的競爭很激烈:疫情讓美國許多大學的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減招甚至停招(也有招到一半退報名費的),以至於加拿大境內的博士班申請競爭更甚以往。在這非常時期,我竟然還能擁有在不同學校甚至不同的科系之間做選擇的機會,實屬幸運,學弟傳訊息給我 “You got in during the roughest admission cycle in living memory. Take some time to be proud before you start stressing.”
加拿大的社會所一般而言比政治所早放榜,約莫吃年夜飯前,就知道自己沒有被第一志願多倫多大學社會所錄取,但出乎意料地被最後一刻才放到申請名單的Waterloo社會所錄取,後者提供我四年全額獎學金,所上有一個我夢寐以求的分析網路語言之NetLab,有這麼一張offer在手,讓我大大鬆了一口氣。
只是Waterloo不在多倫多的通勤範圍內,要去那裡讀書,意味著搬家,而搬家就意味著變數,婦唱夫隨兩人一起搬家的話變數還要加倍,而我真的想要這個變數嗎?當時還有三個政治所沒放榜,我把Waterloo這選項擱置一旁,不知死活的快樂地等待一個月,這張offer又點燃起我無限自信:假如在幾乎沒什麼社會學背景的情況下能申請到這麼好的社會所,相較之下我在政治所修的課和表現不都更勝一籌嗎?
接著我就再被多大捅一刀(所以說不要同一個學校申請數個所,只是增加自取其辱的機會。)二月底,多大政治所寄來拒絕信,坦白說這封信又瞬間澆熄我的自信,要知道去年我都已經在候補名單上,以為只差一步了,而且今年成績單更完美、出版和會議論文更多,加拿大學位也正式入手(這是去年大家安慰我為何沒錄取的主因),誰知道再一次申請,竟拒絕的比去年還快?而人就是這樣:常常抱怨不喜歡多大的菁英主義,但也不喜歡被白紙黑字證明自己不是菁英啊(拭淚)。
既然在家旁邊的大學讀書的美夢已煙消雲散,我和老公只好開始認真討論起搬家的問題,我也從各方面開始向自己的洗腦:搬去Waterloo讀社會所絕對是明智之舉,我本來就比較喜歡種族和移民議題,社會所還是比政治所合適,而且這個所擅長在民主社會的網路使用和資訊戰,無論台灣還是加拿大都需要這樣的人才,再說剩下兩個還沒放榜的政治所(York和McMaster),排名都不比Waterloo的社會所好,等等等等。而這洗腦過程直到我被York的政治所錄取也沒變過(當時York的offer也說給四年全獎)。
不過一星期後,我收到一封來自York政治所的研究生主任誠摯且非常個人客製化的Email,大抵說明我的申請讓招生委員會印象深刻,該所也有信心提供我的研究全面的支持,順道給了我新的offer,提供五年獎學金(而且每年實際入袋的錢會比Waterloo給的多)外加第六年TA保證 — — 我完全無意拖到第六年,可是就像朋友之言:多一年的獎學金,就能多一年無憂無慮發表論文;而申請前聯絡過的教授也在zoom meeting裡和我保證在這個所絕對可以不用考量某國資助的影響力;後來,連多大讀書時最要好的教授也說服我:「妳最喜歡的那堂課,那些妳說他們每次開口都讓妳得以深度反思的博士生同學們,要知道他們都不是多大的博士生而是York來的喔!(疑?)」。
於是我就徹底動搖了,仔細回想整個申請過程,若以排名來論,多大和York兩間大學之間還有至少12-15所加拿大的大學可以申請,可當時就以離鄉背井讀書不切實際為由,捨棄申請西岸、魁北克、和安省之內三小時車程以上的所有學校,如今捨排名較高的學校選離家第二近的學校(大概從公館到中研院的距離),不也合情合理?反正遠走他鄉去名校讀書這回事年少時已經體驗過,如今身為背負30年房貸的大齡家庭主婦再讀博士班,自當以錢多離家近的學校為主。再說,倘若說有哪一個政治所能夠支持我在偏愛的Ethnic and Immigration Studies上更進一步,York在這方面幾乎是全加拿大最好的學校。
至於一開始很在意的學校排名考量,就人文社會學科來說,在加拿大境內也沒想像中重要,讀博士班期間的出版數量和研究能不能申請到外部獎助才是日後求職重點——而申請國家級或省級研究獎學金是要看過去兩年之平均成績的,在Waterloo因為錄取門檻的關係,全班都能申請,York的錄取門檻較低,光是所內競爭就少一半對手。學校排名影響最大的是如果我想申請台灣的獎助或回台灣求職,可話說回來,自己在台灣是讀歷史系的,無論是政治系還是社會系,半點人脈也沒有,這階段考慮台灣的情況根本是多餘。
以上,我又在短短的一星期內全面洗腦自己York的政治所是我未來五、六年生活的最好選擇。在立下以不動身為主和獎學金年數而非學校排名為選擇考量後,拒絕最後一個放榜的McMaster政治所就沒什麼猶豫了(McMaster位於一個搬家也不是、通勤也不妥的地點)。

加拿大的博士班offer幾乎人人有獎
加拿大的博士班,無論在哪一間(公立)大學、無論大學的排名,無論申請者俱備加拿大身份與否,除了少部分第三線的大學可能會因為資金不足而不提供國際生資金(但一般國際生也不會來申請第三線大學的博士班吧),基本上都提供錄取者保證四或五年、每年加幣24,500左右的funding pakage,包含獎學金+TA或RA,不過這筆錢需要扣掉學費,而對國際生來說,好消息是2018年以後,國際生的博士班學費已經降至和國內生無異(碩士和大學的學費依舊是2–3倍)。
這裡附上York的offer讓大家一窺一般加拿大博士班的funding package結構:
從上表可以看到,真正的獎學金只佔一半,另一半來自TA工作(還好這部分不需要繳稅),因此博士班也可以視之為一種類型的工作,對新移民來說至少是累積Cadaian experience
假如不想花太多時間在TA工作上,上策是努力申請到外部獎助,即之前提過國家研究獎學金(SSHRC)或省級獎助,前者只有加拿大身份可以申請,後者國際生也可以申請,不過有些學校會在你申請到外部獎助後,拿掉你本來的Fellowship,這方面各學校的做法不一。
在加拿大能不能拿到SSHRC或省級獎助遠比就讀的學校排名重要,畢竟那才是你將來能跟求職機構證明自己有能力從政府挖得到錢的實力證明。York的全國排名不怎樣,不過他們的人文社會科學系所學生在搶SSHRC名額這方面的能力,倒是僅次於多倫多大學而已。外部獎助聽起來美好,對許多加拿大博士生卻也是夢靨,能拿到的人少之又少,然只要你有資格申請(過去兩年平均成績A-),系所會年年逼你申請直到申請到/畢業為止,相當拖磨。
最後要提醒有志來加拿大讀博士班的申請者:儘管funding package的數額和學費會因為學校不同而有些許差異(例如Waterloo提供我四年25,000元但學費一年要8000元),不過各學校之間最後入袋的錢一整年相差不會超過2000元,換言之,無論在哪讀書領到的錢幾乎都一樣,但讀位於多倫多或溫哥華的大學和讀位於亞伯達省的大學會有巨大的差異,在多倫多光房租會吃掉50%-70%的收入,國際生還是要慎之。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懇請在自介下方的綠色圈圈拍手5次↓↓,助我得到實質的回饋,謝謝!如果對於加拿大文科博士申請有任何疑問,歡迎聯絡。
51會員
47內容數
寫奇幻學術旅程上的所見所聞,會盡量不清議時事(我說盡量),並保持理智而幽默的書寫,若鬱期來襲,則文字可能會極度感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