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投資十日談」訂閱破百,寫給訂閱讀者的信

2021/04/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記得「美股投資十日談」應該是在上個月月中開放訂閱的,到現在大概只有一個半月左右,累積訂閱人數就來到116位,這成績是當初我萬萬沒想到的,不能免俗地真的要謝謝大家支持。特別是有不少訂閱讀者願意在Telegram群組分享訂閱後的感想和大力推薦,或是在文章留言支持,這些都是我繼續寫作的動力。
20210426
寫這封信不單純是謝謝大家。因為現在訂閱人數開始多了一些,我希望能比較系統性地講述一下「美股投資十日談」究竟如何定位,和能夠為大家帶來甚麼東西,讓訂閱讀者可以更清楚地知道可以如何利用這個專欄來配合自己的投資。
正如我在專欄介紹所寫,如果要用一句話概括,我希望這裡會成為「成長型科技股的投資指南和市場溫度計」,當然目前還是處於比較初期的階段。
雖說是「投資指南」,但這裡最主要功能並不是「報明牌」,我絕大部分持股都希望長期持有,理由我都寫在投資心法中了。我相信只要買到對的公司,剩下的就只是盡量給時間管理層發揮,時間到了自然就能賺到錢。
但這並不是「佛系投資」的意思,因為這一切的前提是持有「對的公司」,然而「對的公司」也需要經過市場競爭的考驗,中間有很多風風雨雨,股價起伏波動也可能非常大,過程中對投資者難免造成不小的心理壓力。所以本專欄最核心的定位,就是在選定個股範圍當中,為訂閱讀者「追蹤」企業狀況,成為「市場溫度計」,幫大家搞清楚當前狀況,包括市場會關注的宏觀經濟數據、公司業績和商業模式,以及當前的估值。這些整合的資訊對買賣當然會有一定參考作用,特別是如果有看好的公司但估值又不太貴,很可能便是適合買入的時機;若估值確實過高、過熱,也可以考慮減持一點。但這並不是專欄最主要的功能,重點反而在於讓訂閱讀者清楚知道當下的風險與機遇,然後憑各自的預期承受能力去操作。
在絕大部分情境下,其實並不會有很極端的非買不可或非賣不可的狀況,市場其實很公平,股價大跌代表風險變高但預期回報也可能變高,反之亦然,買賣某程度上是很個人的事,主要還是要看個人的風險胃納和回報預期,前提只是,你究竟知不知道自己為甚麼而買、為甚麼而賣,或是為甚麼而持有而已

為甚麼訂閱?

本專欄努力在做的,也是這一點。有些人可能會說,在網絡上隨便搜一搜,也可以找到不少介紹個股的文章或影片,為甚麼要花錢訂閱?
第一,看了某篇文章、某段影片,然後買入某隻股票,可能只需要幾個小時。但問題是,如果你是長期投資人,買入之後,接下來卻可能會持有某隻股票許多年時間,這段期間是否有辦法、時間或精力長期追蹤持股狀況,明白自己所處的位置,這才是真正花費成本的點。本專欄致力於協助追蹤個股情況,像是最近財報季,我就努力整理一堆公司的歷史財報,目的就是一旦公司發布了新財報,我就可以從過去長期趨勢中快速抓出要點,寫出分析文章發布在專欄,讓訂閱讀者掌握最新情況。如果發布財報後股價大幅波動,這種可即時掌握企業基本面的資訊,對投資者來說也是定心丸。
第二,似是而非的資訊,比沒有資訊更可怕。我寫個股剖析,基本上不會滿足於網絡上已經查得到的資訊,一定會挖得更深。然後通常挖得更深的結果,就是往往會倒過頭來發現原來網絡上部分流傳的資訊不盡不實。如果只看了網絡上的資訊,有時候會基於錯誤的認知持有一家公司,這本身就是投資上一個很大的風險。最典型的例子像是CRWD,坊間許多文章和影片當中,都會提到「機器學習」的重要性,是技術關鍵,很多時候更被形容到好像全憑機器學習來防衛一樣,但其實只要到官方網站讀幾份白皮書,就知道完全不是這一回事。如果不搞清楚這一點,也將無法理解公司收購日誌管理公司Humio的真正企圖及未來發展藍圖所在。

專欄會覆蓋的個股

現在本專欄會選擇追蹤的個股,自然是我個人在過去幾年,曾經帶給我不錯投資經驗的公司。一般來說,過去經驗不錯的公司,也不會突然死亡啦,但適不適合現在買入很看狀況,像是現價估值或是未來增長潛力等,詳細可看專欄文章。
而且必須承認的一點是,即使過去是「對的公司」,並不代表將來也一定對,所以我們才需要持續追蹤,確保公司走在合乎預期的發展道路上。當我寫的公司愈多,也發現一件有趣的事,就是也會慢慢更感覺到不同公司的整體輪廓,有些可能值得持續加碼,有些可能要再觀察觀察,這些都要透過更深層的比對體會出來。
所以,長遠來說,「美股投資十日談」追蹤的公司並不會只局限於我個人的持股,目前專欄還在建立基礎的階段,即最少先將我個人持股的歷史財報先整理好,這工作很花時間,所以目前我會先專注這個部分。但等我整理好個人持股的歷史財報後,一方面我就能騰出時間寫些企業的深度剖析文,另一方面我也打算追蹤一些我個人並沒有持股的公司。
但到底要追蹤哪些公司呢?我目前的想法是,既然我現在已經有超過一百多位的訂閱讀者,而本專欄的定位又是幫助讀者追蹤持股,那麼對訂閱讀者最直接的回饋,就是納入一些許多讀者希望追蹤,但我個人並沒有持股的公司。等忙完一個段落,我就會在訂閱會員專屬的Telegram群組「美股投資十日談(訂閱)」進行調查,目前大部分訂閱讀者都有在群組中,如果還沒加入者歡迎隨時進來(群組連結可以在其他付費限定文章找到,像這篇),但如果因為各種原因無法加入也沒關係,若有重要的資訊我也會稍作整理後發布在這裡。
最後提醒大家方格子一個功能,就是可以預期將來「美股投資十日談」會追蹤愈來愈多的個股,大家查找文章起來也許不是那麼方便。其實方格子有一個功能,就是作者可以把相關文章編列為「上一篇」或「下一篇」,我如果寫了一篇文章而之前又有相關的討論,我現在都會全部編列進去。因此,讀者只要拉到文章最底部,就可以找到連結(如下圖),然後就可以很方便地一路追回以前的討論串。以上。
https://vocus.cc/usinvest/607fd8a9fd89780001830add
  • 美股投資十日談」是一個致力成為成長型科技股投資指南和市場溫度計的投資專欄。對新手來說,有許多投資心法供入門參考;對成長型科技股有興趣的投資人來說,每月更有許多文章深度剖析歷年財報和企業的經營模式,並幫助追蹤關鍵的經濟指標數據,可以掌握市場脈動,明白機遇和風險所在,歡迎訂閱,每月只需125元台幣,可說是投資回報率相當超值的服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3K會員
558內容數
致力成為美股投資者的市場指南和行情溫度計。透過本專欄,讀者可以:一、掌握投資科技成長股的心法;二、透過「歷史縱向估值法」,追蹤選定企業的財報表現;三、追蹤軟體股估值行情,尋找投資機會;四、掃瞄美股整體市場行情,洞察不同產業的資金流向;五、提供模擬組合紀錄,長期追蹤表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