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 人 建築..老屋新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求學時期讀過幾年建築 也曾參與過社區發展 跑過幾次田調 製作過測繪圖 懂得其中皮毛與一點點脈絡 親身體驗過執行面的困難 資訊不難傳達 只怕被錯誤傳遞 不過這樣的計畫 大多是雙面刃 當然這是我自己因親身參與其中而有的感覺 並不是所有的計畫都是如此 影響的層面有太多太多 就不多贅述 接下來 簡單分享些想法
仁德 十鼓
自然是最初始的存在 而後有人 建築因為居住需求而產生 接著衍伸出各類型因不同需求而產生的建築樣式 直到現在 雖然僅幾十年來有許許多多的老屋再生案例 或許是民間發起 又或者是政府推動 立意多是良善的 只是後續的管理 才是真正要面對的問題 不管是人力資源 或是資金 這對於經營管理者 會是最沈重的負擔 先不說一般民間自行修整的老屋 就說規模較大的眷村或是改建宿舍群吧
澎湖 洪根深美術館
目前台灣較為大家熟悉的 就屬糖廠宿舍群 台鐵宿舍群和眷村 近幾十年來 因懷舊風潮的再流行與人民對文化資產保護意識的抬頭 政府慢慢地開始與學術單位合作 針對有形或無形的文化資產訂定一套相關的條文 而後再與地方討論 該如何有效的對這類資產進行再利用 最後呈現出來的 就會是大家目前看到的樣貌 像是 嘉義 檜意生活村 屏東 勝利星村 台中 光復新村 台北 四四南村 等 有文化 商業 藝術等多種的經營面向 大多是由政府出資修復或改建後 再交由民間管理業者招租 經營 管理
台南 林百貨
有次在某個聚落改建成的文化區內散步 看到了一家咖啡館 想說 天氣熱 休息一下 喝杯冰咖啡 於是就往咖啡店裡走去 走入館內 選定位置坐下來後 我會習慣去觀察周邊的狀況 店家的裝潢 擺飾 等等的 這時就發現一個很特別的地方 一根外露的鋼柱 沿著鋼柱往上看 還有外露的橫樑 這如果不是刻意的設計手法 通常會是包在裝潢理才對 於是在點餐時詢問了進駐的咖啡店老闆 老闆說 這屋內的裝潢 除了可移動式設備是他們自備的外 其他固定式的裝潢都是原有的 他們也不能去隨意地做更動 即使是要釘一根釘子 也得寫變更申請書 就這樣稍微聊了幾分鐘 看來似乎是為了政績趕路而成的作品 風光的開幕 進駐的商家卻有苦難言
當然有很多案例是雙贏的 或許我遇到的這區塊 未來會有所改善 畢竟 也才剛開始營運沒多久 對商家而言 若沒人潮 肯定也是會早早就選擇離開 整個聚落 進駐的商家 約有七成 但開門營業的 只有兩成 似乎是因為地方政府的宣傳通路尚未打開 所以知道的民眾也少 當天在我停留的三小時裡 幾乎碰不到其他遊客 雖然能自由拍照不被打擾很不錯 但也挺讓人擔憂 人潮等於錢潮 若地方政府不將訊息用力地傳遞出去 那麼再怎麼努力招募有特色的店家進駐 也是起不了作用
淺山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菇爸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植栽三兩事 鹿角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四季 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運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養鹿(角蕨)三兩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兩件事 兩個結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老建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當我是老師】:做自己人生的英雄,當個快樂的好人,GO!圖片 你們是命運的安排,是永遠的驕傲。老師也在你們身上學到了很多,孩子加油!一定要長成勇敢的大人! 你們感謝我是你們的英文老師,我感謝你們是我的小小超級英雄。我教導你們學習英文,你們用純粹拯救了我! 我的個人部落格→YC TALK (yctalkspace.blogspot.com) 圖片 疫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1-06-23
    老友,給自己的人生按個讚吧!翻開臉書,一大堆的朋友動態等著你去按讚,大部分的人習慣性的沒看內容,隨手按個讚,表示你認同他的想法,有幾次我看到有人明明寫著「今天身體不舒服」,可是竟然有幾十人幫他按讚,那是朋友生病了你很高興嗎?還是你看都沒看就捧人場呢?所以應該看看內容,真的值得你按個讚的,你再給他鼓勵吧!  同樣的,自己的臉書也
    Thumbnail
    avatar
    紅塵遊子
    2021-05-29
    新北旅遊]台灣首座以建築為主體的遠雄建築文化館,就是彷彿一個小人國,創辦人趙藤雄先生私人夢想落實場館​ ​ ​人文遠雄建築文化館是台灣首座以建築為主體的專業博物館,顧客參觀就是走一趟博物館人類有建築歷史以來的一趟之旅。世界各地知名的建築物都看的到,博物館就是彷彿一個小人國。這是遠雄集團設立的場館,如果你是建築業的相關人士,此博物館是你必定參觀的博物館。 人文遠雄建築文化館相關資 訊:: ​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0-12-05
    閱讀|《我啊,走自己的路》人生百百款,孤單躲不開-老女人的碎碎念直到人生快走到盡頭,她才發現,一生汲汲營營,或許只是為了明白這一點:無論多陳腔濫調、多老生常談,都是用心力與時間換來的一段旋律,都如同浪花節的謠曲般,為當事人的人生增添色彩。
    Thumbnail
    avatar
    非必要迷人
    2020-12-02
    你喜歡現在的自己嗎?|西門紅樓、台北霞海城隍廟 建築寫生|紙花速寫──暗戀你喜歡現在的自己嗎?我想,在繼續看下去之前,你心裡其實已經有答案了吧?
    Thumbnail
    avatar
    晨煦 morning_chenxu
    2020-11-14
    【創業】開啟我的斜槓新人生-我可以當自己的老闆嗎? 走和別人不一樣的路,真的非常孤獨。 你必須,心理素質要夠強、夠了解自己、夠想過自己的人生、夠能忍受孤單和挫折,才能繼續下去。還不保證成功。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0-03-30
    #人生自古誰不廢 | 屈原老師的情場戶外教學 FB人氣粉專「敏鎬的黑特事務所」以#敏鎬體出擊,用詼諧筆調道出從古到今魯蛇們一致的心聲──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讓人只想耍廢很久很久。
    Thumbnail
    avatar
    圓神出版
    2018-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