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龍貓|觀後感想|重返戲院,返回純真與美好

2021/05/0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樹懶是一個吉卜力迷(邊說邊擦乾地上對霍爾流的口水),
聽到心目中的經典---龍貓,要在台灣重返電影院大銀幕,

啊啊啊~~我能不去嗎?
所以,我就去了。
龍貓,在我家有錄影帶(當然早就發霉了)、有DVD(當然現在也都沒再播了),還有無數周邊產品。
但我就是沒有在大銀幕上看過龍貓
(龍貓上映是1988年,樹懶…樹懶還沒出生)

這一次,短短的86分鐘,影片不長,
卻讓我重新沉溺在,美好的純真與感動。
以下有劇透,介意的人,趕快在圖片和虛線後離開喔!

▲本篇所有圖源,來自於吉卜力官網,釋出可使用的公開圖片

龍貓劇情簡單,簡單到就跟這部電影一樣,單純且可愛。
一家人,因媽媽在醫院養病,所以爸爸帶著小學年紀的小月,和四歲的小梅,搬到了鄉下偌大、有點破舊的房屋居住。
小月和小梅,發現了灰塵精靈,並偶遇了森林中的精靈-龍貓。
後來,本來在醫院的媽媽,之後可以回到家中居住,但,媽媽突然在醫院病情稍為的不穩定,仍必須維持原樣,繼續住院。
才四歲的小梅,不能接受這樣的狀況,和姐姐小月吵架。之後,小梅只想徒步去遙遠的醫院,看心愛的媽媽,不料迷路在半路上。
全村的人,都出來幫忙找小梅,焦急的小月,最後找了龍貓祈求幫助,透過龍貓公車,小月成功找到了小梅,姊妹倆,搭著龍貓公車,到醫院外的樹上,看到在醫院內聊天的爸爸媽媽。
全劇終,簡單單純溫馨可愛的小故事。
哦,對了,電影雖然到這裡結束,
但在最後播放字幕的時候,旁邊的插畫,
也顯示了媽媽出院了、坐計程車回到家、姊妹與媽媽一起泡澡、一起睡覺的畫面。
更不用說,後來的插畫,小月和小梅,衣服上都縫著小小隻的龍貓,想必是手巧的媽媽縫的。
小月更是和朋友玩得好開心,後來的插畫,還多了一個可愛小嬰兒,不知道是不是爸爸媽媽,又多生了一個呢?

▲什麼龍貓是死神的陰謀論?樹懶才不信!



畢竟,對龍貓的劇情還算有印象,
加上自己早就長大了,這次看電影時,就注意到了一些,過去沒看到的小地方。
龍貓
在電影中,只有小月和小梅,看的到、遇的到龍貓。
也許保有著赤子之心,或者是真正「赤子之心」,就能看到萬物中的各種精靈
或許,單純的孩子,雖然未必無憂無慮,甚至有點彆扭(看看彆扭傲嬌男孩勘太!),但他們能看到萬物中的精靈,是因為他們毫不猶豫、豪不懷疑地相信,也是因為,這樣的孩子,在這樣的大自然裡,也就是精靈了吧!

懂事姊姊小月 (草壁月)
小時候看當然沒感覺,
等到長大成為別人眼中、自己鏡子中的「大人」,
回來看才小學四年級的小月(姐姐),這懂事到不得了,
會幫忙打水、幫忙紮四歲妹妹的頭髮、帶著妹妹遊戲闖蕩、逢人便禮貌問好、下雨天怕爸爸沒雨傘去接爸爸、背著睡著的妹妹、找到迷路妹妹帶回家,歐,還會準備全家人的便當! (就憑這一點,我要把小月娶回家!)

但,才10歲的小月,當然只是個孩子
面對陰暗的閣樓,好像有滿滿的灰塵精靈,還是會有點害怕。
所以當彆扭的男孩堪太,對小月大叫她家是鬼屋時,小月當然是吐舌頭回應,(這哪裡來的臭男生!!!)
當得到醫院的電報,知道媽媽病況有轉變,面對執意要媽媽回家的妹妹,當然會想對妹妹大吼。(妹妹都什麼時候了,你不要再來鬧!!!)

才10歲的小月,更有著超乎年紀的成熟知足勇氣快樂
搬到鄉下破舊的家,絲毫沒有不滿,而是快樂的、好奇的,帶著妹妹四處闖蕩,和幫爸爸的忙。
面對陰暗的閣樓,好像有點可怕,身為姊姊,還是會率先把窗戶打開,讓陽光灑落進來,就再也不怕。
在大雨中,面對只有葉子蓋在頭上的大龍貓,小月也勇敢的善良的,把等等要給爸爸的傘,先拿給大龍貓。

對小月來說,快樂很簡單的吧!
在田野間奔跑很快樂、認識新朋友很快樂、看到了妹妹先看到的大龍貓很快樂。
小梅在、爸爸在,媽媽從醫院回來,就是全部的幸福,都回來了

可愛妹妹小梅 (草壁梅)
小梅對睡懶覺、不起床的爸爸,就一屁股坐到爸爸胸口上。
後來,小梅遇到愛睡覺的大龍貓,也就…
同樣姿勢,一屁股坐在龍貓大肚子上,然後…逗弄大龍貓,睡覺!
在大雨中和姐姐奔跑跌倒,四歲的小梅,堅強勇敢地沒有哭。
但在聽到媽媽不能如期回到家中、被姊姊罵了一句:「難道你想要媽媽死掉嗎?」的小梅,當然…原地嚎啕大哭。
如果說小月是懂事、善良且善於照顧人的姐姐,
那小梅,就是愛探險的大膽的勇敢的負責天真無邪的妹妹。

彆扭男孩勘太
勘太完全詮釋10歲孩子的彆扭啊!
遇到漂亮喜歡的女孩子,跑去說人家家是鬼屋,到底是哪招XD
下雨天,看到小月和小梅,因為沒有傘,困在路邊小廟(?)。
帥氣的遞過去雨傘,什麼都不講,見女孩子不接,直接把傘丟地上,一路跑回家(把傘”送”出去後,勘太跑步的步伐,還高興跳躍兩下XD)。
回家還跟媽媽說自己忘了帶,有沒有這麼害羞愛面子!!!
但勘太在小梅不見時,也是「半」騎著大人過高的腳踏車,一路去找到焦急的小月,告訴小月最新的消息。

溫柔的爸爸
以現代的角度來看,爸爸時在有點ㄎㄧㄤ
放著四歲女兒亂跑,專心寫稿不管,
去大學上課,就把兩個12歲以下孩子丟在家(那個,兒童福利保護法,我們來談談)。
但他是,溫柔的爸爸,
搬到新家,晚上的瘋狂呼乍響,兩個女兒感到害怕時,不是斥責她們,而是告訴她們,大笑可以趕走害怕。
當小月說看到龍貓時,不是告訴她根本沒有這種東西,而是說她很幸運,然後全家一起去感謝龍貓精靈的守護。
他願意讓孩子有自己的相信,並且,他教孩子,去相信
相信大樹的、自然的神祕力量,相信世界上美好的事物

這次去看龍貓時,不同於兒時的眼光,
是完全不同的角度與感受。
很小的時候,看的是龍貓的可愛和厲害,
笑容好笑的可愛,肚子胖胖的可愛、全身毛茸茸的可愛。
龍貓會飛好厲害,讓橡果子瞬間發芽好厲害,龍貓公車讓心想事成好厲害。
啊,我也想要遇到龍貓,我也想在它的肚子上睡午覺。
長大的時候,看的是龍貓的純真與美好,
大樹鬱鬱蒼蒼的美好,潺潺溪水的美好,人與人之間互動與互助的美好。
是赤子之心的純真,是萬物有靈的純真,是相信一切都會變更好的純真信仰。
看的是,在那個訊息不乏達、沒有網際網路的時空,
那個還有大樹的年代,還有泥土路的時代,
還有,森林精靈的的純真美好時代。

我沒看到過灰塵精靈,也沒看到過龍貓,
但我期待我的心,到我的皮囊,已白髮蒼蒼和滿溢皺紋時,
仍然看的見龍貓。

就算看不到了,
我也會向你說,欸,我們去看看那些大樹,說不定面有精靈,
我還相信裡面有,
龍貓呢。


如果你也很喜歡龍貓,
要不要跟樹懶一樣,重返大銀幕-

雖然電影slogan是說,「一起到戲院找到牠(龍貓)」,

但讓我們也在現實生活中,自己的心中,
找到自己的龍貓,好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樹懶的生活
樹懶的生活
大家好,我是樹懶。 生活發生什麼,我就寫什麼。 我就是樹懶,所以這裡,樹懶的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