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電影文學之旅|東京近郊尋訪龍貓森林|2018親子遊記

2021/10/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第一次接觸宮崎駿的《龍貓》,是在國中的時候,家政課老師教我們縫了一隻可愛的「豆豆龍」,當時覺得龍貓呆呆萌萌的樣子很可愛,促使我去看了這部電影。也因為《龍貓》的啟蒙,讓我養成持續關注宮崎駿長篇動畫的習慣。
這次為了尋訪「龍貓森林」,老丹特別買了電影DVD幫兩寶預習,多虧了這個有意義的行前教育,讓孩子在尋找龍貓電影場景的過程中,雖然腳痠又飆汗,卻一點也不無聊,反而得到極大的成就感。
目標就是這隻大龍貓

🌱 🌲 🌳「龍貓森林」背後的感人故事


龍貓森林位於東京近郊埼玉縣所澤的一座「狹山丘陵」,蘊含豐富的自然生態和歷史資產,當初宮崎駿就是走訪此地得到靈感,才創作出經典動畫《龍貓》。自80年代開始,狹山丘陵因鄰近東京,無可避免地受到都市化影響,許多開發案的計畫使這一整片自然景觀受到嚴重威脅,於是當地居民開始發起「買地救森林」的運動,這項行動也受到宮崎駿的大力支持。後來,這群環保鬥士藉助動畫《龍貓》的名氣,成立「龍貓森林基金會」,擴大龍貓森林的信託保護行動,持續不斷購入新的森林地,並且對外開放,期許更多民眾拜訪此地後,不但能支持他們的行動,也能珍惜日本的自然資源。
龍貓森林基金會將買下的地陸續編號
當我在網路上讀到這些龍貓森林的環保信託報導,不自覺想起電影《龍貓》裡面的場景:
小梅把自己看到龍貓的事情告訴家人,充滿童心的爸爸不但選擇相信她,還帶著他們兩姊妹到龍貓棲息的大樹前,雙手合十,語氣虔誠地說:「小梅受到您的照顧了!今後也請多多關照!」爸爸還告訴他們:「很久很久以前,大樹和人類的感情很好...」
從動畫細節中,不難看出宮崎駿試圖想要透過電影來探討人類與大自然共生共存的關係。親自到訪這座森林,再對照電影中的場景,當下會被一股無形的力量牽引、被龍貓森林背後的這段故事感動,而對大自然的生命力有了不同的領悟。

🎬 重現宮崎駿電影場景之迷宮探險


這部分就交給兩寶來報導吧!
📒維妮的手札日記
爸爸先到「龍貓森林基金會」的網站下載像迷宮一樣的地圖,我們就懷著興奮的心情出發了。在我們抵達龍貓森林之前,我幻想著關於龍貓的一切,心想:會不會走到一半就出現龍貓呢?我們聽著手機裡的《龍貓》電影配樂,一路穿越鄉村的住宅和田間小路,終於來到龍貓森林的入口。一走進森林,一股涼意襲來,讓人心曠神怡啊!這時,爸爸開始介紹:「這裡的每一塊地都有編號喔!宮崎駿和這裡的居民為了保護這片森林,自己把地買下來,希望把這些珍貴的自然資源傳給後代子孫…」正當爸爸滔滔不絕的說著龍貓森林的歷史,我猛然驚覺,雙腳竟然多了好幾個包!原來,這裡不只是珍貴的林地,還是小黑蚊的棲息地啊!煩人的蚊蟲一直讓我浮躁不已,穿著長褲的媽媽卻能一邊拍照,一邊優雅的欣賞身邊的美景,看來天堂與地獄,就在你選擇穿長褲還是短褲爬山的一念之間啊!
到「龍貓森林基金會」的網站下載像迷宮一樣的地圖~我們選擇散步路線二
一路上的民宅與田園風光
穿過狹山自然公園,就可以看到疑似小梅爸爸騎腳踏車載他們姊妹穿過的森林小徑了。
直到我們費盡千辛萬苦,終於找到「小黑炭的家」(龍貓的家),我那原本浮躁的心情才漸漸平復下來。一走進屋裡,就看到一隻超大的龍貓站在我面前,讓我忍不住撲到牠的懷裡,像電影裡的小梅一樣,給牠一個大大的擁抱。除了龍貓從電影裡走出來,這裡還有販賣很多龍貓的周邊商品,讓我看了忍不住少女心發作啊!爸爸說,我們要用實際行動來支持基金會的環保行動,所以跟他們買了一兩樣小東西,希望在他們的保護之下,可以讓更多日本及國外的觀光客看到電影《龍貓》裡面那些珍貴的田野森林景色,也讓更多人了解自然保育的重要。
Yes!終於趕在關店(15:30)以前抵達龍貓之家(小黑炭的家)
這裡現在是龍貓森林基金會的事務所,這間房子已經有一百多年的歷史。(和電影裡的房子有幾分神似)
看到電影裡的大龍貓,太驚喜了!
一定要這樣裝文青嗎?XDD
要特別留意,這裡只有週二/週三/週六開放
這裡販售許多原創的龍貓商品,販賣所得會用在龍貓森林的保育計畫。
他們積極募款,就是為了要給下一個世代更珍貴的自然資源。
龍貓森林各個基地的小模型
📒小熏的手札日記
在爸爸媽媽帶我們去龍貓森林之前,我就已經把電影看得滾瓜爛熟了(一共看了兩次),所以,今天我就負責當全家人的導遊,為大家介紹電影裡面出現過的場景。
1. 綠色隧道
龍貓森林裡面有很多綠色隧道,看起來都很像小梅和小月要去找大龍貓的那條通道,所以當我走在森林裡,就會覺得自己好像在演電影。
2. 神社
我們一路上看到好幾間神社和寺廟,雖然沒有長得一模一樣,可是我在電影裡,也有看到神社和土地公的雕像。
堀口天滿神社~從江戶時代就存在的神社
電影裡也有稻荷神社
3. 菜園和茶園
還沒走到龍貓森林,我就看到一片茶園和菜園,菜園裡面種了很多玉米,後來快走到終點的時候,我又看到很多可愛的胖茄子和番茄,這些茶園和菜園,也都是小月、小梅和鄰居婆婆常會出現的地方。
電影裡常出現的茶園,這裡種植的是狹山茶。
小熏看到一整片農田就大叫:跟電影一模一樣嘛!
這裡種的都是有機無毒的蔬菜喔!電影裡也在傳達這樣的理念呢!
4. 小黑炭的家
到了小黑炭的家(小黑炭就是電影裡面的灰塵精靈,他們喜歡住在沒人居住的房子,也就是小月和小梅要搬進去的房子),我一進去,就看到一隻小龍貓、一隻中龍貓,和一隻超級無敵大的大龍貓在迎接我。我還看到小月和小梅他們睡覺的網子跟爸爸要他們去開窗戶的黑暗樓梯。到了後院,還可以看到他們取水的地方,媽媽說,古時候沒有環境汙染,老一輩的人都是這樣取水的喔!不像我們現在,都要自己花錢買水。
一切都是為了呆呆萌萌的你
後來看網友分享才知道,原來不可以亂摸龍貓(來不及了XD)
各種角度都來一張
上面有亮點
參觀完小黑炭的家,大家已經累到沒辦法再走下山了,所以爸爸就提議要去等公車。過了幾分鐘,來了一輛綠色的公車,我覺得有一點失望,如果是電影裡面那輛黃色的龍貓巴士來接我們,那就更完美了!
嗚嗚~~怎麼不是龍貓巴士呢?
兩寶回家又重新溫習了一遍

🉐 從日本回來以後,興致高昂的兩姐妹還特別主持說書節目,以「旅遊文學」這個主題,為全校同學介紹《龍貓》的繪本和電影場景。真是不虛此行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恰如其分💕才能細水長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